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ncy生活馆

我有幸在美国主流时装行业工作了二十多年,如今希望把所有我接触和体验到的特殊经历和体会,以及我酷爱到美食,烹调,意大利餐和中餐的比较,意大利和中国旅游,及时装观念,及室内设计体会来跟大家分享。
个人资料
正文

Nancy生活馆 |青海美食小镇平安驿 - 思念中国的西北美食 (四)

(2022-05-05 18:52:14) 下一个

 

美食天堂在人间 - 青海平安驿

第二次踏上青藏高原是在2019年。我们继续我原计划连续四年的深入西北游。在西宁工作的大学好友向我介绍了一个可以说是美食天堂掉入人间的小镇,从西宁开车约需四十几分钟的平安驿。

我们到达平安驿的晚上,已经过了晚饭时间,只有一家面片馆还开着好像真的是等我们呢。有了宁夏面片的体验,我知道哪怕是再不饿,也可以吃下一大碗。所以在点餐的时候没有似豪的装秀气。这家面馆真的是可以跟宁夏最好吃的面片馆味道相比。

他家的香辣羊蹄味入的很透,非常难忘。

 

老史吃起面来比谁都积极

 

我也实现了梦寐以求的跟专业女工们一起揪面片的愿望

第二天下午我终于有机会去参观厨房,并且跟厨房的女工们一起揪面。女工们都以为我是外国人,看我跟她们一样速度的揪面好诧异。主勺厨师还为我解绍了所有的羊肉炒面片的调料

 

面片揪的多好也不算,最后这道炒的过程达标才会有最好的美味

似乎西北各省的面片都有很相似的地方,那就是煮了之后,再有一个炒的过程。这一点上和意大利面的做法也很相似。在我走过的那么多家正宗的意大利餐厅厨房里,每一家几乎都是面煮到七成熟,再加入做好的酱里烩一阵。如果你的面煮到十成熟,那到碗里的时候就毫无疑问都是塌了的。说来说去面食最讲究的就是口感加味道。

去天堂有那么容易?

完全意想不到在青藏高原上,西宁城外只要开车四十分钟就到了平安驿。 想不到这里竟然是集西北美食的经典之地。在这次出行之前,我从不曾听说有这样的地方。但说这是美食的天堂掉入了人间一点儿都不夸张。

 

真的是好吃的不知如何形容的地道凉皮。这里的一个特点就是家家户户都会自豪的介绍我们的醋是自己熬的。

这平安驿小镇看规模也是很大投资兴建起来的。我去的时候那里已有一百六十多户的商家了。每一家商户都是本地附近村寨里的高手,每家人都有特别的专长。有专做豆腐脑的,榨油的,酿醋的,专门做新鲜腐竹的,做酸奶的,各式拉面的,专门经营陕北辣椒的,在这里的一天,对我来说也是接着了天上掉下的馅儿饼!同学太知我心了,她专门联系了本镇负责餐饮管理的经理来为我们介绍小镇的各家美食。

 

同学介绍我们认识了平安驿的谈经理一家, 还有负责回民饮食的金鑫 

非常感谢一路为我们介绍各类特色的美女和金鑫,每个年轻人都有自己的梦想

这镇上一面的整条街道都是青海有名的小吃,另一边还有藏民的,撒拉人的,以及新疆的各类传统美食。想想开创这些的人,一家家的寻找合适的有技能的商户搬来小镇,让他发展成这个模式一定也有过非常坚苦的创业过程。但是能够有这样的地方可以让我这样的游人看到汇集的传统文化也是很有长远意义的。

青稞甜醅,我还是第一次吃到,很像南方的酒酿,但是青稞做原料似乎又加了几分高原的浪漫。我们开始一家家的参观品尝。在这里,我对西北美食又有了一个全新的认识。

 

酸甜的青稞甜酿,小哥特别实在的友好热情

 

原味酸奶

这里有一家专门的传统式酸奶店。酸奶店的主人明显是很有学问的人。我在好多家意大利奶酪场里,听说过牛奶在不同的季节有不同的含奶油量。巧合的是他也说到酸奶的不同季节的含脂量。在他的酸奶里,他很巧妙的使用了本地的菜籽油,又给这酸奶增加了一种特殊的香味。

 

新鲜腐竹

腐竹是从小就喜欢吃的东西。从来没有多想过,在平安驿才知道原来这好吃的是这样做出来的。

每一个面上形成皮后,就去很快的捞起来晾干

看着一袋袋的黄豆变成这样,老史也觉得发现了新大陆。

新鲜的腐竹嚼上去还能吃到那豆香的味道。怪不得这里的腐竹当天做的马上就卖光。

美食街走了大半天都没走完一半,实在是太多的店面了。

后篇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