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 随想

随便想想,随便写写
正文

带队伍条条大路通罗马。

(2022-05-28 12:00:47) 下一个

我这个人一贯比较大条。小的事情从来不放心上。很多时候,别人和我相处觉得说的话做的事得罪我了因此惴惴不安。事后向我道歉。我都被搞得莫名其妙。

比如说。我的一个新来的下属,我让他去领导一个项目。我让他全权负责。需要我的意见再找我。

他确实这么做了。可能是想在我面前表现出自己的能力。所以自己拍板定下一个项目计划。可是事后却不安起来。因为那个项目要花掉十几万。在我的预算里已经是个很大的数字,并且还需要用到我的另外一个资源,就是我管的另一个团队。事后他跟我汇报工作。说了自己的担心。

我一看,他的决定会让有可能让其他的项目延期。计划中有些东西没考虑到,我可以预见到一些执行起来的障碍。
但是我还是鼓励他,并且批准了他的方案。然后跟他说有可能的hiccups.

我为啥明知山有虎,还让他虎山行呢?

因为首先,要build trust,你要让属下知道你在支持他。第二,对于rookie 只有在实践中才可以不断成长。如果我把我的经验老道的建议强加给他,他会有抵触情绪,也不利于他自己的职业成长。

事情其实是像我预测的一样,他遇到种种困难,在我的帮助下,一个个地解决。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建立了信任。

事后我们总结,我就跟他说,尽管我会选择另外一种方法完成项目,但是我还是支持你的。你问我你的决定是对还是错。我说,在工作中,没有对错,只要符合公司规定不违法,就不是错的,但是有平坦的大路还有弯曲的小路的区别。只有你走过几次弯路,才会很快的找到捷径。

在工作中我是这样带团队的。在家里带孩子我也是这样的。只要不涉及安全的事情,我儿子都可以试。
我唯一一次打他就是在我跟他说停车场不能乱跑的时候,他跑了。我追到他之后狠狠的打了他。他知道在安全问题上not negotiable.

我教孩子就像我教下属我不喜欢盯着一个tangible milestone. 我教他敢于尝试新的东西,我教他敢于把梦想做大,我教他只有通过自己的努力才能梦想成真。

这些都是我show don’t tell. 他看到我是怎么生活工作处理工作中的事物。我会跟他说说工作中的与人相处的难题,我是怎么化解的。我也经常反问他,如果他是我,会怎么解决这个问题。怎么考虑这个问题。我让他思考这些问题。一个是以后在生活工作中遇到与人相处的难题,是有解的。但是需要考虑怎么解开。

 

我经常带他去学好玩的东西比如一起冲浪,一起去学开帆船考证。我们一去考试的时候,他第一个交卷得了97分,而我最后一个交卷,我满分。事后他和我说妈妈28、我错的那两题是粗心,要是我等等检查一下应该可以满分。我想以后考试他想第一个交考卷,是不是会停顿一下呢?

我教他去爱,我教他生活技能。儿子八岁开始做饭。从简单的用微波炉做蒸鸡蛋开始,逐渐的开始上stove做鸡蛋炒饭,到了十岁,已经可以做非常完美的OMELETTE,十一岁开始炒菜。现在,基本啥菜,都是手到擒来。我完全不用担心他的生活自理能力。我们家最脏的活,刷马桶,和清理有时候猫吐毛的呕吐物,是他承包的。虽然,一开始总是说,为啥是我?我答,你不挣钱,在家最累最脏的活当然是你。


我保证无时无刻都在他身后支持他。我也是这么做的。什么错事在我这里都不是错事,顶多算是傻事。只要不是涉及到危及自身和他人的的安全。所以他可以犯傻。我不会责怪。我会帮他兜着。不过这不代表我事后不教育他。

现在的他,阳光健康,努力练习体育,学习全校第一。我从来从来没为他做作业啥的操心。都是自觉的地把所有作业完成然后可以去练冰球。

去年开始就自己琢磨着上寄宿学校。我就跟他说,你要是自己能考上top 8 寄宿高中,我就支持你。要是一般私校,不值得。除非自己拿奖学金,我是不会支持的。

我教他想自己为啥要私校,是为了他的career吗还是为了虚名?他想了很久,从经济角度算了账,从学生体验想了,从自己以后的career想了,最后回来告诉我还是先试试。现在自己在备考SSAT。

我觉得他申请不上。因为录取率很低。但是我还是支持,这是一条他选择的崎岖弯路,走出来最好,走不出来也是很好的学习成长经历。

我只问他需要啥支持不然买书啥的,另外跟他说顶级私校难申请。既然决定申请就要全力以赴。就算取不了,只要尽力了就不回后悔。因为你已经尽力了。他点头说知道了。

十三岁的小孩真的比我那个时候强太多了。但是我觉得我的放养式教育功不可没。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