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中的百合花

医科大学毕业,北美从事医护工作几十载。喜欢用灵性和温柔的文字,记录平凡生活的美好和感悟。现为加拿大高校文学社会员。
正文

失去

(2021-12-25 15:46:03) 下一个

冬日,岁末。天空灰蒙蒙的,大地被一层淡淡的薄纱所笼罩。节日的灯光停止了闪烁,世界一片寂静。
 
霏霏的细雨飘逸着落在脸庞,枯干的枝条上盈盈伫立着水滴,空气中弥漫着草的清香,仿佛忘却已久的故乡的味道。思绪中没有节日的欢愉,却被一种深深的忧伤所浸润,久久不能释怀。
 
疫情依然在肆虐,城市失去了以往的喧哗和热闹。我静静地躲在家里,一口气读完贝内迪克特•韦尔斯的小说《直到孤独的尽头》。我一般看书都很慢,读读想想写写,好像在散步。可是,这次我竟然从开篇就深陷其中,欲罢不能,仿佛自己随着书中的人物,一刻不停地走过了那段生命的历程。
 
失去,是书中主人公所不断地经历的事。尤勒斯少年丧失父母,中年丧失爱妻。在寄宿学校里,当他孤独害怕需要关怀时,姐姐失踪;当他被人欺负需要帮助时,哥哥冷漠。他一直生活在因为失去而感到的孤独中,他又一直沉迷在寻求安全感的梦境里。
 
失去,是人生的主旋律,我们一直在经历着失去。少年后失去了天真和纯洁,青年后失去了激情和活力,成年后失去了理想和能力,老年后失去了健康和荣誉,晚年后失去了尊严和记忆。生命就是在不断地失去,不断地成熟,又在不断地衰亡中延续着。
 
2021年我经历了很多这样的失去。我生命中几个亲如姐妹的朋友,在中年的时候,因为癌症,离开了她们所爱的丈夫和孩子们。我看着她们如同阿尔瓦一样,努力地与病魔抗争。她们经历化疗,放疗,经历许多常人难以想象的治疗,为了可以活下去,可以更多地陪伴她们所爱的人。生命之脆弱,人生之短暂,面临着一次又一次的生离死别,我常常扪心自问,我该如何应对?
 
正如书中所说的,我们都在一艘摇摇欲坠的坦特尼克号船上。我们注定要沉沦,不可能一直活在人世,这是命中注定的,没有什么能够改变。但是我们可以决定如何面对这一切,究竟是惊慌失措地四散奔逃,还是像那些音乐家那样,即便巨轮即将倾覆,依然勇敢地、有尊严地继续弹奏。
 
青春会远去,健康会失去,友情会淡去,家人会离去,所有在地上的荣华富贵都不能长久。我们唯一可以做的事,是珍惜身边所拥有的一切,把握住任何的机会去爱。不要等到快要失去或已经失去时,才体会到曾经拥有时的幸福,或者懊悔错失了的幸福。
 
北国的冬雨,恍若江南的烟雨,轻轻地抚摸着我。路上各家各户的彩灯点亮了街道,把路面映照得五彩缤纷,黑暗中有了美丽的风景。我心里的忧伤在慢慢地消失,因为冬天来了,春天应该不远了。
 
 
2021.12.25 圣诞日

原创文字:谷中的百合花

照片摄影:朋友圈友人,致谢原作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