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 随想

随便想想,随便写写
正文

我的舅舅

(2023-09-21 07:10:17) 下一个

我舅舅给我的回忆,总是跟我生活中的惊喜有关联的。

舅舅到海南出差,回合肥时候,顺道来看我们,带了咖啡。。我和姐姐把塑料袋子里的咖啡粉小心翼翼的倒进了没有盖子的搪瓷缸子,放在煤气包上,大火煮开,浅尝,一个字,苦。。。没办法喝。加糖,,再加糖,可以喝了。晚上睡不着觉。。。好不容易睡着了,还做梦除了苦咖啡,。。。。。还有一片奶油蛋糕。

电视上播放排球女将。每个小孩的愿望就是有个排球。舅舅来南京出差,带给我一个。我高兴的用塑料网兜把球套起来,拴在树干上,召集了大院里的小伙伴,一边吹哨子,一边指挥小伙伴起跳扣球。

第一次听吉他,我也想弹。于是,十岁生日那天,我得到一把吉他。学会了爱的罗曼史。

更不要说,每次到南京出差,都给我和姐姐带了50钱一块的巧克力。

对于工人家庭出身的我们,舅舅的每次到访,都是一个惊喜,一个盛宴,一个美丽回忆。

这次回国,得了帕金森20多年的他,已经风烛残年。不久前,大腿骨折,已经八十多的舅母没办法一个人照顾他了,就双双住进了老人院。

 

爸爸妈妈领着我和姐姐去看望。他已经瘦的不成人形。整个人蜷缩在升降床上,眼皮耷拉着,因为已经无力睁开眼睛。没办法说话。咿咿呀呀,如同婴儿。只有舅母凑到他嘴边,才能半猜的领悟到他要说啥。

舅母问,你知道谁来看你了吗? 他嗷嗷的说了两个字,我听出了。应该是我的小名。。眼泪止不住的涌进我的眼睛。

爸爸让我去握握他的手。我有点怕,不知道为什么,但是,还是走上前,轻轻握住了他如同枯木的手。他回握了我的手。我感觉不那么怕了。可是,半天,也不见他松手,我又怕了。舅母这时候,走上前,把我的手从他的手里硬生生的抽出来,我有点不忍心,更多的是如释重负。

 

又坐了几分钟,我们就离开了。

我的思绪很凌乱。我有很多想法,但很难理清。

回来很多天了,即便我努力回想小时候舅舅给我带来的美好,但是,脑子里却总是浮现舅舅躺在床上,行将就木的模样。

舅舅回顾人生,对自己的这一生满意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hz82000 回复 悄悄话 我母亲没有兄弟姐妹,看见别人舅舅买布娃娃小汽车很羡慕
日月茗 回复 悄悄话 人生的无奈!
stop-loss 回复 悄悄话 每个人都可能像你舅舅这样衰老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