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 随想

随便想想,随便写写
正文

《桂花飘香》 23- 生日

(2022-06-05 14:06:10) 下一个

晓乔的急性肠胃炎来的快也去得快。睡了一觉第二天早上她就像没事人一样的了。

左桥一大早来了电话,问她要不要去学校。确认了她真的没事了,约好十分钟后在楼下等她一起上学。

 

要说昨天因为生病, 事急则从全,坐在男生车后座无可厚非。可是现在让她再如无其事的坐在他后座上,真的有点不好意思。特别是上学的时间,要是碰到熟人怎么办呢。

 

晓乔有点犹豫。

 

好像读得懂她的心思一样,左桥说。

 

“到学校门口前面的那条巷子我就把你放下来。没人会看到的。”

 

听到他这么说,晓乔决定自己再这么犹犹豫豫的就是矫情了。于是侧身上车。

 

世界上几种奇怪的法则之一是墨菲定律。就是你越不想发生的事就越会发生。刚刚过了御前桥,就碰到了李强。

 

李强家也住在设计院的家属楼里。李强的爸爸和左桥的爸爸是同事。左桥的爸爸是技术骨干,李强的爸爸则是院长,当然,现在已经调任省政府升为交通厅的厅长。据秦华说,李强和左桥从小一起长大,因为年纪一样大,又是邻居,所以两个人好的穿一条裤子。

 

大人之间的相处总是逃不过孩子的话题。说着说着,就会拿两个孩子作比较,两个孩子都很优秀。可是尺有所长,寸有所短,有些事总能分出你强我弱或你弱我强。小时候还好,到了中学后,两个人对这种比较都很排斥。尤其是高中之后,左桥的成绩脱颖而出,而李强却学得非常吃力。两个人不约而同地互相避着,两个小孩却渐行渐远,却从此再也无法成为朋友。

 

左桥带着晓乔从御前桥冲下来的时候,正好李强从设计院家属楼出来。他一下认出了左桥和他后座上的晓乔。似乎非常吃惊地样子。李强对左桥点点头,算是打过招呼。

 

晓乔正想和李强解释一下为什么自己会坐在左桥的车后座的时候,秦华也从御前桥上冲下来。

“喂,前面的是左桥和晓乔嘛? ! 我没看错吧。你们两什么时候是这种关系啦?!”

“哪种关系?你以前不是也带过她坐你后座的嘛?” 李强问?

“那是因为她车子坏了吗!” 李强又自顾自地猜测着说。

 

秦华懒得搭理他。一边追一边喊。

“大桥,小乔,等等我。”

晓乔恨不得把他的嘴堵上。

 

左桥一如既往的微笑旁观,好像说的并不是关于他的事。

李强也不做声了,静静听秦华和晓乔你一言我一样的互相调侃。

一群人很快就到了学校。

 

过了两天,班主任到班上宣布代表三中参加奥数比赛的学生名单,出乎意料地,左桥的名字不在其中。

晓乔回头望向坐在最后一排的左桥。他正低着脑袋,趴在桌子上像是在学习,好像老师宣布的事情与他毫无关系一样。

 

 

下午放学后,正好是左桥值日,教室里只剩晓乔和左桥两个。晓乔问,

 

“你为啥不去奥数比赛呀?”

“我七月份底要和我妈一起去西藏看我爸爸。时间冲突。”

晓乔知道左桥的爸爸常年驻在工地上,但是从来不知道他的爸爸是支援西藏建设的志愿者。

“我爸爸在工地上走不开,一般就是过年的时候回来。今年我妈妈说要去工地找他有事,我想跟着一起去,我妈妈同意了。”

晓乔还是有点不明白。要是时间冲突,难道不能晚走几天吗?

好像看出晓乔心中的疑惑,他继续说,

“这个日子是我妈妈定下的。她已经请好假了。不能改了了。”

晓乔这下有点明白了。但是为左桥惋惜道,

“可惜这次机会了,我觉得你是最有希望拿名次的。”

左桥只是笑了笑,没再多说。

 

暑假很快就来了。晓乔的生日在七月。所以她从来不和朋友一起庆祝生日。只有几个要好的朋友知道。生日这天,电话铃声响起,先是于美洋,说是晚上凉快的时候,请她到新开的冷饮店吃冰淇淋。晓乔欣然答应。

 

晚上到了冷饮店,于美洋和秦华已经在那里。两个人都给她准备了礼物。美洋送给她的是最新款的自动弹出式铅笔盒。

“我看你玩我的那个爱不释手。就给你买了一个。喜欢吗?”美洋一副快夸我,快夸我的表情。

“喜欢,真的好喜欢。“ 晓乔觉得自己真的很幸运,有这么好的同座。

“那,这是给你的礼物。“

好重!晓乔接过秦华递过来的一个大包裹。

“拆开看看。“美洋催着。

晓乔把包装纸撕开,差点没晕过去。

是第二套精编试题全套!

“我滴个妈妈。。你又不是我妈,你送我课后题干嘛呀!“ 晓乔不满地叫着。

“我对你的期望要比你妈对你的期望还要高。你总得搞个北清上上吧。我出去讲讲也张脸呀!我秦华的发小是北大的,清华的。。。”

“停停停,我收下了,收下了。要是考不上,这些书到时候都还你。“晓乔捂着嘴笑。

 

秦华这个时候,又从身后拿出两个包装精美的礼物。

“啊?这是谁送的?” 于美洋抢先问。

晓乔也好奇地等着秦华的回答。

“猜猜看。”秦华卖关子。

“有人暗恋晓乔啦?”过生日收到暗恋自己的人的礼物,这个对于美洋来说并不陌生。

“胡扯!“ 晓乔有种不好的感觉。她怕是左桥托秦华带给她的礼物。她怕于美洋知道。可是,于美洋知道又怎样呢?她和他并没有什么关系呀。

 

“那,这个是李强给你的。他妈妈带他出国玩去了,所以托我给你带个礼物。”晓乔松了一口气。

这件事晓乔是知道的。李强一放假就走了。走之前还给晓乔打电话告别。

晓乔把礼物拆开,是一个音乐盒。上面是一对水晶天鹅。盖子一打开,就放出天鹅湖的音乐,好听极了。

 

“哇,真漂亮!” 于美洋从晓乔手里接过音乐盒,仔细端详起来。

“那这个呢?”晓乔看着另一个盒子。

“这是左桥让我带给你的。” 秦华说。

 

“他怎么会知道我的生日?”

该来的还是来了,晓乔撇了一眼于美洋有种做贼心虚的感觉。

 

于美洋还在漫不经心的端详着手中的音乐盒,晓乔心里一松。

“是我那天跟他提了一下,第二天他就拿来了这个盒子。“

于美洋这时好像欣赏完手中的音乐盒,她凑过来,说,

“赶快拆开看看是啥宝贝。左桥这个人一天到晚生人莫近的高冷样子,我倒想看看他会送什么样的礼物。”

“哦,我其实和他不熟。就是值日的时候,我们俩经常互相帮忙。估计是感谢我才。。”晓乔急忙解释。

 

“快拆开看看。”于美洋好像对她的解释一点都不感兴趣,催着晓乔拆礼物。

晓乔其实更想把礼物带回家,自己独自享受那份惊喜,可是在两个好朋友的注视之下,只好缴械投降,把包装纸一层一层小心撕开。

 

里面是一个纸盒子,打开纸盒子,里面塞满了剪成细长条的白纸,那是用来保护里面装的东西不要被损坏的,看得出包装的人颇费了一些时间。

 

晓乔扒开那些保护用的废纸条,从盒子里掏出了一个很小的泥塑。

 

泥塑大概只有巴掌大小。是一个短发女孩在奔跑。女孩身板挺直,步伐矫健,发丝略微向后,显出奔跑的速度和力量。

底座写着: 5月12日 1992年三中运动会

 

三个人看着那个雕像,都愣住了。过了半响,秦华问道,

 

“这个雕像是你吧,晓乔。”

晓乔不确定地说,

“我不知道,看着有点像。”

秦华和于美洋都没有再问什么。空气好像凝固住了。三个人好像都失去了再聊下去的愿望。过了一小会,于美洋提出要早点走,其他两个人立马附和,三个好朋友各怀心思地打道回府了。

 

回到家,晓乔把得到生日礼物一一放好,洗了个澡,躺在床上,手里小心地捏着那个的泥塑,仔细端详。泥塑虽然线条简单粗狂。可是面部细节,和身体上的肌肉的刻画,却让这个奔跑的女孩显得栩栩如生。

“他是那个时候就开始注意到我的嘛?还是为了送我礼物,特意做的。”

“他现在已经在西藏了吧。希望没有什么高原反应。”

此刻的晓乔,有太多太多的话想要问左桥,恨不得立马飞到他的身边。但是她根本不知道怎么才能联系到他。

“哎,只有等开学他回来再说了。”晓乔心绪不宁地慢慢合上了眼睛,沉沉睡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