正文

我的父亲江少华 二十 后言

(2021-11-20 11:48:50) 下一个

                       二十  后言

                      父亲江公少华像


                       “赣城叠翠连千里
                        仙指深峡应有金
                        际会风云蹉已远
                        厮争搏喊尚余音
                        潮生潮落吞沙砾
                        春去春来送古今
                        人世几番伤往事
                        树苍依旧吐芬新”

  这是我一六年写的“赣城怀古”。
  二十世纪,古老的中华大地上,各种思潮风起云涌,各方势力你争我夺,拼死相斗;这场斗争,深刻地改变了中国。在这种大变幻,大搏杀,势不可挡的形势下,许多无辜的人就像渺小的沙砾一样,被巨大的浪潮给无情地吞噬,埋没。他们其实都是我们的同胞。其中有不少人,还是民族的精英。
  父亲一辈子实在是苦多甜少。童年时,虽然家境很好,但恰恰却是战火纷飞的抗战年代,日寇入侵,父亲跟着长辈东躲西藏,担心受怕;抗战胜利后,马上就爆发了国共内战,祖父所在的国民党最终败北,祖父被抓被杀,家庭剧变,跌入深渊。小姑夭折,父亲失学,在舅舅家放牛两年。幸好他坚韧不拔,坚持学习,终于以第三名的成绩考上了赣州一中,勤工俭学。在极其艰苦的物质条件下,他刻苦学习,虚心请教,友爱同学,每次考试都是全班第一,被老师们誉为“穿着最破,成绩最好”;后又考入赣州高级中学(赣三中前身),在人才济济的高中里仍然全班第一。可就在高考前夕,却被小人陷害,被打成“白旗”,并把“不宜录取”的评语塞入档案。高考成绩优异,可上北大南大,却被“不宜录取” 四字拖累,无法进入大学学习,留下了终身遗憾。随后,流荡社会,靠着在矿山挖矿石,河滩挖沙,养活自己和家中老人。万幸苍天垂怜,恩师提携,他才得以回到学校教书,成为了一名优秀的教师。后来又遇到妈妈,两情相悦,却因家庭出身而阻碍重重,几经波折,方终成眷属。可就在这时,文革爆发,十年动乱,大姑被人杀害,太婆被迫害致死,父亲也下放山区,母亲一个人带着哥哥和我两个幼小的孩子,艰难度日,直到林彪事件后才得以回城团聚。文革后恢复高考,改革开放,父亲终于焕发光彩,施展才华,在教育事业中颇有成就,成为赣州高中教育的一代名师。可好日子还没过几年,母亲下岗,父亲为了供养我们在外求学,辛苦奔波,劳碌教课,劳累过度,损坏了身体。退休后,又和母亲东奔西跑,帮我们带大了一个个孙辈。就在辛苦劳碌了一辈子,终于可以安享晚年的时候,父亲却不幸患帕金森症,病情日益加重,以至于渐渐失去独立生活能力。在生命最后的时刻,他渴望见到在外面的孩子们,却因为突发其来的新冠疫情,无法实现,抱憾而去。他的一生,恰如歌词里说的一样,“生活的甘甜有十分,你只尝了三分;生活的苦涩有三分,你却吃了十分”。
  在写作父亲的故事时,我常常情不自禁地想起父亲,每每落下泪来。我为父亲所经历的苦难而痛苦,但更为父亲的坚韧, 乐观, 进取的精神而骄傲,而自豪,也为父亲处世的态度和智慧所折服、所倾倒。
  和父亲类似命运的同代人还有很多很多。他们在如此艰辛恶劣的环境中生存发展了下来。这让我想起我在黄帝陵前见过的一棵千年老树,历尽风霜雨雪,雷劈电闪, 摧残迫害而不倒,傲然屹立在天地之间,一到春天,还绽放出新的枝叶来。
  我们伟大的中华民族,不就是这样的一棵打不倒,压不垮,充满凛凛正气,勃勃生机的老树吗?
  亲爱的父亲啊,你的坚韧不拔,你的百折不屈,你的勃勃干劲,你的乐天淡泊,你的孝弟忠诚,你的仁爱热忱,你的温良谦让,你的助人克己,不正是我们中华民族之所以能够历经五千多年风雪,依然屹立在世界之巅的民族之魂,根本所在吗?你高洁的的魂魄精神,已经融入到了整个民族之中,终将永垂不朽!
                                                

附:

雪夜里的星海

飘洒了一天的雪花停了,
朔风吹散了天空的云彩。
我独自走进雪夜里,
寒冷和静寂扑面而来。

仰望这满天的繁星,
你是多么的静宓。
伫视这茫茫的雪原,
你是那样的洁白。

亲爱的父亲啊,
你如今在天的哪里?
你那高洁的灵魂,
是否已融入这浩瀚的星海?

静寂的雪夜啊,
父亲,此时你是否和我同在?
满天的繁星啊,
父亲,你是否在把我们等待?

北风吹干了我的泪水,
却带不走我难抑的悲哀。
白雪覆住了茫茫原野,
却抚不平我起伏的胸怀。

无边的雪夜啊,
无边的星海!
永远的思念啊,
永远的等待!


涵儿泪作于灯下


                        全文完

父母和伯俊在一起

父母和季达在一起 

父母和伯俊仲韬在一起

三代人

父母在海边

父母在农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5)
评论
三江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鸿鹄生而有翼' 的评论 : 谢谢你,朋友。是的,时也,命也。这也是无可奈何的。
鸿鹄生而有翼 回复 悄悄话 更正: 打抱不平。
鸿鹄生而有翼 回复 悄悄话 我跟读了整个系列的博文。很感动也很遗憾。看到您父亲在河边徘徊那一段,以及成绩可以上中国最好的大学,却被命运捉弄“不宜录取”,恨不得去为他打报不平。

与你爷爷从去台湾的军舰上下来会老家那段相似,以前看到一个篇文章,说一个在清华数学系读书的,马上要毕业了,他的家人都去台湾,他想等在中国再待几个月那到大学毕业证书再说。于是他再也没有机会去台湾了。后来因为政审通不过一直不顺利,考上中科院研究生却不能被录取,通过做苦力送煤球谋生,娶了个每文化的农村妇女生个女儿。所幸女儿遗传到了数学天赋,后来去一女儿去了美国。时也,命也。
三江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中部' 的评论 : 谢谢你。确实如此。民族是由无数的个人和家庭组成的。
中部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你和我们分享你家的历史!一家一部历史,汇聚成中华民族的历史!
三江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谢谢你,墨脉!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全文读完。感同身受,我们的父辈都是在教育第一线奉献了终生之人,值得我们、值得后人永远铭记。只是我的父亲早逝,没有享受到丝毫子女学有所成后带来的幸福和快乐..

泪崩!
三江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渥太华郁金香' 的评论 : 先好好陪伴父母。是啊。等老一辈老了,走了,这些故事就更没人知道了。我们还知道一些。可以在陪父母的时候,多问问他们,记录下来。
渥太华郁金香 回复 悄悄话 你的回复鼓励了我,如果写,让后人看,就得重回加国,只是我得好好看看我爸陪伴我妈……不过我的父亲母亲的家族真的是一部非常值得写出来的历史,有太多鲜为人知的故事……我的父亲、伯父、外祖父……一个个普通人,小人物也有着自己的人生抱负和无私奉献……
三江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渥太华郁金香' 的评论 : 真希望你的父亲能挺过去,好起来。你家族往事,叫人心酸。我的建议是,尽管有许多难处,我们还是可以写一写,留住历史。即使不发表,给后代看看都好啊。
渥太华郁金香 回复 悄悄话 我们的父亲我们的家族有很多近似的……谢谢你的文章!
渥太华郁金香 回复 悄悄话 在此别过!
渥太华郁金香 回复 悄悄话 在此别过!
渥太华郁金香 回复 悄悄话 你好!我13号夜突闻我爸病危……后天我就要回家啦!或许我就永远不会回加拿大了????????
三江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偷得浮生半曰閑' 的评论 : 谢谢你,朋友。
偷得浮生半曰閑 回复 悄悄话 多谢分享。某党之恶,何止文革。令尊的故事就是一断中國历史。
三江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rueBliss' 的评论 : 是啊。他们很了不起。
TrueBliss 回复 悄悄话 我们的父辈真是民族的脊梁。
三江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irisin2021' 的评论 : 是的。和父亲类似命运的同代人有很多。他们的不幸,确实是人为造成的。是封建反动的血统论,及极左路线造成的。为了避免悲剧重演,就必须反思文革,反对极左和血统论。
三江流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大家的留言。父亲在天之灵若有知,知道大家的同情关爱,会多么欣慰啊。
irisin2021 回复 悄悄话 千年老树经历的是自然的考验,是不可避免的,你父亲经历的是人为造成,原本不应该发生的。你父亲是好人,去的是天堂。
pandali 回复 悄悄话

父爱如山,读着文字,是一位温润如玉的人
山花浪漫 回复 悄悄话 跟读了你的系列,写的真好!谢谢分享
高枫大叶 回复 悄悄话 字字真戚,父子情深
investfun 回复 悄悄话 难得的好文好诗!充满了真情。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