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什么样的小说是好小说?

(2022-05-03 13:00:11) 下一个

我一向觉得散文是作者跟自己对话,随心随意随笔,有话长无话短;小说则不同,是作者跟读者对话,怎么把一个故事讲给别人听,有头有尾又引人入胜,颇花心思。我自认没有这份耐心(才情),过去没有写小说的动力,估计将来也不会有讲故事的宏愿,因此,这篇随感完全是从读者角度出发姑妄言之,姑妄听之:)

    一般认为小说就是讲故事,可如果只求故事,看电影或追剧是更好的选择,因为单从故事层面,小说是比不过影视剧的。那么,小说的独特魅力到底是什么?我认为是文字。好小说值得一读再读,感动人的是文字,历久弥新;而一目十行的是看个新奇,翻完就完了。小说写得好的,写散文也是一流,比如鲁迅,张爱玲,萧红,汪曾祺 。。。语言是王道,不论文体。

小说题材不拘一格,亲身经历,道听途说,网络新闻都可以入题,如张爱玲在《写什么》里说,“只要题材不太专门性,像恋爱结婚,生老病死,这一类颇为普遍的现象,都可以从无数各个不同的观点来写,一辈子也写不完。” 可见难的不是写什么,而是怎么写。决定作品高下的不是题材,是语言。

那么,如何锤炼小说语言?有建议如下。首要一点是慎用形容词,切忌堆砌。试想每一片草地都是 “绿草如茵”,每一双皮鞋都是 “漆黑锃亮”,岂不成了万年不换的布景板?故事里的景和物必透过人物情绪的滤镜呈现,如果达不到这个效果,不如不写。其次,少发议论,游离于故事画框外故作深沉的金句,让人出戏;对话必要 “贴到人物来写”,不要写得像 “两个聪明脑壳打架” (沈从文语),更不要千人一面。写完了沉淀一下,字斟句酌,对语言风格有所追求,比如鲁迅的冷峻峭拔,张爱玲的机敏独立,白先勇的利落爽脆,汪曾祺的亲切温婉,沈从文的俊逸含蓄,苏青的热闹烟火气。。。。。。

小说按篇幅分为长篇 (novel) 和短篇 (short story) ,现代社会更欢迎短篇小说,长篇小说日渐式微。外部原因是社会环境,快节奏的生活和碎片化的信息让现代人缺乏耐心看大部头小说,有那点时间不如追剧!内部原因是作家自身,不是所有人都适合写长篇小说,汪曾祺就坦承自己的气质和风格只适合写中短篇;还要考虑时间和精力的投入成本,托尔斯泰耗时七年,八易其稿写《战争与和平》的壮举已成绝响。美国当代文坛有印度裔作家 Jhumpa Lahiri,她的短篇小说集 Interpreter Of Maladies 玲珑剔透,属普利策获奖小说中的精品;但是后来的长篇小说 The Namesake 就逊色,再后来的长篇 The Lowland ,字里行间读出收集准备工作,但失之冗长。 

Jhumpa 是美女,我一个在美国报界任职的朋友曾在纽约聚会上见过她,吝于赞人的他为其美貌气质折服:)又想起一件事,美国女友参加哈佛校友会见到写《虎妈战歌》的蔡美儿,回来摇摇头就三个字,“She is nuts!”  也许,文如其人不无道理:)

村里的樱花也开了,春光明媚惹人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6)
评论
追忆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问好博友,谢谢鼓励。
你说的过虚构心理关,我没有想过,但细想也有道理。
问好并祝周末愉快!
cxyz 回复 悄悄话 很透彻理性的分析。我觉得写小说还有要过了接受并认可虚构这一心理关。
追忆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问好弄弄,谢谢到访分享。
你总结得很妙,写作和做菜同理,功夫都在取舍搭配之间,因为材料都是一样的嘛。
追忆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这个倡议好!心动不如行动,先写小小说练练手?!
菲儿写小说肯定惊艳,期待:)
追忆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he' 的评论 : 哈哈,问好 canhe。
我现在还没有写小说的打算,就跟你一起静等佳作出现吧:)
追忆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沈香说得太好了,“在文城里边游走写边学习”,我且共勉之。
很高兴在城里和沈香相识相惜,你家也是我的必访之地啊:)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其实写作和炒菜一样,都是讲故事,出品好就在于拿捏得好,每步都到位,出来就是美食:)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鲁冰花' 的评论 : +1

追忆很棒的感悟和总结,非常同意,把笔记记好,马上参加小小说的活动实践起来,哈哈哈.:)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到追忆家上课学习来了!谢谢追忆对文学创作的要领深入浅出的教导。我恐怕要下辈子再努力了,但一定会来追忆家听故事的。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追忆21' 的评论 : 谢谢追忆的鼓励!我会继续在文城里边游走写边学习。追忆家是沈香必来拜访之地:)
追忆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鲁冰花' 的评论 : 问好冰花,谢谢留言鼓励。
我的博客是开放的,只要点击我网名下的 “首页” 就会连接到我的博客页面:)欢迎到我的博客访问,并期待更多交流。
鲁冰花 回复 悄悄话 很有见地啊。什么作品都是,内容要充实,形式更要美。语言没有特色没人要看。总结的很到位。想看看你的其它文章,博客没有开放。。有点遗憾。
追忆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我这里清静,沙发随便坐,听音乐喝茶都好 :)
追忆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问好沈香。
不同意沈香的自谦之辞,我觉得你的文字非常温婉感人,如果不写小说,回忆往事旧识也会很好看呢:)
我也喜欢读小说,只是近来好看的不多。。。。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哈哈,我的沙发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赞追忆好文!追忆不仅博览群书,还对文学写作颇有见解。“ 决定作品高下的不是题材,是语言” 说得好,精辟!我觉得自己不会写小说,因为没有语言的驾驭能力,但我喜欢读小说,喜欢别人讲故事。谢谢追忆好文分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