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中的百合花

医科大学毕业,北美从事医护工作几十载。喜欢用灵性和温柔的文字,记录平凡生活的美好和感悟。现为加拿大高校文学社会员。
正文

猪油渣的回忆

(2022-01-14 14:38:41) 下一个

日前在处理从超市买回来的猪排时,用我专业的解剖技术,把边上的肥肉剔除。正准备扔垃圾桶时,不知道哪根筋搭错,把肥肉切成小块,用锅慢慢煎熬,于是一碗白花花的猪油,和一碗金黄色的油渣展现在眼前。
 
控制不了,拿起几粒放进嘴里,慢慢咀嚼,细细品味,那个香啊,沁人心脾。胃肠蠕动着,思绪飘逸着,回到了故乡,回到了儿时,那熟悉的味道,依然如故。
 
一直觉得自己很幸运很蒙福。出生在三年自然灾害之后,没有遭过饥饿的折磨。该读书时正好赶上重点高中和高考;大学期间免费教育而且提供补助;毕业时有包分配不愁没有工作。唯一与现在的幸福生活有差距的,是当时的物质比较匮乏,凡物都要凭票供应,吃点肉那可要等到节假日。七十年代我们正值青春发育期间,每天下午放学后,就会饿得不行在家找东西吃。那时没有零食点心,于是每天的猪油拌饭就是我们的美味佳肴。一碗米饭,舀一小勺猪油,浇一点点酱油,搅拌一下就是美食,几分钟下肚,那个满足无法言喻。
 
当年家家户户的碗橱里,都会存些猪油,以解我们馋荤油之苦。炒菜煮汤加些猪油,味道顿时鲜美许多。记得小时候最爱吃猪油菜饭,加火腿肉或咸肉一起煮的,只能是逢年过节的享受,平时想吃就只能是简简单单的青菜猪油了。酱油葱花汤里,如果能够加些猪油,那么就上档次了。不过,我常常怀念的是熬完猪油以后的油渣,脆脆的,香香的,吃上一口后就欲罢不能,直到碗底见天。因为我从小学时就已经开始在家做饭,所以经常犯罪,就是偷偷地把猪油渣吃了。人是自私的动物,在我身上表现得淋漓尽致。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物质生活的改善,吃已经不成问题了,想吃啥就吃啥,以前凭票供应的食物,现在天天都可享受,以至原来因为缺乏肉类而渴望拥有的,现在却因过度享用而要节制。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我们不再吃猪油了,怕胆固醇太高影响身体健康。我们变着法子弄菜籽油花生油玉米油各种油,认为这样有益养生。其实这些经过化学加工的油,远远不如自然产生的猪油或牛油健康,同时也失去了那种特殊香气的味觉享受。人很奇怪,没有的时候盼望,拥有的时候糟蹋。
 
其实我从小到大并不爱吃肉,以蔬菜和海鲜为主,唯一对猪油渣情有独钟。曾经用猪油渣做过不同的菜肴。比如猪油渣炒青菜,猪油渣烩丝瓜冬粉,猪油渣花卷,猪油渣菜包,黑洋酥猪油汤圆……看来如此不起眼的,被人丢弃的东西,居然还有人这么钟爱,只能证明青菜萝卜各有所爱。不怕没人爱,只是没等来。
 
快过年了,一碗久违的猪油渣,竟让我如此思乡心切,不得不说是老了,怀旧了。期待着早日可以回到故土,与家人团圆,再次品尝家乡的风味美食。
 
原创文字:谷中的百合花
照片来自网络,致谢原作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为人父 回复 悄悄话 油渣烙饼也很好吃的,油渣拌面也非常香。猪油其实很健康的。:)
雪狗2014 回复 悄悄话 我小时候也吃 那时觉得好香
细雨飘处果菜香 回复 悄悄话 猪油渣真的是很好吃,都说不健康,不过,我一个月总会吃几次五花肉,香呀。小时候我大哥大姐正是长身体的时候,他们会用猪油拌饭,再加点辣酱,另外,我老爸吃了一辈子猪肉,也胆固醇高,活了86岁。
谷中的百合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是啊
谷中的百合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初春时节' 的评论 : 感谢阅读
谷中的百合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谢谢你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的确,让人怀念的味道!谢谢分享,勾起怀乡之情的美食!
初春时节 回复 悄悄话 猪油渣,我们叫油嗞啦,是小时候吃过的最好吃的东西。现在想想,应该差不多是迄今吃过的最好吃的东西。很多年都没吃过了,非常怀念。谢谢作者的分享!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让人怀念的美食!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