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中的百合花

医科大学毕业,北美从事医护工作几十载。喜欢用灵性和温柔的文字,记录平凡生活的美好和感悟。现为加拿大高校文学社会员。
正文

邂逅那一抹蓝染

(2022-03-04 15:50:28) 下一个
 
蓝染,其实就是江南的蓝印花布。喜爱她,纯属偶然,如同我的爱情故事,一见钟情,一世相伴。
 
那一年回国探亲,家人带我去逛上海城隍庙。生长在魔都的人都知道,本地人不去城隍庙的,只有外地人来沪游玩,才去那里踩点。而我这个外国人,难得回国一下,家人就一定要我去那里逛逛,拍些照片回去北美展示给周围的各国各族人民,以传扬中华文化。
 
来到城隍庙,见到人潮拥挤,摩肩接踵,好像赶庙会,是我已经非常不习惯的了。随着人群走进商品街没多久,我看到一家小店的橱窗里,挂着几件蓝白印花的衣服,夺了我的眼目,我一下子被吸引了。进入店铺里,发现几乎没有客户,空空如也,只有两个售货员在聊天。我在各种款式的衣服面前伫立良久,妈妈说喜欢吗?是否试穿一下。
 
我慢慢地一件一件地试穿着,发现自己的心已经完全沉浸在那一片蓝白世界中,仿佛置身在希腊的圣托里尼岛。爱琴海的湛蓝波光涟漪,白云映照在水面,与白色的浪花搭配,仿佛蓝底白花,人间仙境。
 
我年轻的时候,身上只有黑白灰三色,从来不穿带花的衣服。可是怎么都没有想到,以前认为很不起眼的蓝印花布,居然让我爱不释手。我一激动买了各种款式的衬衣外套裙子裤子,把售货员都乐坏了。后来在多村的许多场合,我穿着这些衣服聚会访友,常常引起朋友们的好评赞誉,让我好不得意。
 
 
我喜欢蓝印花布,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因为喜欢这个蓝色。据说民间利用蓝草素染色,可以追溯到春秋战国时代,战国后期的思想家荀子,目睹了绿色“蓝草”的色素转化过程,以及染出由黄变绿、由绿变蓝、再变青的过程,发出“青,取之于蓝,而青于蓝”的感叹,成为形容后人超过前人的千古名言“青出于蓝而胜于蓝”。
 
蓝染属于江南一带特有的传统手工印染工艺,使用蓝草作为染色成分,通过纹样设计、刻花稿、涂花版、拷花、染色、整平、晒干这几道工序才能完成整个加工程序。蓝染准确地说是靛蓝色的,色泽靓丽,凝重而充满江南人的自信,同时又充分体现了江南水乡的风情。
 
蓝印花布的历史非常悠久,又叫“拷花蓝布”,其历史最早可追溯到汉晋时期,宋元时期发展迅速。在我国众多传统的民间工艺中,蓝印花布属于精品之作,而乌镇所在的桐乡地区,更是蓝印花布的原产地之一。史料记载桐乡石门的“丰同裕”染坊店,就是著名艺术家丰之恺先生家祖传的老店。
 
 
2017年的秋天,我来到向往已久的木心先生的家乡乌镇西栅。在去木心美术馆的路上,我看到一个廊坊里,挂着许多的蓝色布匹。它们从高处垂落,随风飘动,非常壮观。朋友说这是乌镇有名的草木本色染坊,是西栅著名的旅游景点之一。在这里可以看到染坊传统工序的制作过程以及晒布的场景,同时可以买一些蓝印花布留着纪念。因为那次行程的安排太紧,我没有时间去参观整个工序的过程,但是那些难忘的画面,一直铭刻在脑海中,挥之不去。最近阅读了丰之恺先生的《缘缘堂随记》,书里多处写到其幼年在染坊生活的场景,使我更迫不及待地想要再去乌镇一游,好好观摩领会这个国家级非遗项目的精髓所在。
 
今天去医院上班,看到一个黑皮肤护士穿了一件蓝白花样的工作服,虽然不是用传统的棉麻制作,但是蓝底白色花纹,煞是好看。我称赞她穿的衣服漂亮,她非常高兴地告诉我服装店地址,推荐给我。看到中国的许多古老工艺,现在已经走出国门,走向世界,让我感觉特别的自豪。
 
每年换季的时候,我会做断舍离的工作,把不经常穿的用的,不合适的不合身的衣物,都会打包捐赠。但是这些蓝印花布衣衫,我却一直视为珍宝,精心呵护。她们是我的乡愁,是我的思念,是我的梦园,一旦爱上,就是一辈子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XQQ 回复 悄悄话 也得去乌镇走一走
谷中的百合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要说2015' 的评论 : 是啊,都喜欢
谷中的百合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谢谢喜欢,谢谢留言雅评
谷中的百合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谢谢美评,祝春安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文字好美, 乡情如水。
我要说2015 回复 悄悄话 和青花瓷有异曲同工之美。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赞好文!同喜蓝色。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