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中的百合花

医科大学毕业,北美从事医护工作几十载。喜欢用灵性和温柔的文字,记录平凡生活的美好和感悟。现为加拿大高校文学社会员。
正文

女人似水,为母则刚

(2022-02-26 04:58:01) 下一个

 
坐在病房的窗前,看着屋外的风景,夕阳西下,天边的晚霞瞬息万变,煞是好看。若在平时,我一定欣喜若狂,拿着手机随着落日跑,极力抓住最后的美妙,留下当天的美好。可是今天,我静静地坐着,看着太阳慢慢地消失,黑夜降临,寂静无声。我被一种朦胧的感觉所包围,眼前的一切很近,却又很远。
 
小儿子生病住院了,我下班后直接从诊所来到医院,与白天看护儿子的老公,在医院门口完成交接工作。疫情期间,病房不允许有家属陪伴,但是因为小儿子的特殊情况,我们蒙准可以有一人作陪,心里充满了感激。许多平时习以为常的事情,往往不知道感恩;而当得来不易的时候,我们才明白应该珍惜所拥有的,要凡事谢恩。
 
小儿子是我们家里最小的孩子,他的哥哥姐姐都很爱他,因为他出生时有非常严重的先天性心脏病,医生们都断定他活不了多久。可是奇迹般地,他今年二十六岁多了,虽然他看起来依然像个小男孩。托他的福,每次带他出门,别人也把我看年轻了许多,所以我特别喜欢与他呆在一起,让我的虚荣心得着了些许的满足。
 
小儿子一直不会说话,但是他很精灵,可以看人脸色听人说话。外人都以为他处处需要依赖别人的照顾,殊不知他非常独立,甚至有时因为太过乖巧,以至于生病了都不吭声,常常是被我发现异样而紧急抢救。
 
许多次在就诊时,医生们都会问,Brian不会说话表达,你是如何发现他的病症的。就连儿子女儿也常常问,妈妈是怎么与弟弟沟通的,为什么能够知道弟弟在想什么,或者能够知道弟弟在危险之中。我无法回答,我想或许是妈妈的第六感,是妈妈的直觉,是妈妈的爱,是母子连心。
 
女人在结婚前,都可能是家里的宝贝公主,是父亲的贴心小棉袄。就是在结婚后,也可以是丈夫手心里的宝,家里的女王大人。直到做了母亲,亲自陪伴儿女长大,她才真正地成长成熟。
 
虽然不是完全同意电影【爱情神话】中的台词说,“一个女人这辈子没有生过孩子是不完整的”。但是我非常赞同【人间值得】的作者中村恒子医生的观点,作为医护人员,最好经历结婚生子,因为“育儿过程,就是让自己越发优秀的成长过程。养育孩子,也是成长”。
 
对我自己而言,作为医生,作为医护人员,可以用所学的知识来医治帮助患者。但是成为母亲以后,尤其是有了病孩Brian以后,经历了许多的磨难,同时也得着了许多的欢笑,使我更多地理解别人的感受,面对各种各样的患者,可以有同理心,有同情心,并且用爱和理解去与别人相处。
 
女人似水,为母则刚。我想最刚强的母亲,乃是像水一样,可以像冰那样的坚硬来保护,可以像雾那样的柔和来安慰,可以滴水石穿般的坚持,可以遇山绕行似的聪慧。
 
夜深沉,我未眠。坐在光滑的椅子上,身边的小儿子平稳的呼吸声,仿佛夜曲。我依然静静地看着窗外,漫天繁星闪烁,仿佛在赴春节假期的约会。渐渐的,月亮坠落,旭日东升,尘世喧嚣,世界从睡梦中醒来。我在孤独中等待,又在等待中孤独,唯有思绪在飞扬,心在吟唱。
 
天亮了,我与老公再次在医院门口交接。没有时间梳妆打扮,没有时间享受美食,直接从医院回到诊所,用口罩面罩来掩盖疲倦的面容,继续开始新的一天的工作。
 
我本柔弱,因为有你,我就刚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谷中的百合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感谢主的保守
谷中的百合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感谢主,谢谢姊妹的支持
谷中的百合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QQ' 的评论 : 谢谢您
XQQ 回复 悄悄话 “最刚强的母亲,乃是像水一样,可以像冰那样的坚硬来保护,可以像雾那样的柔和来安慰,可以滴水石穿般的坚持,可以遇山绕行似的聪慧。”
非常感动, 坚强的母亲!祈祷你的孩子早日康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好感动。我有朋友也是有身体健康有问题的孩子,深知其中的艰难。你好棒,你儿子也好棒好有福,有你这样守候他的妈妈。觉得任何言语都太轻、太薄,没有办法来表达对你的敬意,唯有为你们祈祷,愿神保守你们全家都平安!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感动。非常赞!因着孩子,当医生的你对病人更加感同身受,会更considerate. 你对小儿子的爱是他每一天坚强生活的动力。同意你的看法,因着孩子,我们和他们一起成长。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