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中的百合花

医科大学毕业,北美从事医护工作几十载。喜欢用灵性和温柔的文字,记录平凡生活的美好和感悟。现为加拿大高校文学社会员。
正文

故乡早春的野菜马兰头

(2022-02-24 20:54:46) 下一个

身处冰天雪地的北国之城,春的气息还很遥远。而从故乡飘来了阵阵的春意,盎然得使人向往。
 
故乡的春天,给我留下最深刻印象的,不是春暖花开,不是郊游踏青,而是小时候曾经在早春,与邻居小朋友一起去黄浦江边的草地上挖野菜马兰头的经历。
 
马兰头是江南早春的野菜,绍兴童谣曰“荠菜马兰头,姐姐嫁在后门口”,这是江南水乡的常食野菜。我们居住在大上海的城市里,是很少见到马兰头的。但是因为小时候随父母居住在大学校园里,它座落在军工路和黄浦江的中间,校园背靠黄浦江。这里的黄浦江,是一条窄窄的河道,因为此处靠近复兴岛,所以江水流到这里就被挤压变浅。江面上有竹筏漂过水面,岸边有草木丛生,这里的马兰头生长茂盛,是我们最容易收获满满的地方。
 
“马兰头拌豆腐干”,是许多上海餐馆必备的经典菜。在国外我第一次吃到这个菜肴时,那是离开上海很多年了。当时心里的激动,无法言语,因为它把我的记忆带回到曾经居住过的地方,那是家乡春天的味道,是儿时美好的回忆。
 
记得在那个年代,我们一群小朋友在春天不上课的时候,常常一起结伴去江边,提着小篮子,翻过护洪墙,蹲在地上耐心地一棵一棵地挑着马兰头。小小年纪的我们,每当满载而归时,心里那个高兴,远胜一切物质的满足,因为是我们自己劳动所得,所以心里充满了成就感。
 
随着年龄的增长,慢慢地被书本功课所霸占,我们一起挖马兰头的活动也渐渐消失。一直到出了国门,离乡背井,漂泊海外,再次吃到已经被做成名菜的马兰头时,封闭多年的儿时记忆如洪水决堤,泛滥成灾。
 
似乎是老了,过去的日子常常如同放映的电影,在脑海中不住地浮现。疫情阻挡了回乡的路,却阻挡不了对故乡的思念。早春的马兰头,使我愈发强烈地想回家。我不住地祈祷上苍,希望可以让我早日实现心中的梦想,与父老乡亲再次团圆。
原创文字:谷中的百合花
图片来源网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