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伦敦&阿市美术馆专旅之欣赏Jan Steen

(2021-10-09 21:25:18) 下一个

2年前,俺们小镇的独立电影院放了两部纪录片——银幕上的伦勃朗和银幕上的梵高。片中所分析作品皆来自伦敦的国家美术馆和阿姆斯特丹的荷兰国立博物馆及梵高美术馆,于是有了俺的伦敦&阿姆斯特丹美术馆专旅。伦敦的美术馆,俺16年前去过了,但那会儿不会画画,也就止于欣赏,不懂门道。而这次去时刚刚了解了些油画基本技法,自然迫不及待想实践俺的学习心得体会。于我而言,就是奔赴一场视觉上的饕餮盛宴。


每次看画,除了琢磨绘画技巧,我也特别喜欢它讲述那个时代的生活和故事,所以这次,除了一如既往爱各位文艺复兴及近现代大师,俺也被Jan Steen圈了粉。我喜欢他画的17世纪荷兰人的日常生活,那种真实又幽默地描绘因为强大航海和丰富贸易而无比富裕的荷兰人的生活。

看,这个烘培店的两口子自信地晒着自己烤的面包,画家也在这里用非凡画技把静物,肖像及叙事的手法放在了一起。

这里,几个怂娃在教猫跳舞!你看猫的表情,以及惨叫声引来了狗和大人的呵斥。

下面,人们每年冬季欢庆圣尼克节。这一天,好孩子会得到好多好吃的好玩的,看最前面的小女生,东西多得都抱不住了;但熊孩子嘛,看左后那个男孩哭的,哈哈哈哈

下面,夫妻两个酩酊大醉,连衣服被人偷了都不知道,有趣的是,墙上还贴了一张猫头鹰图,讽刺二人白日里眼盲。。。还有那只可爱的猫咪!哎呀,我爱爱画猫咪的画家。

下面这一幅,最触动我:整日欢天酒地的父母和有样学样也在喝大酒的孩子。我突然想到了国内打麻将和美国吸毒的父母们。

这就是大师本人的自画像了,一看就是个洞察世事,风趣的人。现在整理这个帖子,让我一下子想到脱口秀大会里,我喜欢的广智,肉食动物,孟川,志胜,周奇墨们。。。好像幽默的人气质都很像嘛。

说到这里,想到我从不和其他人一起去美术馆的原因,我在每一幅画前耗时太长,以致一个美术馆要看好几天,没人受得了。有一次,一个朋友非要跟我去波城美术馆,结果,每个展厅,她都是坐在展厅的长椅上坐到打瞌睡我才了事。从此她再也不提跟我去美术馆了。哈哈

荷兰之所以能和意大利,法国还有西班牙并驱主导欧洲主流艺术,就因为这里诞生了很多伟大的画家,比如:伦勃朗、维米尔、哈尔斯、梵高、蒙特里安、勃鲁盖尔、埃舍尔、凡•艾克、博斯等等。
去阿市,不要错过欣赏他们的代表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