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中的百合花

医科大学毕业,北美从事医护工作几十载。喜欢用灵性和温柔的文字,记录平凡生活的美好和感悟。现为加拿大高校文学社会员。
正文

儿时的面疙瘩汤

(2022-04-09 10:23:36) 下一个



出生在魔都的我,是吃米饭长大的,一直不喜欢吃面食。昨晚我居然梦见和父母一起煮面疙瘩汤吃,看来我是真的想念他们两个老人家了。

关于面疙瘩汤,据说有典故。相传很久以前,一位老妇人去看望远嫁他乡的女儿。到中午该做饭的时候,女儿却犯了难,按说母亲远道而来该做点好吃的孝敬母亲,可是一来母亲来得突然走得匆忙,吃完饭要赶路回家,来不及准备饭食;二来婆家也不富裕,没有什么特别拿得出手的食物。女儿灵机一动,把家里仅有的一点白面盛到碗里,加入一点水,用筷子搅拌成小碎疙瘩糊放进锅里,又搜寻一些土豆、萝卜、鸡蛋、大葱、香菜等一起入锅,煮熟后烹一勺油花,加入盐等佐料,便做成了一锅不稠不稀香喷喷的汤饭,小心翼翼地端给母亲吃。不料母亲品尝后赞不绝口,女儿悬着的心才放下了。母亲问女儿这叫啥饭,女儿说这是我来到婆家后学会做的饭,名叫“疙瘩汤”。

小时候我们是在经济比较匮乏的年代度过的。那时什么都是凭票供应的,也学会如何省吃俭用。今天的困难,对我们来说,或许是温故而知新吧!

面疙瘩汤,是可以素吃或荤吃的。所谓的素吃,就是用清水煮开,面粉用水调得稀稀的,用调羹一勺一勺地放在清汤里。等到面疙瘩浮起来后,在汤里加些酱油猪油,撒些葱花即可。那个时候我们都是吃素面疙瘩汤的,为了填饱肚子。

后来国家经济发达,繁荣富强,我的故乡也越来越富裕。面疙瘩汤已经很少吃了,即使想吃,也已经不是素吃啦!



现在大家吃面疙瘩汤,首先汤料就非常讲究了,有排骨汤、鱼汤、猪牛骨汤等等。如果是素的蔬菜疙瘩汤,以鸡蛋、奶油白菜、菠菜、西红柿等为主。荤的疙瘩汤,则可以有猪羊牛肉、鱼片、各种海鲜等等。

我已经几十年没有吃过面疙瘩汤了,也几乎忘记了曾经吃过的这道菜的味道了。昨晚做梦却梦到儿时的记忆,梦到以前经历过的日子,心里感慨万千。我想,每个经历过苦难的人,会更加珍惜眼前所拥有的美好。无论生活中出现的苦或乐,都将是我们生命中的养分,会使我们活得更加坚强、成熟,也会让我们宝爱身边的每一个人。

活着不容易,但是风雨过后是美丽的彩虹。愿上天保佑我的父母亲人,保佑那一片土地,让我们期待重逢的那一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谷中的百合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eeyan' 的评论 : 疫情面前人人平等,希望大家都能平安????????
谷中的百合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非常感谢您的祝愿,愿我们都能平平安安地度过疫情
谷中的百合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紧衣卫' 的评论 : ????????
谷中的百合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余言' 的评论 : ????????
谷中的百合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mart518' 的评论 : 真好????????????
谷中的百合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琪子' 的评论 : 谢谢你的祝愿,希望早日可以同行????????????
谷中的百合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wave69' 的评论 : 谢谢你
bluewave69 回复 悄悄话 好久不做了,喜欢。
琪子 回复 悄悄话 看了你的文章,才知道上海人也吃疙瘩汤。看来这是南北通吃、通爱、同有的饭食。在疫情之时,你想念它,就是想念你的家人。祝愿上海,祝愿你的亲人安然静好,早日同吃“疙瘩汤”,温暖一家人。
smart518 回复 悄悄话 大爱疙瘩汤,时不时的要做一点儿解解馋。
余言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喜欢吃疙瘩汤。不过记得家中大人说:饹馍省,馒头费,吃疙瘩汤买了地!
紧衣卫 回复 悄悄话 这大概是魔都版的疙瘩汤,好精致,用调羹一勺一勺做出来。
这让我想起了那里小笼包里的肉疙瘩,一点儿菜也没有!吃了第一个、就咽不下去第二个了,觉得腻。赶紧要来醋,无色透明的?倒出一些来、立马觉得眼也快睁不开了:化学试剂?!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我这南方人也很喜欢面疙瘩汤,热乎乎的,有一种家的安慰感。你的文也如同这一碗朴实又暖心的面疙瘩汤,谢谢分享。祝愿你的父母家人平安,愿我们都可以早日和家人团聚!
leeyan 回复 悄悄话 原来魔都也吃疙瘩汤呀,我们太行山沟里天冷的时候常吃的,现在有时候身上不舒服时,老公就喜欢点这家常饭。
刚看一篇魔都自救团购的,魔都还是聪明和理性的人多,应该会比其他地方好很多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