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 随想

随便想想,随便写写
正文

再发个烂贴:怎么和人交流

(2022-01-13 13:49:41) 下一个

我在前面的帖子里说秋愁需要提高交流能力。她虚心的问我怎么做。我说了两句,后来删掉了。因为我觉得我随口说说,对不起秋愁的虚心请教。所以另开个帖子。

交流能力无非两点:1) 内容 2) 形式

先说内容,要言之有物。要知道convey 的意思是什么。举个例子。我在投坦前段时间看到一个帖子,说是租客老是迟交房租,这个月又迟了。可能都不会交了,然后我要给他发驱逐信 (交流方式), 注意她的诉求来了1) 要让租客看看颜色 (emotional 房客厉害还是房东厉害) 2) 让她赶快把这个月的房租交上来 (good. she was talking business)3) 我要把她赶走 (3和2 难道不矛盾吗?)

好吧。她到底要干嘛?几个诉求矛盾。把情感和生意混为一谈。把生意的两个矛盾的option同时进行。因为一旦受了钱就不能驱逐了。

所以,这个房东没有搞清自己想要啥就去交流了。

回到秋愁的事件,诉求 1) 不去那个饭店吃饭 2) 男盆友不要对弱势群体太友好 3) 不许男盆友对其他女人好 4) 男盆友的金钱观 负债观 (我大概整理出这几个诉求)

那秋愁在吃饭事件中,和男盆友的交流是不是先是把情感的诉求和其他的诉求放在一起。没有一件一件的理清,然后用简单明了的方法,把最好解决的矛盾- 1) 理性的解决后,再逐个击破。可是,秋愁是用感情的暴力爆发,没有解决任何问题还把relationship 搞砸了。这里没说谁对谁错。

交流的技巧另一个是方式。对待吃软不吃硬的人就是顺毛捋,对于indecisive 的人你就快刀斩乱麻的lead,对于老公男票,就是撒娇耍泼,最后是讲理。家是讲情的地方不是讲理的地方。一旦讲理,就要分对错了。但是生活中大多数事分不出对错的。互相包容,也要让对方有要包容你的理由,那就是爱你,因为你是个值得爱的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