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那个地方】在中坛参加活动,觉得所写也适合家坛活动,就原文贴过来,纪念一下

(2022-04-03 10:07:51) 下一个

想要纪念的那人那地方那美食。

我最难忘的美食是贵阳的肠旺面和黎平的米粉

说难忘,首先当然因为好吃

黎平的米粉,光佐料就有十几种,哨子汤有好几样,粉入口爽滑,汤香浓鲜辣,关键是那郁郁葱葱风景秀美的地方长出的米涌出的水种出的辣椒,才有那一日三餐顿顿嘬粉也不会厌的好味道。多年后的2012年黎平米粉上了舌尖上的中国,证实了俺这虽不挑食但味蕾还算敏感的评价,绝不是深入穷乡僻壤饥不择食而虚言。

贵阳的肠旺面,是在一犄角旮旯,外地游客无论如何也绕不到的小巷子里吃的,都是本地人午饭觅食儿的地方。那小馆子门脸儿不大,也没窗,两面墙就是两扇门,门板去掉,里面两张小矮方桌,外面再放几个小矮凳子。食客已坐满,还有站着等站着吃的,那胖老板系着黑油的围裙,两手溅的全是汤汁,湿漉漉的,忙不迭地在狭小的地盘上挤来挤去送面。那面,一大碗,活色生香,看它,会立刻忘了就餐环境,再来一口,天,那是我这辈子吃过的最好吃的面,且忘不了,至今念念不忘。敲字至此,想起那面,竟舌底生津,口水溢出,就这么好吃。

说难忘,还因为一起吃粉吃面的那人。我去黎平是要去最古老的侗寨肇兴,那时当地旅游业还未开发,山路崎岖不好走,知道的人非常少。同一时段黄果树瀑布人山人海擦肩接踵,但去黎平和肇兴的车上,一个外地人都没有。于是俺引起一位小警察的注意,各种误会,他以为我是贩毒的。。。总之,之后为表歉意,小帅哥骑着摩托带我去了黎平的天生桥,还去了他妈妈开的米粉店嘬了碗难忘的粉。其实除了粉,黎平沿街的旺火小炒儿也好吃的很,我猜是那时候那菜那肉都是天然有机的缘故吧,加上我嗜辣,就非常合我的胃口。

肠旺面说来就更话长了。我去贵州,啥都带了,就是忘了身份证!这也为我邂逅了各路朋友埋的一个伏笔(比如小警察对俺的起疑)。在去贵阳的火车上,因为一本小说,认识了两位贵阳的小伙子,一路相谈甚欢。其中一位说到了贵阳,他做东,带我玩。我常出门,自然不会当真也不会轻信,开几个玩笑就哈哈过去了。第二天一大清早火车进站,我看两个人还呼呼着呢,就不辞而别了。等到要做东的那位给我打电话时,我已经在前往苗寨过情人节的汽车上了。一路走一路玩,想起哪儿是哪儿的跑遍贵州,十几天后坐长途汽车夜深返回贵阳,俺这没有身份证就遇到了麻烦。贵阳毕竟是个省会城市,没有一家正规店让我入住,咋说都不行。时已半夜,我只好找了个火车站附近店名都是手写的那种黑店,又脏又臭。我没合眼,抱着背包,坐了一夜。天擦亮,给那个给我打了一路电话,开玩笑说我狠心把他抛弃被我笑骂回去说他让我的手机漫游费曝表了才停歇的人,打了个求救电话。十几分钟后,两人,干干净净,清清爽爽,收拾的精精干干的,一脸幸灾乐祸,出现在风尘仆仆,蓬头垢面,一脸憔悴的我面前。之后,两人不食言,带我尝遍贵阳美食,逛遍贵阳美景。在我走的那天,他们说,必须让你吃一样东西,不吃你会后悔的。就是那碗肠旺面。

回家后,我给那喜欢踢足球的小警察买过一双耐克的足球鞋寄过去了,也给贵阳的两位文艺青年寄过很多电影音乐光盘和书。我们成了经常聊天彼此打趣的朋友

我从北京转战上海后,和他们失去了联系。后来在美国的一天,也是因为想起肠旺面,就特别想他们,试着查他们单位的电话号码再打过去,竟然找到了这两个家伙!我们如同多年不见的老同学,没有一丝陌生疏离感,依然是一样的话风,开玩笑互相挤兑。

2016年的一天,在我为当年坚持要做东的那位买了保健品并托学生带回国寄给他后的几天,他突然走了。

我的难过无以形容。

每年他的忌日,我会把他当年的微信头像放在圈子里一天,愿他REST IN PEACE.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