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中的百合花

医科大学毕业,北美从事医护工作几十载。喜欢用灵性和温柔的文字,记录平凡生活的美好和感悟。现为加拿大高校文学社会员。
正文

回家的路

(2022-01-15 08:24:55) 下一个
 
“回家的路, 数一数一生多少个寒暑
数一数起起落落的旅途 
多少的笑多少的哭;
回家的路, 数一数一年三百六十五
数一数日子有那些胜负 
又有那些满足”。
 
 
每逢过春节新年,总有要回家的感觉,尤其近年来故乡的父母渐渐老去,想要尽孝的心越来越强烈。可是,回家的路啊,却是那么那么地艰难,我仿佛是脱了线的风筝,失落得没有了方向。。。
 
 
我不住地思念,渐渐心底被泪水淹没,切切盼望着飘洋过海去看望故乡的亲人们,可是归期渺茫心越来越沉重。
 
 
回想八十年代末,我怀揣着几十美金,毅然决然地独自飘泊异国他乡。那个年代,想要在陌生的城市生存下去都很困难。每小时三、四元加币的工作,根本无法承担每分钟几块加币的长途电话费用,更不用说是几千加币的回国飞机票了。回家,对早期的移民来说,可望而不可及。在飞机场与家人的道别,好像生离死别一样,离开了,就不知道何时才能再相逢。每到过节的时候,我们这些海外游子只能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了。几个家乡小菜、几杯红星二锅头,大家一起拥抱流泪,一起借酒消愁,一起遥望远方的天空,幻想着我们的祝福可以随着风和云,送到亲人们的身边。
 
 
初来乍到这个北国城市时,黄皮肤的人很少,说国语的人更是少而又少。那时网络还没有出现,世界村也没有形成,所以忙于打工维持生计的我们,常常不记得何时是中秋佳节春节假期,最大的快乐乃是攒了钱,挂个长途电话回去报个平安。
 
 
记得很多年前认识的一个朋友,他是从福建老家偷渡出来的。当时离开家乡在海上漂泊了好久,经过几个小国,最终在多伦多着陆。二十多岁的小伙子,似历经沧桑,已经满头白发。他告诉我说,他们这些人离开父母时,根本就没有想过回家的路,因为不知道是否还能活着见到父老乡亲。即或他们能够生存下来,那么也要努力赚钱还债,使家人过上好日子。那个时候,回家是甜美的梦想,回家是生活的盼望,回家是努力的方向,回家是活下去的力量。回家的路,如同黑夜里的一盏灯,镶嵌在心里,默默地伴随着我们成长。
 
 
九十年代中期,祖国经济腾飞,国门大开,不少弄潮儿涌入加国。时过境迁,大城市里黄皮肤说国语的满街都是,开好车住豪宅的,让人刮目相看。随着移民的增多,国际航班的机票价格也大幅度的下降,突然觉得回家的路,似乎不再那么遥远了。
 
 
二十年前的春节,我请假回国为母亲庆生。因为老公要上班,仨儿女要上学,我独自一个人出行。第一次回国探亲,见到久未见面的亲朋好友,心情激动不已,尤其是家乡的变化让我感到即新鲜又惊讶。可是,每每相聚甚欢的同时,心里会涌起一种空空的感觉,似乎总有一种牵挂,让我无法释怀。我的脑海里会不断的出现一个声音问:“你是回家,还是作客?”
 
 
短暂的故土逗留,我没有自己的居所,所到之处都是客人的身份。期间,我借宿在父母或亲友家里,常常都是客旅的感觉。漂泊时间久了,故乡成了他乡。而真正感到的回家之路,居然是我提着行李箱准备登机返回多伦多之时。
 
 
时光流逝,岁月荏苒,转眼离开家乡已经数十年了,我的孩子们也都已经成家立业独立生活了。每次盼着孩子们回家团圆的时候,就会不自觉地想念远方的父母,心想他们是否也在切切地等待我们回家。
 
 
对于游子来说,父母在,就有回家的路;父母去,就没有了归途。两年多前公公去世时,因为没有能够赶上见老人家的最后一面,我们心里总是感到深深的遗憾。老公原定计划在去年的清明节回去看望陪伴守寡的老母亲,以解彼此心头的思念之苦。奈何一场前所未有的大瘟疫,把旅居海外的我们的回家之路给阻断了。
 
 
转眼又是冬季。城市里,到处张灯结彩。西方的圣诞元旦的来临,预示着故乡的春节新年已经近了。每逢佳节倍思亲,思念亲人盼望回家的心愈来愈急迫;可是病毒的不断变异,又使我们回家的路愈来愈艰难。仰望星空,愿天上的云和风,听到我们心里的祈祷,把我们的思念和问候,带给远方的亲人。你们安在,就是我们回家的动力和方向,因为路的尽头,是我们期待的欢喜的拥抱。
 
为2022年加拿大中国高校联合春晚征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谷中的百合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个没有惊艳的老树' 的评论 : 是啊,游子的痛
谷中的百合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3227' 的评论 : 的确辛苦
谷中的百合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谢谢鼓励
一个没有惊艳的老树 回复 悄悄话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好文!
3227 回复 悄悄话 很感人。当每年都回去个1,2趟,感觉会轻松许多。你可能会觉得加国也不错,倒时差其实很找罪。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