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自驾独游埃及之卢克索神庙篇

(2024-03-19 10:25:22) 下一个

卢克索(Luxor),阿拉伯语意为“宫殿”,位于古埃及中王国和新王国的都城底比斯(Thebes)南半部遗址上,因文物丰富集中被誉为地球上最大的露天博物馆。成为探访埃及古文明必到名城。

卢克索横跨尼罗河东西两岸。古埃及人觉得太阳的东升西落映像了人的生死, 于是卢克索的尼罗河东岸乃生之所在,有欣欣向荣的民居,集市和华美神庙,现在则发展成有星级酒店,温泉,高尔夫,机场的现代城市;隔河而望的西岸则为死者之城:有历代法老,后妃及贵族们的陵寝:帝王谷,王后谷等等。

我赶在日落时抵达卢克索,累得连饭都不想吃,冲了个澡就昏睡过去。可惜估计还在倒时差,半夜2点多就醒了,也罢,正好不用闹钟了,因为我本就计划5点起床,然后要在卡纳克神庙(Karnak Temple)6点开门前赶到,避开所有旅游团和游人,拍向往的晨光里的巨大石柱。

这里就不得不简介一下卢克索所在旧址底比斯的历史了。底比斯兴建于中王国(Middle Kingdom 2055-1650 BC)的第11王朝时期(2150BC-1991BC),已有4000多年历史。到了新王国(New Kingdom)的18王朝(1550-1292BC),也就是有年少法老图坦卡蒙Tutankhamen,以及两位女法老Hatshepsut和Nefertiti的著名王朝,底比斯进入全马力开动的鼎盛时期。据说当时底比斯热闹繁华,光城门就有100座,被荷马史诗称为“百门之都“,是当时世界上最大的城市。也在这千多年里,想长生不老的历代法老们在底比斯的尼罗河两岸兴建了无数神庙,宫殿和陵墓,就是求神赐永生,让民众信仰,让身后依然锦衣玉食顺利轮回。我一大早儿要去的卡纳克神庙和卢克索神庙就是遗存的世界最大神庙群。前者的的主体部分阿蒙神庙,供奉的是底比斯的主神—太阳神阿蒙,始建于3000多年前的埃及第17王朝,此后1300多年不断增建扩建,共有10座巍峨的门楼,3座雄伟的大殿。阿蒙神庙的石柱大厅就是旅行者的打卡地,不去一下,好像都没资格说自己到过埃及,哈哈。它有134根巨柱,最高的21米。柱壁和墙垣上都刻有精美的浮雕和鲜艳的彩绘,记载着古埃及的神话传说和当时的日常生活。庙内还有方尖碑和法老及后妃们的塑像。

 

卢克索神庙是阿蒙神庙的副庙,完成于新国王时期的拉美西斯2世和3世时代。两者之间有2.5公里的斯芬克斯神道相连,沿途有1000多个人面狮身像和公羊像。我早上逛完卡纳克,太阳就老高了,就把卢克索神庙留在了晚上去欣赏夜景,又觉得不过瘾,在第二天又早起去拍,可惜斋月期间的卢克索神庙7点才开门,光线已太强,拍不出好色调,但给我机会可以看得清壁画了。

正门是第一塔门,门前有拉美西斯二世的一对坐像和两对站像。原有两根方尖碑,其中一个现在巴黎的协和广场上。据说是法国语言学家破解了罗赛塔碑上的文字,让世人因此认识了埃及文明,于是,1830年被奥斯曼埃及统治者穆罕默德阿里出于感谢,赠予法国了。

头晚看得不过瘾,主要是我微夜盲,看不清,哈哈,第二天一早又去了一次。

如果说独游有什么遗憾,那就是拍照没有模特,哈哈。幸运的是,在我最期待一个模特的时候,一位白衣女子出现在我的视频镜头中,她姿态优雅,缓缓信步于神庙中,在光影下,宛若千年前的后妃穿越来,寻找旧相识...非常动人非常美。这些照片是视频截图。后来我给她看了视频,一位英国来的solo traveler. 我们交换了电邮,我把视频发给了她。

 

连接两座神庙的司芬克斯神道。远处的塔尖就是哈加格清真寺。据说13世纪阿拉伯人占领卢克索建此寺时,卢克索神庙还深埋在尼罗河的淤泥里。等19世纪挖出全貌时,才发现清真寺竟然凌驾于神庙废墟上!真是千年沧桑世事变迁啊!

终于拍到自己了,哈哈。我还是很谨慎的,穿了普鲁士蓝麻裙子,但裙子里还套了条棕黄色的麻裤子,并系了棕黄色的丝麻围巾,审美不丢人,但保守程度属于,安全系数很高。哈哈。

在走马观花了东岸的华美神庙与宫殿之后,又探访了西岸的阴间冥府之地:帝王谷,女王谷和哈特谢普苏特Hatshepsut之墓。图太多,下篇再续。

 

 

旅行插曲:夜赴卢克索神庙时,我开着车找不到入口。转了好几圈,只好下车问警察。这时一赶马车的过来想招揽我上他的观景马车。可是他指的方向和警察说的完全相反。我就没理会立刻上车走人了,在后视镜里看见他还赶着车在后面追...这执着啊!

第二天出于好奇,我沿着他指的方向开车走了一下,guess what? 根本就到不了神庙入口!除非他绕城一大圈!我明白他想多赚钱,但这大晚上的要是上了他的车,黑乎乎的不知道他要带你到哪里去,那跟恐怖片真是无异了。

还是夜访神庙的那个晚上,我找到了入口,却找不到停车的地方,(晚上看不清路标,第二天才知那是个得逆行的入口)我赶时间就随便停在一小巷子里。出来后,一个小伙子已经把我的车擦得锃亮。。。我问多钱,他说不给都行。我给了他100埃镑,他不高兴了,说要吃饭。我说,我再给你加50,因为看你这么晚还在工作,这钱足够你吃顿好的了!他得意地笑了。离开后突然想吃中餐,我就把车停到路边搜导航,结果哗啦啦来一群小孩,围住我的车,手里拿着抹布...我赶紧摆手示意刚擦过不擦了,正要在副驾上摸索着掏一些巧克力给他们呢,一个看起来很瘦小的孩子试图打开车门,我外游的习惯都是一上车先锁车门的,他打不开就抱着后视镜试图爬上我的车!!!这下子我火了!除了按喇叭,直接挂挡启动!他们看我来真格的,赶紧散到一边。。。10点了啊!这一群一群的孩子还在外头晃悠呢!

欸,这折腾的,我连个饭都没法吃了!难怪卢克索晚上在外面走的游人几乎没有,就是烦不胜烦啊!开车都免不了烦,除非一直开,不停下来。最后,在酒店门口找了家肯德基,用打劫一般的速度点了个外卖……

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魔羯鼠养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哥' 的评论 : 这次时间紧,下次去好好呆些日子,慢慢感受。
南哥 回复 悄悄话 河对岸有些村庄,Bnb ,价格还好,渡船相当便宜,2018不到一美元
魔羯鼠养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冯墟' 的评论 : 有时候觉得,多亏古代帝王的骄奢淫逸,才留下这么辉煌灿烂的文化艺术。。。在帝王谷的墓穴里看壁画的时候,那些开凿墓道画壁画的人就是壁画里各种求永生获神赐的故事下面被束手处死的奴隶们…他们的死状被画在壁画上,在另一世当奴隶继续奉献着…:(
冯墟 回复 悄悄话 这些建筑、雕塑得消耗多少生命和社会财富啊,属于不可持续发展。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