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不要小看孩子的观察力

(2022-01-06 19:39:14) 下一个

那是哥哥刚刚上五年级时候的事。有一,我和老师聊天,不知怎么说到了班级宠物 (class pets),两只青蛙,一只叫 Snap,另一只叫 Crackle。老师说开始是三只,去年死了一只,死的那只叫 .....。一直在旁边听着不作声的哥哥插话了, “是不是叫 Pop? ” 老师非常惊讶,“你怎么知道?” 哈,搞了半天,老师还没来得及跟这新生讲宠物家族史呢。哥哥悄声说,“我猜的。” 原来,他在早餐麦片 Rice Krispies 盒子上看到有三个卡通人物,分别叫 Snap,Crackle 和 Pop,就这么联系上了。这下轮到我吃惊了。这种早餐麦片我买了 (吃了)十几年了,包装看得眼熟不会错,但却从来没有注意到上面的卡通设计!估计再过十年也不会留心到:)

转眼到了夏天,哥哥要上一个星期的艺术夏令营。因为艺术中心紧邻火车站,我和哥哥就每天坐火车往返。忘了是第二天还是第三天,眼看火车进站我们要上车了。哥哥突然说,“我们昨天坐的也是这趟车,车号是一样的。” 我转过头来看看哥哥,再看看火车,惊住了。我从来没想过火车会编号,也没留意到是在车身哪个位置,更不会记住车号直到第二天!

哥哥的观察力让我惊奇,弟弟的观察和联想能力则让我爆笑。

哥哥四年级第一次参加全国数学竞赛就表现不错,得了奖并受邀参加颁奖仪式。好像没有什么着装规 (dress code),但我还是给哥哥了新行头。哥哥试衣服时,弟弟在旁边前后看了看,突然狡猾地说,“You look like a surgeon.” (你看起来像外科医生。)我忍不住笑起来,亏他想得出!听他这么一说,衬衫鸭蛋青的颜色跟常见的外科手术服还挺像。

过了两个月,我穿上新买的呢子大衣,问弟弟意见。弟弟歪着头看看,“Did you get it at Harvard?” (你在哈佛买的吗?)我不觉气馁。买衣服的时候只觉得酒红色 (burgundy) 好看,没想到跟哈佛的深红 (crimson) 撞了色!也许因为是这句评语,我后来很少穿这件大衣。看来买衣服时,多问问弟弟的意见会少花冤枉钱:)

孩子比大人更常留心到 “无用的” 生活细节,这是事实。又因为艺术来源于现实,很多超级英雄电影里常常用这个梗。不论超人,还是钢铁侠,当他们从疾驰的车窗或高楼外飞过,埋首于生活工作俗务的成年人是看不到的,只有小孩子才得以惊鸿一瞥。不过,他们人微言轻,往往被大人叱为无稽之谈。

观察力敏锐的孩子,成年以后如果把保存的早年印象付诸笔端,就有了童年回忆录 (memoir)。出版的童年回忆录汗牛充栋,但我看过精彩的不过寥寥几本。我上高中时看了王莹的 《宝姑》,至今记得她笔下的芜湖风土人情。故乡的夏夜,在王莹的字里行间有沁人心脾的白玉兰花香,静谧远。 “评剧皇后” 新凤霞写的《新凤霞回忆录》也很好看,不论叙事或议论,都简洁又深刻,直白又含蓄。正如她唱戏做人,她的语言文字是 “刀切水洗” 般利落干脆。英文童年回忆录,喜欢的有两本。一本是 Frank McCourt 的 Angela’s Ashes。我第一次看的时候就一直看,停不下来以后每次重读,仍是如此。就算已经知道故事情节,就算有的句子段落都可以背下来,还是一样好看,一样好笑。Angela’s Ashes 还给我一个醍醐灌顶般的顿悟:原来英文长句还能这么写,就这么没有插入语没有停顿地一口气说下去。Frank McCourt 后来写的 ’Tis 和 Teacher Man,我也看了。两本书回忆的都是成年生活,少了童趣,并稍嫌刻意。另外一本是 Jeannette Walls 的 The Glass Castle,不动声色笔调冷静,自持。(网图)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1)
评论
追忆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ugan' 的评论 : 问好蕙风。谢谢鼓励,欢迎常来逛逛:)
tugan 回复 悄悄话 这个要赞,追忆21 是第二代移民啊,中文能这么好。赞。
追忆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u-Yuan17' 的评论 : 同意,数学能力是天生的。你很幸运!
曾有不同的老师用 “intuitive” 来评价儿子的数学能力。不过,肯定是得自我先生的遗传,不是我。我现在有时候还做交数学白卷的恶梦:)
Yu-Yuan17 回复 悄悄话 遗传。有一次我跟我爸说,我学平面立体几何不费力,我爸说他也是几何学得好。我才知道原来是遗传。
追忆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儿子好棒,集合了父母双方的优点和长处,赞!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我儿子就喜欢观察,他老能发现新东西,在海南街上他老能找到英语广告的错别字。我们birdwatching 时,他总是能第一个看到好看的鸟,马上就能说出名字。在学校quiz的时候也总是得第一。这点像他爸爸。我的观察力就差了,不朝两边看:)
笑薇. 回复 悄悄话 视角是一,但是各种能力是主要的。没有能力,什么视角也不起作用。就像有人可以在黑夜中准确判断方向,而绝大多数人不行。肯尼迪儿子对环境的区分能力不强(这个和inner ear 有关),阴天之中飞行葬身于海。好, 感谢分享!!
追忆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笑薇.' 的评论 : 你说的那个孩子确实很厉害。我家两个孩子就是很普通的孩子。
我只是觉得孩子视角和关注点跟成人不一样,他们会发现很多我们熟视无睹或习以为常的小细节,由此产生很多笑点:)
笑薇. 回复 悄悄话 我说的那个孩子是认出轮胎纹路的不同。而且回家后还画出了轮胎的纹路。amazing!!看来你的孩子也不寻常。
笑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追忆21' 的评论 : 太好了!! 孩子父母中谁的这个能力比较强? 这样出众的能力一定要利用,进而发展。believe or not, 和寿命都有correlations.
笑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justforfun, 你说的更像是discrimination能力。 做工程/机械设计会比他人更能够发挥才华。是与生俱有的。有test 可以确定各种能力。
追忆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ustforfun' 的评论 : 问好博友并谢谢分享。同意,遗传可能有很大关系。
追忆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笑薇.' 的评论 : 谢谢笑薇分享。
听了你说的例子,我又想起来一件事。我们有次去旧金山,开朋友的车带孩子去动物园玩。玩了出来在停车场找车时,我家弟弟比我们先找到了朋友的车。他当时也是四岁,26个字母还没认全,不会看车牌号码,也不懂车的型号种类。。。。。真不知道他是怎么认出来的:)
justforfun 回复 悄悄话 这些应该是遗传的。我父亲观察力很好,一直在我面前自夸,直到有一天我听我爷爷的同事讲我爷爷的一些故事,才知道我爷爷观察力也非常强。我自己的观察力也很强,但一直不知道比别人强,直到干上程序员以后才发现,程序里的错误,别人看不到,我一眼就看到了。我大儿子观察力一般,应该随了母亲,但小儿子却能注意到很多别人看不见的细节。
笑薇. 回复 悄悄话 再具体一点,在观察中,对色彩,图案,文字,数字,人脸等等哪一个更敏感?记忆力如何?对什么记忆最好?声音,色彩,图像?曾经有个4岁的孩子,在停车场和家人一起走向停在哪里的车。路过一个车时,他停下几秒钟说,那个车的轮胎纹路和他家的一样。同行的大人很惊讶,仔细看,同样的牌子。可是孩子并不知道牌子,看的只是纹路。他现在做什么专业? 这种能力天生具有,但是不用会减弱。
追忆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五湖以北' 的评论 : 同意。小孩子懂的比说出来的要多得多:)
追忆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小孩子也常常在沙发角落发现别人落下的 “宝贝” :)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其实小孩的智力严重低估了,当年自己四五岁时就清楚人与人的关系了,尽管不长于打这种交道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不是沙发,是地方,艾玛。:)
追忆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说得对,孩子的视角和关注点跟我们不一样。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好棒的孩子,确实他们有时候会看到大人不注意的沙发,角度不一样。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