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 随想

随便想想,随便写写
正文

《桂花飘香》 21 吃馄饨

(2022-06-03 17:56:16) 下一个

晓乔这学期还是当她的生活委员。

 

在排值日表的时候,她还是把左桥排在了最后走的清垃圾的任务。可是这学期轮到左桥值日的时候,他倒是老老实实的在教室里等着,并没有去踢球。多半是因为班主任给男生敲了警钟,说是高二的学生应当以课业为重,放学就回家读书,不许再在学校操场上逗留。

 

班主任不仅是口头说说,他还经常隔三岔五的放学后绕到后操场抽查。被抓到男生就被叫了家长。这样一来,放学后的操场就很少看到高二一班的男生了。

 

晓乔和他的接触机会多了起来。晓乔也充分利用了和左桥在一起的机会,没话找着话说。

 

 “今天垃圾多,分两次,我来帮你吧?“ ”好呀,谢谢啦?“

 

变成 “我待会帮你收垃圾,你帮我扫地?“ ”好呀,没问题。“

 

看到左桥什么都说好,一副很顺从的样子,晓乔决定逗逗他。

 

 “ 我发现你很勤劳欸! 要不你把我的活也干了吧。我想把数学作业先写完。” “好呀,没问题。”

 

左桥从来没有拒绝过晓乔的任何提议。晓乔自己都有点不好意思了。她不知道左桥一向是这样的老好人,还是对自己的态度是不是和跟别人一样。

 

 

这一天,又轮到左桥和晓乔值日。到了最后又是他们两个最后走。左桥住在建筑院的大院里,回家是和晓乔同路的。但是因为晓乔总是要留在最后锁门,所以从来没有机会结伴回家过。

 

晓乔一边锁门一边想等会儿看能不能追上左桥。心里一着急,手里一用劲儿,钥匙断了。晓乔又惊又急。

 

钥匙断在锁里,明天怎么开门啊。急地连冷汗都出来了。

 

想找人帮忙都找不到人。这个时候不仅同学都走光了,连老师也回家了。

 

晓乔想起来左桥。连忙趴在走廊的扶手上往楼下看。高二的教室在四楼。晓乔往下张望的时候正好看到左桥正慢悠悠的从楼里往外走。

 

“左桥,回来一下!” 晓乔大声喊,一边向楼下挥手。

左桥往楼上看过来,问怎么了。

晓乔告诉他门钥匙断了。让他上来帮忙。

 

几秒钟后,左桥出现在了教室门口。

虽然他什么也没干,晓乔就觉得心安定下来。

两个人试了用铅笔,铅笔刀,把断在锁里的钥匙挑出来。可是那半截钥匙出人意料的固执,不管怎么弄,都纹丝不动。

 

“怎么办啊?” 晓乔急地眼泪就要掉下来了。

左桥想了想,表示有办法了。让晓乔等他。

 

过了十几分钟,他回来了。手里拿了一个扳手,还有一个塑料袋。

他把塑料袋交给晓乔。

 

“反正也钥匙也弄不出来,索性锁撬开。换把新锁。”

 

晓乔一看塑料袋里果然有一把和原来一模一样的挂锁。

 

“扳手是学校旁边修车铺借的。等会儿要还回去。锁是旁边的五金店买的。”

 

他麻利的的把锁头撬开。然后把新锁挂上。 取下钥匙交给她。

 

 

晓乔是真的很感激。首先,自己就没有这种破釜沉舟的勇气把班级的锁给毁了不用。就算能想到这个办法,自己身上只有早上卖早点剩下的五毛钱,哪里够买锁啊。

 

“对了,买锁多少钱。我明天还你。”
“不用了。你请我吃碗馄饨。秦华说你们以前经常去吃的一家馄饨摊最好吃。你请我到那里吃就行。”

 

一碗馄饨两毛钱,只要不点茶叶蛋,自己的钱还是够的。晓乔寻思了一下。

“那等会儿就去吧。我正好饿了。” 她不好意思的笑了。

今天爸妈出去拖油,要晚点回家。正好吃碗馄饨垫一垫。

“好呀。” 左桥爽快的答应了。

 

两个人拿了自行车,一起往馄饨摊子去。一路上,都是晓乔在说话。后来发现都是自己说,有点不好意思。就开始问让左桥也说。

 

“你原来也是三中的? 怎么没见过似的。”

“我以前在四班,和你们不在一个楼层。”

。。。。。。。。。。。。。

“欸,你为啥叫桥啊? ”

“我爸给我起来的。他的梦想就是造一座象旧金山金门大桥一样的吊桥。” 说到自己的父亲,左桥的眼睛亮了。

“你爸是造桥的?”
“算是吧。他是搞桥梁设计的。倒是不需要他自己上手去造了。不过每座他参加设计的桥梁项目,他都会在现场监督施工。”

“那他是不是经常不在家啊?” 晓乔顺着他的话问。

左桥眼眸暗了暗。

“嗯。我爸常年在工地。。。每年只有在过年的时候才能见到他。。。。”

 

他也不知道今天为什么和这个有点奇怪的女生说了这么多自己家的事。

 

晓乔感受到了他的忽然有点暗淡的心情。也不再多问。

 

到了馄饨摊,点了两碗馄饨。她没有问左桥要不要茶叶蛋。她怕左桥要是说要的话,自己钱不够。馄饨上来,热腾腾的直冒热气。馄饨汤碗里飘着切碎的香菜和青葱。老板家的辣油据说是祖传秘方,也是晓乔的最爱。虽然不是特别能吃辣,晓乔舀了两大勺辣酱,也不管烫不烫,大快朵颐起来。

 

左桥则是慢条斯理的用调羹搅着汤碗,等不烫了在吃。看到旁边吃的气喘吁吁,满头大汗的女孩,原来有点不好的心情忽然就阴转晴了。

 

“你是辣的还是烫的?” 他忽然问。

“嗯? 怎么啦?”

他指了指她的额头。

她一摸,一把汗。有点不好意思。

“辣的吧。” 感觉真的很糟糕。自己的淑女形象再次跌在地上,摔得粉碎,而且还是在自己暗恋的男生面前。

 

看到左桥还在歪着头看着自己,碗里的馄饨还没有开吃,再看看自己究竟空了一半的碗。晓乔脸上腾起一片红云。她摸摸自己的脸,烫的,真的有点不好意思了。

 

为了打破这种尴尬的气氛,晓乔转过脸故作镇定的对旁边的人说。

“你要是再不吃,我就帮你吃了。” 然后痞痞的,歪着头看着左桥笑。

 

在家里,晓乔小时候经常和姐姐闹着玩抢吃的。在家里有句名言“ 手慢无”。虽然等姐妹两长大一些,尤其姐姐要苗条减肥之后,就没有手慢无这一说法了。但是晓乔有时候还是会恶作剧一样乘姐姐不注意从她手里抢东西吃。

 

可是左桥是家里唯一的孩子。爸妈单位发的,爸爸手下的人送的,吃都吃不完,哪有抢吃的一说。听说晓乔要来吃他那碗,立马顾不得馄饨还烫,大口吃起来。

 

看到左桥那副摸样,晓乔捂着肚子大笑。左桥这才意识到她在和自己开玩笑呢。自己还当真了。也觉得自己挺好笑的。于是也和她一起笑起来。

 

两个人已经没有之前的拘谨。一边吃馄饨,一边聊天。从幼儿园在哪里上的,聊到小学初中,居然有几个共同的好朋友。可是他们两个却到了高中才认识。两个人都感叹世界太小。

 

吃完馄饨出来的时候,天已经黑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