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中国人的 “招牌动作”,看你有几个?

(2021-08-11 10:19:47) 下一个

有些做法和想法是中国人 (包括我在内)独有的,我想了几个,罗列如下。欢迎补充。

    一,首当其冲的是吃。中国人都有 “中国胃”,如张爱玲所说,“中国人出国旅行,一下飞机就直奔中国饭店。” (《谈吃与画饼充饥》)严格说起来,“中国胃” 其实是 “亚洲胃”,因为同样受欢迎的餐馆还包括:日餐寿司,韩国拌饭,越南米粉和泰式咖喱。

二,早上起来,第一件事是先开窗透气。且不管窗外寒风凛冽,还是酷暑难耐,也不管室内暖气如春,还是冷气习习,都一定要开窗来点新鲜空气。

    三,买了新书,必在扉页上写名字,购书日期和地点;有时还附添几笔感言。比如说,我的第一本《新华字典》。爸爸在字典的环衬上,工工整整地写下了我的名字,购书日期和书店名。现在字典的书页已经泛黄了,但爸爸的笑脸在我心里不会褪色:他为我即将上小学一年级而兴奋不已。又比如,《呼兰河传》扉页上的寥寥数语,忠实记录了我当时拿到书的激动心情。现在网上阅读盛行,我已经不记得上次买纸质书是什么时候了。也许下次买新书,我会郑重其事地一一标明细节,把买书当作一个壮举,把日期当作一个纪念日来纪念?!

    四,孩子小时候的画作(涂鸦),做父母的会在上面工整写下孩子的名字和日期,好存作纪念。不知为什么,儿子小时候(现在稍放松些)特别反对我这么做,我只好偷偷在他们大作的背面标注一下。字写在角落里,小小的尽量不起眼。

    五,喜欢喝茶。如果在咖啡和茶之间选择,我一定会选茶。出门旅行的时候,我一般都会带一点家常喝的茶叶,否则喝不到茶,就会因为咖啡因摄入量不够 (Insufficient caffeine intake) 而引发剧烈头痛。还有,我偏爱绿茶。有的美国朋友看我茶杯不离手,节假日会送 herbal tea 给我。这些 “茶”,无一例外地包装精美但味道都实在不敢恭维。不过,五十步笑百步,如果换了我买咖啡送人,估计也会犯同样的错误吧。

    六,一般是 Costco 会员。这个就不用说了吧。

    七, “甜齿” 偏好中式。巧克力和西点固然多了一层小资情调,但是中式甜品更能唤起记忆里童年的味道。这不,中秋将至,我上个周末已经迫不及待地到 Costco 逛了一圈找月饼。太早了,月饼还没上架呢,我闹了个空手而归。lol!

    八,家里有书法墨宝,或山水字画。墙上挂几幅书法字画,一则彰显了主人高雅的品味,二来满足了文化上的归属感。何乐而不为!

    九,好事成双,国人喜欢偶数多过奇数。小时候跟父母走亲访友,准备礼物是一件大事。在那个物质匮乏的年代,店里没有什么包装好的礼品可选,一般都是散买散卖。我记得妈妈挑水果做礼物的时候,一定会买双数。比方说,八个或者十二个苹果。人人都说时移势易,我倒觉得送礼送双的传统值得保留。比方说,幻想有人送特斯拉(Tesla)做礼物,而且一出手就给两辆:一辆开,一辆充电,两不耽误,多好!所谓两全其美,莫过于此吧。lol!

    十,想不出来了。为了凑够十全十美的整数,请自行脑补。

    喝热茶吃月饼,乃人生一大快事。赏月与否,倒在其次了;所以不是中秋也可以吃月饼的。

(图片来自网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0)
评论
兵团农工 回复 悄悄话 早晨起来,一杯温开水下肚,曰:养生。
或者有其他养生习惯。
追忆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heFei' 的评论 : 谢谢分享!
ZheFei 回复 悄悄话 除了是Costco 会员,其它习惯都没有。喜欢喝咖啡,甜点当然是欧洲的好。家中没有字画,因为房间就不是中式风格。
追忆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漂亮姑娘' 的评论 : 哈哈!谢谢来访!
漂亮姑娘 回复 悄悄话 我只具备一半......
追忆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江川' 的评论 : 谢谢来访!
追忆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lfie' 的评论 : 谢谢来访!
追忆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ikecwu' 的评论 : “生活应该注重的是健康向上,高效率。各地的风俗习惯可以取其精华去其糟粕。” 同意你的看法。谢谢分享!
追忆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的庭院' 的评论 : 哈哈!握手握手!
追忆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笑薇.' 的评论 : 同意!谢谢来访!
大江川 回复 悄悄话 都是好习惯。
大声说话,好坏之间。:)还有更多。
elfie 回复 悄悄话 除了喜欢吃挂面,其他一概没有。我家几乎所有的窗子都是密封的,无法打开。我妈在美的时候喜欢催开窗,我也不理会她。开窗浪费电,因为气候的关系不是空调就是暖气,几乎没有间隙。
mikecwu 回复 悄悄话 除了是Costco会员以外,其它习惯我都没有。当初就是不喜欢很多中国的习俗,才离开中国的。各国饮食习惯都有好有坏,中餐里面我保留了蔬菜这点,其它什么酱油,豆瓣酱之类的致癌物质我早就远离了。日本生鱼片我很喜欢,韩国烧烤就一般般了,甜味太重。我更喜欢西式牛排。泰国粉也不错,只要他们不在汤里放盐就行。

墨西哥,中东等菜都有自己的特色,我们家经常自己照着网上菜谱做,只是不放盐。

老婆有时候自己做甜点,按照各种食谱做,但把糖的量调整到食谱的1/4到1/5左右。

茶偶尔喝一杯。平时喝咖啡为主。觉得茶味道太淡了。

开窗不分早晚。只要不是太热或者太冷,尽量多开窗户。

生活方式不分地区,也不应该受儿时成长习惯的影响。生活应该注重的是健康向上,高效率。各地的风俗习惯可以取其精华去其糟粕。
我的庭院 回复 悄悄话 哈哈,总结到位,全中。
笑薇. 回复 悄悄话 早上开窗是好习惯。
追忆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huanhufu' 的评论 : 好眼力啊!被你看破了,哈哈!
追忆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西岸-影' 的评论 : 嗯嗯,谢谢分享!
xihuanhufu 回复 悄悄话 这不是什么中国人的招牌动作,只是你自己的习惯罢了,我就一个都不占 哈哈
西岸-影 回复 悄悄话 有第二和第六,但Costco不能说是中国人特有的“招牌”吧?
最明显放弃的是中餐,也不是完全拒绝,但不会是吃饭问题上的首选。人的味蕾大致七年一变,因此口味会不同,喜欢的餐饮类型也会变化。
追忆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盈佳' 的评论 : 哈哈,是中国人没错了!谢谢来访!
追忆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是Bear' 的评论 : 谢谢来访!
盈佳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好!开窗透气、写下购书日期和地点,好事成双等等,我现在还是这样。
我是Bear 回复 悄悄话 一个都没有
追忆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已远' 的评论 : 握手!谢谢来访!
追忆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参花' 的评论 : 哈哈!谢谢来访!
心已远 回复 悄悄话 2个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我中好几个!
追忆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化外人' 的评论 : WOW,听起来很有仪式感呢。谢谢来访!
化外人 回复 悄悄话 第三!我喜欢在新书上写下购书日期和地点。以后还有开阅日期和阅毕日期。当然,批注也是少不了的。购进古书就不是这样了,会带着手套小心翼翼的地翻阅。
追忆21 回复 悄悄话 抱歉!打错了一个字:是”文化上的归属感“,不是”归宿感“。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