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自驾独游埃及之开罗至卢克索

(2024-03-17 18:35:47) 下一个

开罗至卢克索,有三条道,尼罗河东西两岸,和红海沿线。我走的是gps给的最短途,尼罗河东岸,听说走西岸的话,因为过于荒芜,可能会被警察劝回。

全程几近700公里,也就是437迈。我走了12个小时!

头3个多小时耗在出城及上沙漠高速前的乡村路上。尽管天不亮就出发了,但出城之车流如洪水般汹涌,我挟裹其中随之加速--减速---过路障---再加速....直至车群逐渐分流,进入年久失修坑坑洼洼的乡村公路。路虽破但两边有无尽的绿色麦田菜地,有成排的高大棕榈树,有大簇从农户土房探出的摇曳明艳三角梅,还时不时有骑毛驴的老汉或小娃,开三蹦子卖蔬果的村民们...不断涌现,又不断消失在后视镜里,什么压力焦虑统统不见,思绪能随着这有滋有味的异域田园风光拉得又长又远,非常治愈。所以,走不快,我倒还觉得很享受。

路过乱糟糟热热闹闹人多车轮多牛马蹄子多的村镇,我还有几分亲切感,小时候的国内乡下不也这样么。索性下车,买几个Ta'ameya, 称几个西红柿,掂几个橙子。乡下与景区不同,物价低到我都不忍心只给那么点钱。几个带绿叶的咬一口汁水四溅的大橙子,只要20美分!再来包万宝路,才2美元,顺手递一根给卖菜的老汉,他露着淳朴的笑容,大大方方接受,说一些我听不懂的话,但我知道是很友善的话。然后他叼着烟,指挥一群三蹦子挪位,让我倒车倒出来,挥手告别,继续走。

这么走走停停近4小时100公里也就不奇怪了。

沙漠与农田无缝衔接,几乎是突然出现在眼前,接下来就是差不多600公里的沙漠高速了。上高速前,有一加油站。我瞅了一眼油箱表,好像没下去多少,犹豫了一下没加油,后来后悔了。

被开罗的路况折磨了两天,觉得这沙漠高速爽啊!新,平,直,宽,没车!经常开半天只有我一人,一车,可以轻松飙至90迈。

还没乐呵一会儿呢,我发现我不小心错过了一个加油站,车速太快了,来不急减速了,刷的就过去了。那个加油站在上高速后大概100公里的地方。

又过了100公里,这回我留心了,远远瞅着,赶紧减速,下去一看,一个人也没有,关门!这下子我有些慌了,虽然油箱只下去2/5多一点的样子。

接着走,也不敢开太快,怕耗油...路过一简陋休息站,这时候我已经连着30多个小时没睡觉了,也不敢在车里开空调睡一会儿,怕耗油...哈哈哈哈,沙漠里那个炙烤啊!车里根本呆不住,只好头晕脑胀点了浓茶,咖啡,想着无论如何得撑到下一个加油站。忧心忡忡地开着,不知是否心理作用,我总觉得那个指针在迅速往下掉...终于又见到一加油站,站着好几个人,走近一看,在维修!!!小伙子们跟我摆手示意没油,我问他下一个加油站有多远?!他们也听不懂,我拿出谷歌翻译,说,我无论如何都要加到油,我等你修好,告诉我多长时间。大概是我的样子太疲惫太失望了,那几个人叽里咕噜了一会儿,装好了一个加油台,让我把车开过去!!!这心呐,才落下。所以说要走这条线的话,看见加油站就加油,车里有油心才不慌啊。

有了油,我急需的是,找个地方,开着空调,眯一会儿。这就来到了第二个简陋休息站,是真简陋啊!卫生间特别脏特别臭。出于为本地经济做贡献的愿望,我还买了一份传统小吃duck maqluba, 刚啃了两口,面带笑容的小孩子就从脏兮兮的扔垃圾的角落抄起一个黑乎乎的刷子,开始刷隔壁桌上吃完的剩饭...我这...立刻就咽不下去了

 

又因为喝了咖啡和浓茶,所以困但睡不着,诶,继续走吧。也就在这时,导航带我下错了道,看着多出来的90公里,我那个抓狂啊,看四下里无车,立刻掉头,逆行回到出口...被导航和疲惫逼的,我终于成了我最讨厌的人,哈哈哈哈。

在显示离酒店还有最后10公里的时候,夕阳半尺高,已可直视,却不见一树一人一栋屋,我还在沙漠上!我以为导航又出错了,懊恼间,上了一桥,桥这边沙漠,桥那边鸟语花香四处棕榈树,卢克索到了!

几分钟前还在沙漠里的我,几分钟后站在驿站阳台上捕捉尼罗河日落一瞥,那一刹,疲惫尽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魔羯鼠养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ea' 的评论 : 谢谢观贴!
魔羯鼠养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huan' 的评论 : 哈哈 他早就习惯了。
yea 回复 悄悄话 太佩服你的勇气了
mohu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魔羯鼠养猫' 的评论 :
你家LD竟然也放心让你独驾埃及?
魔羯鼠养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谢谢鼓励!那就坚持写完,还有三篇。
魔羯鼠养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冯墟' 的评论 : 哈哈哈哈。其实我平时不抽烟,只有旅游的时候抽,因为不能沾咖啡因,所以抽烟可以解乏保持头脑清醒。配偶有,但他和我玩的风格不一样。我是特种兵玩法,他是每到一个地方睡懒觉睡起来喝咖啡喝几个小时刷手机的那种。在旅游这一点上,彼此嫌弃,哈哈哈哈。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自驾游埃及,佩服!独一无二的游记,很期待。
冯墟 回复 悄悄话 听大叔一句话,戒烟,找个配偶。埃及,一个人,无畏因为无知。我有在沙漠里油尽的经历。
魔羯鼠养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ingtoronto' 的评论 : 哈哈。今天得上班干活。。回头加紧写。此文被推城头,没法修改。本想加上那里的西红柿卷心菜很好吃,就是小时候的味道,没有化肥的,天然西红柿卷心菜的味道。:)
pingtoronto 回复 悄悄话 太佩服你的勇气了,读着都怕,期待下一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