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 随想

随便想想,随便写写
正文

十个袁大头

(2023-09-21 11:19:58) 下一个

从国内回来已经一周多了,随声携带的包一直没时间整理。知道昨天需要出差了。就把包里的东西都巴拉出来,随手放在桌子上。

 

出差回来,老公问我,那个包的严严实实的袋子里装的是啥呀。

那个袋子,里三层外三层,有好几个塑料袋子,纸袋子,每层包装外面还有各种从礼品盒纸袋子上拆下来的拉绳。

 

这是我爸爸的一直以来勤俭持家的一个习惯。各种购物袋,礼品盒,上面如果有看着结实的绳子,他都会细心拆下来,一条一条放好。包东西系住,或者旅行的时候系在托运的行李箱上,这样好认。

我在老公的注视下,解开了一根又一根的袋子,去掉了一层又一层包装纸。最后是一层有点发黄的蓝边的手绢,显得年代久远。我把小心的那包东西放在茶几上,轻轻捏着手绢的一角,十个袁大头,静静的躺在那里,等待着它们新主人的检阅。

 

看着老公疑惑的眼神,我说,

“嗯,这次回去,我爸把家里的袁大头给我和姐姐分了。”

“啊,为什么?”

“嗯,你说呢。。。”

我不想回答。

我这次回去是参加我爸的八十大寿的。原本因为没有直航,想偷个懒在他做完寿宴后,请他到日本旅行的。结果,寿宴的前一个月,去医院检查身体,结果不太好。我就急急忙忙赶了回去。

 

幸好治疗的结果不错。爸爸精神很不错。我和姐姐带着爸爸和妈妈去了北京和哈尔滨玩了一趟。回去十天,在家就住了两天。

 

我都快忘了爸爸身体不好这件事。临行的那天晚上,我爸慎重其事的来到我房间,拿给了这包袁大头,还有几个他小时戴的银项圈和脚镯子。

 

他打开包裹的时候,云淡风轻地回忆着爷爷临终前,把一百多个袁大头分给他们兄弟姐妹8个人的情景,跟我说,这块手绢还是你爷爷的生前用的呢。

当年你爷爷在南京刚解放的时候,把所有家当换成了5斤金子,跑到杭州进货,结果人财两空,回家的时候只有一百个袁大头了。

现在,我把你的这份给你了。你姐姐的我已经给她了。

我把这包东西小心收好,放在随身携带的双肩包里。从南京飞香港飞伦敦再飞纽约,一直带回来在美国的家。

今天,我把这十个袁大头放在卧室里的抽屉里。遥祝远方的父母身体健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