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自驾独游埃及之开车篇

(2024-03-15 12:32:27) 下一个

在开罗开车,大概是我这辈子做过的最疯狂的事。

来之前听无数人说不要在开罗开车,路况特别混乱,特别有挑战性,如果不是老司机,尽量不要开。我这天天在美国乡下没几苗人的地方,也就买个菜才开车的老太太,虽然一个人自驾过冰岛和土耳其,听了心里也有些怵。

可内心又拒绝不了在一边沙漠一边红海的高速上驰骋的向往,也不想浪费时间和精力折腾公共交通,更不想包车,身边老有个人不自在。。。就还是租了车。

因为心里忐忑,就特意买了半夜到开罗的航班,想着凌晨2-3点开罗应该没啥人了,再糟糕的路况也不会太难开吧。哈哈,没想到,半夜一点的开罗机场人山人海,多一半不是旅客,有女人有小孩熙熙攘攘的,不知他们在做什么,也有很多荷枪实弹的警察,热闹非凡。赫兹租车行在第三航站楼的arrival,我从第二航站楼出来,却进不去。警察帮我把赫兹的工作人员叫出来,然后小伙子带着我来到一个光线昏暗但人声鼎沸的露天停车场,我们两就在那儿完成了买保险补交押金及各种讨价还价,最后用手机光检查车身状况的全部手续。车的里程数不高,但全身的各种划痕剐蹭,尤其车头车尾下面简直目不忍睹,连四个轮子都用塑料紧缩绳捆着。这时候,拍照都不够有效,得用视频仔仔细细地录下来,有划痕的地方要语音说明,此处有划痕,此处有坑等等等。我不得不这么做,因为即使买了全险,但车有任何损伤,我都要再额外支付费用。由此可见,在埃及开车是多么有挑战性。



我从机场开到吉萨,横穿开罗,39公里,开了将近一个小时!因为凌晨2点半的旧开罗,路上的车和人出人意料得多!沿途一个红绿灯都没有,多数路段也没有路灯,然后路上摩托车,马拉大车,三蹦子,十几个轮的大卡。。。各种各样啥都有,又乱又热闹!我本来困得要死,看到这路况,简直是肾上腺素飙升,全神贯注,只怕埃及之旅还没开始就结束了!

在此必须要分享给打算自驾的这么几点

1. 有些车晚上不开车灯!我经常开到很近,突然发现跟前有辆车!所以开慢点。

2. 无论何时不管何地都有随意穿马路的人。从机场到吉萨,初来乍到人生地不熟,我开得慢,开到40迈,但其它车都嗖嗖的,从我身边穿过,就这样,还有横穿马路的人!第一次碰到时,吓我一跳,他穿着黑长袍在没有路灯的半夜翻身高速中间的水泥隔离带然后横穿!看我减速,还给了我个“一切都在掌控中”的手势和表情!

3. 马路非常宽,但多数路段地上没有分道线,就是有,也不敢完全遵守,因为有的分道线会把人引到施工建筑上!白天能看见,但晚上跟着分道线走走着走着会发现前面没有路!

4. 换道基本没有车打灯,就是见缝插针,心照不宣的随意开。在一条比较宽的路上我数了数,并行了10辆车!!!感觉很像小时候国内拥挤的自行车流,所以我很快就适应了如何开。哈哈,就是没有交规,要凭直觉测彼此的车速距离,巧妙地躲闪就好了。第二天从吉萨去旧博物馆的路上,30多分钟,穿过街头巷尾,交通尤其混乱。我看到两个三蹦子紧紧地挨在一起并驾齐行,大家纷纷绕行,喇叭声响破天!擦身而过时,我特意溜了一眼,原来两个三蹦子司机在聊天呢!边开边聊!我脑子里啊,立刻出现了“哥俩好啊,六六六啊”的划拳声,特别搞笑。

5. 开罗旧城的红绿灯极其少,在旧博物馆的外面,我第一次看到红绿灯。埃及控制车流车速的杀手锏就是路障!

大名鼎鼎的路障,很厚,多数和路的颜色一模一样,真得特别小心,提前减速到跟前不要刹车靠惯性过去,否则底盘能给蹭烂,或者车直接飞起来。市内到处都是,郊区或农村,只要有人会横穿的地方,还有警察安检前,都会有路障。要是跟着别的车,看人家减速,自己也要立刻减;若前头没车,那就得格外留心。我一直做的还不错,直到最后一天回程,走在真正的高速上,就是时速可达90迈的高速。就我一人行驶着,根本没想到茫茫沙漠里在路边有棵树,有两个小房子的地方,有连着的4个路障!!!我当时困,开得不快,60迈的样子。。。但那车的惨叫声,我都心疼得不行,赶紧下了车查了一下轮胎圈有没有飞了。

6. 还有个不得不提的是,真不能太相信导航。我几次跳火坑都是导航温柔的女声带我进去的。一次在开罗找洞穴教堂。我以为那么著名的地方旅游设施一定很全,路也一定很通顺,结果我错了!怪我提前没做功课,原来洞穴教堂身处垃圾城边边儿上。去的地方极度脏乱,路也不平,磕磕绊绊,导航估计也困惑了,在还有2-3公里的时候,说左拐,我左拐了,它又说我错了!然后recenter给我一个新路线。就是这个新路线把我带进一个像电影里贫民窟一样的地方。路非常窄,非常脏,堆满了垃圾,夹杂着卖蔬果的小贩和头顶重物的妇女,以及跑来跑去衣服和脸都脏脏的小孩,基本只能行一辆车。导航让我左拐右拐,拐拐拐,路越来越窄,越来越不对劲,然后拐进一个堆满了绳子的死胡同,几个男人面无表情坐在绳子上打结。那一瞬间,我真的是无法想象我还要把来的路倒着走出去是什么感觉!绝望到我几乎哭出来!最后是两个小小的男孩用手势引导我倒车,到一个终于可以掉头的地方,一个女人指了另一条胡同,我才脱离困境,找到500米开外的洞穴教堂。另一次是从开罗到卢克索的高速上,我已经连开了9个小时,累得不行了,导航带我出岔了道!如果继续错下去,我就得多开90多公里!给我气的啊,看看四周没车, 直接掉头逆行回到出口。。。再有就是在卢克索和赫尔戈达,导航找不到加油站!要么加油站关门了,要么去的地方根本就没有加油站!!!我最后不得不求助于警察,对方不会英语,于是警车开道,带我去的加油站。都说埃及警察很腐败,要行贿才行,但我遇到的都不是,回头另开一贴再说。

7. 从开罗到卢克索,如果走尼罗河两岸的话,能加油就加油,即使油箱只下去了一点点。因为沿途的加油站有可能不开门,或者维修或者没油。这一路,除了出城后的60迈人马毛驴骆驼各种车并行的复杂糟糕路况外,几百英里的沙漠路笔直崭新平滑且开阔,开起来很舒服,但这一路的加油站少,休息点很简陋,卫生条件目不忍睹。

8.从卢克索绕道赫尔戈达返回开罗,行走在沙漠和红海间的这条高速,就是条合格的现代高速了(除了那个路障外),路很新,加油站很多,且休息点很干净,物价也合理。最后返回机场路过的也是新开罗,开车风格不变,但旧开罗里的脏乱和坑坑洼洼的路面几乎不见,两边的建筑也很新很漂亮,和旧开罗俨然两个世界。

9. 沙漠高速,能不走夜路就不走夜路,几百迈啊!出错了口,或者车子有啥问题,真是很危险。

10. 在机场买张当地的电话卡,极其便宜,主要是万一需要的话,打电话给警察,或者救护车等会比较方便。

11. 开车必备:墨镜(沙漠里的光很强,色彩又单调,很容易视觉疲劳,我带了一个可以罩在我近视眼镜外面的),手机支架(便于导航,也便于拍视频),车上充电器;埃及租车需要国际驾照,之后车行会给一个本地驾照,搁车里别丢了。



从开罗到卢克索,走尼罗河东岸的线路图。700公里,开车开了十个小时,再加上休息了两个小时,共12个小时。前100公里耗时耗了3个多小时,因为下面图片里的路况,截图于我拍的视频。















下面这张是从洞穴教堂出来的垃圾城一瞀,路况已经比我所困得地方好10倍,可见我被困时的窘迫。







下面是捆起来的车轮子,提车时我还纳闷,过了几次路障就明白了,怕给颠散架了。





旧博物馆外

的车流,照片是我在网上找的,这里有红绿灯,但人们主打一个随心所欲见缝插针式开车。



进入沙漠公路就好了,经常走几十分钟都只有我一个人,一辆车,轻松飙到90-100迈。















12个小时,披星戴月从开罗出发,沐着夕阳进入尼罗河畔的卢克索





返程就驰骋在一边是沙漠一边是红海的高速上了,梦想实现。





我返回机场还车时,车行小伙子特别激动,老远就大声喊,你回来了!!!给我乐的,好像他就没指望我能回去一样!!!检查了一下车,市内市外沙漠高速,1600多公里,一个划痕都没添,小伙子赞不绝口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