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中的百合花

医科大学毕业,北美从事医护工作几十载。喜欢用灵性和温柔的文字,记录平凡生活的美好和感悟。现为加拿大高校文学社会员。
正文

小资的咖啡情结

(2021-12-28 19:32:09) 下一个

咖啡壶在炉子上煮着,噗噗地冒着热气,一股浓浓的香味弥漫着,把思绪都变得氤氲缭绕,岁月的画卷徐徐展开,肖邦的音乐声中,我回到了过去……
 
与咖啡结缘,是许多年前的事了。那时刚刚进入大学,我们几个气味相投又都比较小资的同学,常常会结伴去到西品店,用我们微薄的生活费,享受着当时很奢侈的消费。起初,我是冲着上海有名的掼奶油和奶油小方去的,渐渐的我被咖啡所吸引。
 
出国前,一直游走在市中心不同的咖啡店中。有时是与朋友相约,有时是独自一人。记得当时的咖啡品种只有清咖(Black coffee )、奶咖(White coffee)和冰咖(Ice coffee)。我一般不喝清咖,因为胃不好。我喜爱奶咖,喜欢奶油香味在咖啡味中的弥漫。夏天的夜晚,我常常会点冰咖,就是在清咖中加一份奶油冰激凌,喝在口里甜甜的,流入心里凉凉的,一种惬意的感觉。就是在现在,每逢炎炎夏季,我依然会在家自己做一杯冰咖,回味着过去的时光,甜蜜又浪漫。
 
那个年代喝咖啡(我们上海人不说喝咖啡,而是说吃咖啡),是被人认为非常小资的。小医生几十元人民币的月工资,居然花费在价格不便宜的咖啡糕点小吃上,是周围的医生护士们所无法理解的。或许是骨子里的那种情调,使我非常享受那样的生活。
 
 
在西方国家,喝咖啡是这里人们的生活和文化。每天早晨,各个咖啡店的门口,汽车排成长龙。上班的人在走进办公室的时候,手里都习惯性地拿着咖啡,甚至有不少好心的人会替同事捎上几杯。咖啡因会上瘾,喝习惯的人,会因为没有喝咖啡而导致头痛发作。比如来我们诊所做心脏检查的病人,必须在二十四小时前停止使用任何带咖啡因的饮料和食物,他们往往会因为这样的要求而非常的痛苦。
 
我的咖啡情结,不是因为习惯或喜好,而是我享受这样的情调。我喜欢坐在咖啡馆里,看着侍者慢慢地把咖啡豆磨成粉,然后根据我的要求做成不同的咖啡。在诸多的品种中,我偏爱意式咖啡Espresso、白咖啡Flat coffee、拿铁Latte、卡布奇诺Cappuccino和摩卡Mocha。每次我会随着自己的心情来点,心情低落时点卡布奇诺或摩卡;愉悦时点意式或拿铁。一般咖啡店不太有白咖啡,去了澳洲品尝了美味的白咖啡,回北美后一度到处寻找,终于发现了几家可以买到的,欣喜若狂。
 
我喜欢慢慢地享受喝咖啡的过程。有时什么都不做,只是静静的坐着发呆,放空自己,纯粹地与咖啡相伴。有时与老公一起,喝着各自喜欢的咖啡,慢慢地聊天。有时会与好友相约,甜点伴着咖啡茶水,闲闲地交谈。咖啡与我,仿佛是自己的知己,不会因为离开而痛苦,也不会因为久处而腻味。
 
或许因为我比较小资,又特爱咖啡,上天给我安排了一个绝配的佳偶。老公在咖啡食品行业做IT工作几十年,近水楼台先得月,了解了许多咖啡的制作方法,成为鉴赏咖啡达人。为了满足我的心愿,他购置了各种不同的制作醇香咖啡的工具,也想方设法的寻找上好的咖啡豆。婚姻生活很多年,我们依然能够保持着同样的爱好和生活的乐趣,实在感谢老公的爱宠和付出。
 
夜色笼罩,大雪纷飞,屋里又弥散着咖啡的芬香。老公看我不声不响地在写文字,殷勤地问,是否来杯咖啡?(上海话不说,你要喝咖啡吗?而是说,来一杯咖啡。)或许,幸福就是在平凡生活中的陪伴和理解。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