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中的百合花

医科大学毕业,北美从事医护工作几十载。喜欢用灵性和温柔的文字,记录平凡生活的美好和感悟。现为加拿大高校文学社会员。
正文

寒江残雪

(2022-03-01 16:47:19) 下一个

寒烟落日掩孤舟,

江上笛声转忧愁。

残垣何必伤古事,

雪尽春来水自流。

——题记

 

 

我特别喜欢多伦多晚冬初春的四月天。那时的残雪薄薄地覆盖着山峦,河川里的冰块在融化,溪水潺潺流淌,冬天的枯枝落叶随着河流慢慢漂浮游动,有一种生命复苏的感觉。
 
每当这个时候站在河床边,低头看脚下的水流,抬头仰望远处的山峰,我都会有一种回到江南水乡的幻觉。心里会不知不觉地响起江南丝竹《寒江残雪》的旋律,眼前仿佛出现我曾经去过的富春江莫干山的美景。
 
 
在中国民乐中,我独独偏爱广东音乐和江南丝竹,尤其是后者,或许是因为我是地地道道的江南女子,既多情妩媚又多愁善感。每次听江南丝竹的乐曲时,都会情不自禁地遐思神往,思绪会飞到天边,回到从前。
 
江南丝竹是指流行于长江下游以上海为中心地区,包括江苏南部、浙江西部的器乐作品。“丝”是形容用丝做的弦乐器,如二胡、琵琶等;“竹”是形容用竹做的管乐器,如笛子、萧等。除此之外,常用的乐器还包括扬琴、三弦、笙、鼓、板等。江南丝竹历史悠久,起源于明代,清末遍及江、浙、沪地区,从乡镇进入大城市。道光年间的《嘉兴府志》对其名提出了解释:“采苏杭之丝,截洞庭秀竹,变吴越佳音,集弦索精粹,江南有丝竹也”。我离开家乡之前,就非常喜欢听江南丝竹调,因为父亲会在家里玩扬琴,所以我小时候常常在旁边观赏,耳濡目染。

 

喜欢江南丝竹调,是因其优美淳朴,清新悦耳,轻快明朗。而在许多的名曲中,我最喜欢《寒江残雪》,因为她所表达出来的是空灵飘渺、静谧孤寂,悠远禅意。同时又因为喜欢雪,尤其喜欢江南的雪,故对这首曲子情有独钟。

 

 

《寒江残雪》亦名春思”,它改编自琵琶曲《塞上曲》中的第一段,常在江南丝竹中演奏。此乐曲旋律宛转细腻,表现了一幅初春寂静的江南映射着皓皓白雪,残冬将去,春天即来的景象。

 

记得年轻时有一次在初春去莫干山游玩,恰遇小雪。坐在船上看富春江两岸的雪景,煞是美丽。那是我第一次真正地见到下雪,看到雪花飘逸,那么的轻盈柔软,她轻轻地饶着我,薄薄地落在身上,时隐时现,若即若离,让我心动,又让我怜爱。那个时候的世界是如此的安静美好,犹如世外桃源,使我宁愿享受孤独而不忍离去。

 

 

2006年5月20日江南丝竹被列入我国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身处海外的我,听到这个消息特别地高兴。那是我离开故乡十七年的日子,独自坐在屋子的后花园,闻幽幽的栀子花香,听游丝般的笛箫声,乐器在寂静的夜空回旋,那便是《寒江残雪》了,那就是我的梦里水乡。

 

时光流逝,岁月墨染,现在的我听江南丝竹《寒江残雪》,感受其旋律萧瑟,曲意古远,像赏江雪而怀古的诗人,低徊吟唱,曲有终而韵无穷。脑海中浮现出的画面是唐代诗人柳宗元的《江雪》:

 

千山鸟飞绝,万径人踪灭。

孤舟蓑笠翁,独钓寒江雪。

 

写到这里,转头对老公轻轻地说,结婚纪念日,可否带我去多伦多悬崖公园走走,那时正好是多伦多的寒江残雪时分,陪我去与我的“梦中情人”会面。

 

 

2022.03.02 为加拿大高校文学社主题创作“非遗”所写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谷中的百合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edcheetah' 的评论 : 谢谢????
谷中的百合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非常感谢您的鼓励
Redcheetah 回复 悄悄话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好美的文字哦,配上图片,给人身临其境的感觉,好像回到了久不能归的故乡…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