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繁花开播——沪语版vs.普通话版

(2023-12-28 03:05:40) 下一个

万众瞩目的电视剧版《繁花》昨天终于开播,我是第一时间就看了,而且是沪语版和普通话版都看了,我个人更喜欢沪语版。虽是电视剧,但王家卫却拍出了电影胶片的质感,那场景,那细节,那光影,不得不说你大爷还是你大爷。

目前吸引我的有两点。一是场景和老物件的真实还原,如王家卫花费巨资搭建了一条进贤路的室内景和室外景;以及极富年代感的老物件,如缝纫机,大哥大等等。这馋死人不偿命的烟火气简直是我的死穴,除了看下去别无选择。

二是表演,导演选中的大部分演员都是沪籍演员中的佼佼者,目前让我印象深刻的有董勇的范总,游本昌老师的爷叔,无论是讲台词的韵味腔调,还是对人物的精准拿捏,对我而言都是难得的视听享受。

简单说说不太喜欢的地方吧。这的确不是我心中90年代的中国,场面过于奢靡铺张,近景镜头给得有点多,有些繁杂,缺少留白的想象空间。

很多人认为这是王家卫的繁花,和金宇澄的原著相去甚远,我也不反对。不过,作为王家卫第一部电视剧作品,我还是期待的,毕竟这是王家卫六年磨一剑的作品。

附上一小段沪语版和普通话版的对比,欣赏下场景的还原和演员的表演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8)
评论
Tina_芬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bcdaren' 的评论 : 是很有趣哈!
Tina_芬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天到晚想吃鱼' 的评论 : 唐嫣演的汪小姐的人物设定就是傻白甜,至少前期是这样,唐嫣可可是上海人啊。
Tina_芬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我也是更喜欢沪语版,听着很舒服的感觉。
Tina_芬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iaoerlang' 的评论 : 是啊,所以说这是王家卫的繁花啊。
abcdaren 回复 悄悄话 滚滚红尘,大酱缸里白相,好来西!
一天到晚想吃鱼 回复 悄悄话 唐嫣的上海话实在让人倒胃口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沪语版更热闹,哇啦哇啦的,更像上海弄堂。
diaoerlang 回复 悄悄话 还是潘虹演的股疯更传神更接近那个年代,还是徐峥的爱情神话更贴近魔都的三教九流,任何大牌都有其局限性,这不是单靠道具方言就可以弥补的。
Tina_芬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已远' 的评论 : 确实少点那个年代的气息,更像港片有没有?
Tina_芬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rmweak' 的评论 : 谢谢关注。
Tina_芬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玛格丽特农庄猫' 的评论 : 是的呀,都是好演员,很享受呢。
Tina_芬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我也觉得沪语的更好,更原汁原味。
Tina_芬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还是很好看的,你也看看吧,回头交流一下啊!
心已远 回复 悄悄话 同意你的意见,90年代的黄河路拍的跟旧上海的四马路一样.那个时候的女老板要是穿成这样的,早被抓了
Armweak 回复 悄悄话 网上有不少介绍。刚看了第一集,更加肯定了俺的看法:只要有土共国缸民的地方,必然就有黑社会。土共国农村里,到处有明火执仗欺负老百姓的地痞流氓,城里有专门摸索着走在黑道上,打法律擦边球或直接玩弄法律条文的黑帮。城市越大,黑帮则越大,网络则越复杂,隐藏则越深。这种黑社会土共国有,在美国或其它西方文明的国家同样有。

这大概是俺看到的第一部描写共产党统治下的上海市里,社会黑帮组织和行动,和1949年以前的青红帮相比,只不过规模上小一点而已。

以后有时间有兴趣的话,还会点击去看。:)
玛格丽特农庄猫 回复 悄悄话 阿庆也在里面,上海有名有姓演员都参演了。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大概还是沪语更好点?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多谢Tina1好介绍,看见朋友,也是胡歌的朋友正在微信上给他做广告,我也特别想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