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自驾独游埃及之旧博物馆+洞穴教堂篇

(2024-03-16 17:42:00) 下一个

8号凌晨12点多抵开罗后,入关,换汇,买电话卡,提车...对,所有这些在半夜的机场都可以办到,埃及人给我的感觉是不睡觉,至少凌晨三点半前不睡....然后再开一小时车到吉萨墓景房,4点入住,7点起去金字塔等等,晚上10点睡,9号凌晨3点醒,然后写游记写到6点天亮,为避开车流,直奔旧博物馆。至此,不算飞行,我30个小时里累计睡了8小时。

即便走得早,去旧博物馆的路上也是车与车擦肩接踵,喇叭鸣声此起彼伏。在这里不要怕按喇叭,一点都不rude,相反在没有红绿灯不知交规为何物的地方,按喇叭就是“为了你我都安好”。我在“开车”一篇里提到的在混乱车流中贴紧紧边开边聊的两个三蹦子就是这时候遇见的,喜剧与惊悚效果并存的那种。

旧博物馆在旧开罗的市中心,解放广场的旁边。门前有我到开罗见到的第一个红绿灯,也有很大的地下停车场,路标难得明确,很好找。我从早上七点到下午3点的停车费只有25埃镑,合50美分。斋月期间的博物馆早上九点才开门,我就在旁边的尼罗河畔逛,站在桥上迎着朝晖,吹着河风,环顾四周远远的高大建筑,不去看细节,开罗还是很美的。但桥下,有各种不明粪便,臭味刺鼻,杂七杂八的大中小巴士挤在一起边开边吆喝揽客,人们匆匆追赶着自己要上的车,车里的人面容疲惫如同挤在罐头里,像极了3,40年前的中国小城。而茫然不知从哪儿过马路的我也没少被追问“去哪儿”“告诉我”等各种关照。

因为等博物馆开门等的时间长,我没忍住喝了杯埃及浓缩咖啡,犯了个大错,此乃后话。

埃及博物馆,成立于1902年,是世界上最老最大最重要的博物馆之一。据说是不得不建,要不然文物就被英国这些国家搬光了!博物馆藏品12万件,但是,博物馆对这些数千年的珍贵文物貌似并没有很爱惜,很多馆藏随意堆放,没有围栏保护,虽有不要触摸的牌子,但摸的人比比皆是,包括我请的导游,以致我以为摆放的是赝品,但导游说全部真品。我忍不住怼了句那你还在上面敲敲敲。他说我敲是让你知道这石头有多硬....就如同我看到人们在金字塔上任意攀爬甚至刻字而无人管一样特别震惊和痛惜。有人说,这是因为现代埃及人和古代埃及人没有文化和民族人种的传承关系,所以古埃及的灿烂文明,现在的阿拉伯埃及人没有继承者的热爱和自豪感,所以不珍惜。

 

 

 

 

到开罗,金字塔要去,博物馆也一样重要,在这里把各王朝帝王们的故事理清了,南下去上埃及参观庙宇看壁画就不会糊里糊涂了。所以必要时,请个导游,否则就是看个热闹,白去了。我请了2个小时,一对一英文导游,只花了1000埃镑,20美刀。

离开博物馆后,我的下一站是位于莫卡塔姆山的洞穴教堂,也被称为圣西蒙修道院。因为非常好奇在这80%信仰伊斯兰教的国家,如何会有能容纳17000名信徒的基督教堂的,于是想看看。

 

但是怪我行程仓促,没有做好功课,不知洞穴教堂就在开罗的垃圾城Garbage City边,也不知原来居住在垃圾城的几万扎巴林(阿拉伯语垃圾人)多数是基督徒,他们除了处理回收有千万人口的开罗80%的垃圾量外,还是那个中东最大基督教堂洞穴教堂的建造者!之所以感慨,因为我以为这一著名景点能顺利抵达,却没想到其身处垃圾城,从而这一段竟是整个旅途最难难的行车之旅。详情可见另一博文“开车”篇,总之导航带我进入了垃圾城的中心,我卡在一狭窄,遍地垃圾,只能通一车的死胡同,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既不能把车刮花,还不能开进别人家,还不能撞了在路上玩的小娃,倒车倒了曲里拐弯几十米解困。这一段的压力程度上超过驾驶土耳其的格雷梅洞穴酒店,超过在冰岛过河卡在河中央。

当时紧张慌乱未拍照片,下三图为网上搜的垃圾城图片以及我离开洞穴教堂出来时拍的视频截图

 

 

天擦黑返回吉萨,想着要放松,好好睡一觉,为第二日的长途养精蓄锐,谁知发生了两件事。一是突然换不到钱,旅店,街上的外汇兑换点都说他们没有埃镑,因为埃镑大跌,当地居民相信还会升值,所以怕换了赔钱,就口径一致不换,而我需要埃镑现金用于加油付小费等应急,来回折腾,夜就深了。在外面走找银行又被各种人搭讪,不停问“去哪里“”要干什么““来我家铺子看看吧”….真是烦不胜烦。最后一个旅店里的导游,听我在抱怨,就提出陪我去ATM。有本地人护驾,果然无人骚扰,顺利取到钱,我给小伙子200磅作为感谢费,被拒绝了。小伙子说了句:kindness doesn’t have to be paid for。让我又意外又感动。谁说埃及人都唯利是图啊,这不一个例外么!于是和小伙子聊了一会儿,他听说我一个人要开车去卢克索,面露惊诧,盯着我,一字一顿担忧地说,12个小时,全是沙漠。。。他说这话时,背景里是沉寂压抑的黑色金字塔的巨大轮廓。那视觉震慑效果啊!我顿时很焦虑,万一如他所说,沙漠里出个啥事,我可就太对不起儿子和父母了!再加上,我本来就不能碰咖啡因,平素里早上喝一点,晚上都能熬通宵,这好嘛,早上在博物馆来了一杯埃及浓缩……这咖啡因加焦虑….我辗转反侧,一夜难眠,肢体放松法,数羊法,全部用尽,天快亮了,也睡不着!再一想,我这30小时内仅睡8小时,然后又已经27个小时没睡了,马上还要开车一整天!!!就更睡不着了!后悔没带些安眠药来。事已至此,只能走一步算一步,起身整装,设导航找加油站,安慰自己大不了路上累了再睡。

加油的时候,按网上人们的建议,先给小费,再加油,对方就会把油加满,否则可能会克扣一些。我先提过去10埃镑,对方心领神会,果然油箱加得很满。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