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ncy生活馆

我有幸在美国主流时装行业工作了二十多年,如今希望把所有我接触和体验到的特殊经历和体会,以及我酷爱到美食,烹调,意大利餐和中餐的比较,意大利和中国旅游,及时装观念,及室内设计体会来跟大家分享。
个人资料
正文

Nancy生活馆 :深藏在西西里的传奇 -结识美食评论家引出来的美食情节

(2021-06-17 00:14:58) 下一个

我从上大学的时候就喜欢旅游。这么多年后体验了各式各样的旅行,近几年开始特别的投入那些小规模的几个人可以挤在一辆车里的小团游。大家上下车方便,行动自由,再加上认真设计选项安排的日程让每天的行程都很严谨,在一起的人天天都可以有几个深刻的难以忘怀的兴奋。有真正了解本地人的导游很重要,好的导游不仅是带你去看一个地方,他可以为你创造一个真实而接地气的环境,让你跟当地出色的人在一起了解他们的生活,并通过他们的视角去欣赏本地的风土人情·。

第一次踏上西西里的土地

西西里,不知什么时候在我的心目里就建立了一个神奇的浪漫。也许是受意大利小说和戏剧家乔万尼-维尔加的爱情悲剧歌剧的影响太深,一说起西西里,就会想到那音乐和激情。之前我们也曾坐着地中海的游轮去过西西里的一个有名海滨小镇,风景很美,但是印象非常乏味而失望。下了船, 我们两家就上了红色的敞篷大巴车在镇子里转了几小时, 导游通过麦克风背故事背的一套套的,但是毫无生气,感觉他是被逼迫成这种模式解说似的。我们后来坐在车里都等不及的要跑回船上去享受。我想其中的原因除了那天天气特别热,另外一个主要原因也许就是我们根本没有与当地人接触吧。那天还是个周日,好多的地方都是关门的。 

船慢慢的向西西里岸边靠近,难以比喻心里的激动

2018年再返西西里

2018年五月,我有幸在意大利停留了一个月的时间,体验了自己私人订制的游, 探索了近些年意大利新的热门低调的东南部海滨景区,然后去了著名的艾玛飞海岸,在悬崖顶上的餐厅观看美景,学习制作这一带有名的柠檬酒 (limoncello)以及各式海鲜; 实现了去看罗马七丘的愿望,还发现了只有周末才开的农贸市场。所有的摊位都是附近的各家小农场和奶酪场。也是根据我们的导游推荐,罗马之后老史和我坐火车去了中部的令古罗马人自豪的翁布里亚地区,我们在那里的著名美镇斯佩洛住了九天。去的时候,我们并不知斯佩洛 (Spello) 的名气,后来看文章才知道这里是被称为世界前十五名的美镇。

那年五月的最后的一个安排,是跟另外一对夫妇朋友参加了一个西西里的11日游。他们正好也是我们几年前一起坐游轮的搭档。起初看着游程计划, 我们还疑问为什么十一天才只转半个岛,传统的想法十一天应该可以把整个岛都转过来了。

到达第一站之后,立刻惊叹原来西西里人的品味。十四世纪古皇家城堡老建筑改造的酒店有那么现代和气魄,外面的环境也是天然的开阔,满山坡牛羊花草。除了自然开阔的风景以外,每个角落都各有自己的特点。

房间设计颇有气派,完美无瑕

每一扇窗外都是一个画面

坐落在平原上的古建筑被修改为人人向往的特色小型酒店

初识 Roberta 罗伯塔

也是在那一次旅行,我们在这偏僻的海边小镇 Donnalucata 结识了一对有趣的夫妇。丈夫Antonio安东尼奥是本地土生土长的有天赋有烹调灵感的厨师。太太Roberta, 罗伯塔用西西里人的话来说“那个北方来的女人”!她曾是一名意大利著名美食杂志的美食评论记者。她曾常驻过纽约,巴黎,波士顿,罗马, 除了给杂志写评论文章,她还是一位饮食烹调文化作家,她的 Taste and Tridition 上下册包含了意大利北部,中部和南部的典型佳肴。 似乎这些工作还不够忙的,她另外发表过几部畅销小说。也是因为工作出差的机会她爱上了东南部的西西里,正好得了一份额外的稿费就决定在那里买房定居。 后来又在写餐厅评论的时候与她先生Antonio相识。从她那里我对意大利饮食文化的发展又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

第一次见面,感觉她有特殊的审美观念

我们先认识了Roberta罗伯塔,我们到了岛上的第三天,导游介绍说她会带我们去看一栋过去的Palazzo(大户邸宅)。除了建筑本身,那里面还收藏了附近农家过去的橄榄油制作设备。明显橄榄油是本地生活很重要的一部分,各家各户都有自己的橄榄树,榨油的季节,他们或者是拿到油庄去榨,或者是自己家里有设备。

管理葡萄园和橄榄树的资深顾问

参观完了博物馆,我们又随着导游一起开车去了一个家庭式小酒庄。 这家人也是非同一般的。 太太是法国人,在本地做中学老师,先生是搞生物研究的,但是迷恋酿酒,买下了一片葡萄圆。雇了本地有名的种葡萄高手,花了好几年时间研究如何造出理想的红酒。他的孩子们说他对酒的细节变化比对他们还要上心。 

大热天安东尼奥在烤蔬菜 - 老史总是记得他烤的那些嫩茭瓜薄片

本地有机驴肉和猪肉肠各有千秋

那顿午餐可以说是一生里首屈一指的最美丽最浪漫的午餐之一了,风景,环境,美食,人情都完美的结合在一起。 我天性好奇,一到小农舍就开始四处乱张望,尤其是人家做饭的过程 (当然是在导游说可以的情况下)。房子里的小厨房里有一位女士正在切摆不同的肉肠,外面的传统土棚子的老厨房里一位年轻人在烤各式蔬菜, 他身边还有一个箱子里摆着各式待烤的肉。 

两个拼在一起的桌子,为四位游人似乎有点儿过于隆重非尝不可的本地烤蔬菜盒子

 

这时Roberta也赶过来了, 她说她绕路去取了一盘本地最好吃的烤馅儿饼。 这烤馅儿饼形状看上去跟我们的煎韭菜盒子差不多。这面包店看来还真是附近几个镇子的骄傲, 隔了一年多我们再回西西里,我们租的Airbnb’s的主人也专门去买了几个不同馅儿的为我们接风。 后来跟Roberta聊天的时候得知那看似跟我们的韭菜盒子的烤面包是他们地区的特产。那面皮看上去向我们北方的杆面条的死面一样,馅儿特别大,皮特别薄,不是像一般意大利披萨店里带油酥的,或者是发面的。

我们的房东买回这些怕我们长途旅行后饿了感觉每一个都把馅儿塞的满满的

 

大家都坐下,才知道厨房里烟火烧烤的是厨师Antonio。传统的砖头烤炉里烤出来的蔬菜和各有来源背景的肉,他们还买来了本地有名人家做的肉肠,奶酪家庭新作出来的奶酪,酒庄主的酒, 加上每一样上桌的都有背后的故事,使这一切的农家菜滋味非凡。每一样都是以Roberta 和安东尼的标准筛选出来的。当他们解释每一种肉从养殖到制作有特别的讲究,西红柿,奶酪,橄榄油各有来头的时候,我非常的能够理解。 我在西北生活很多年, 那里的人知道方圆多少里内哪个小平原的大米口感最好最香,山里那个镇子的羊肉味道最好, 枸杞是那个县的·最好。

虽然世界在变迁,如今人们生活里绝大部分的食品都是超市包装大机器加工好的。但是这种知道产地, 知道背后养殖的人家,还知道他们传统工艺的讲究,对我来说还是一件特别的兴奋和吸引力。同时也感到欣慰的是毕竟在这个世界的某些角落里,真正的自然环境还是存在的。 

西西里的Ricotta·瑞克塔奶酪有特别的甜香,茄子的品种很出名我的第一盘选择驴奶做的刨冰

 

 现在想起来那顿午餐还会陶醉在那感觉里。

当时的感觉现在还可以体会到

一年多后当我再见到Roberta,聊起那顿美丽的午餐时,她感慨的说你根本想不到那背后有多少的准备工作。为了帮助这家酒庄, 她带了自己餐厅里的职工去厨房帮忙,她先生去烧烤,庄主都是文化人,不知道怎么安排大餐。我说我完全可以想象也完全可以理解筹划到那样的全面, 每一个细节的背后要有多少准备工作才能有那么完美的效果。

完美的每一个细心加在一起就是一顿美宴

 

第二天上午我们去参观了一个挺有规模的古城堡, 里面有不少中东的精致古董。 去午餐的时候,司机 (卡汤尼亚接我们来的)不熟悉本地的单程道,导游的手机信号又不好,我们在几个街口转了几次才找到要去的餐厅。 这时就明显的感觉自己是在特别小的地方了。但是看到海还是很兴奋。

感觉好久没看到海了

小餐厅里海边两个街口,走进去意外的同时也非常惊喜的发现餐厅的主人就是Roberta and Antonio.  

Antonio奶奶留给他的房子改成的小餐厅

餐厅的桌子上很有心的一个小牌子写了我们四位客人的名字。一般旅行的时候碰到一个有趣的人, 不见得再有机会相见。我很高兴我们又见到了他们。

小型细节让人感到无比的温暖

Roberta很认真的介绍今天套餐的细节和酒的搭配

 

Roberta 在前面招呼我们,介绍每道菜,同时推荐每一种酒的搭配。那一天,我们喝了大约三种酒。我平时喝酒不多,但是加州多年也很喜欢品酒。Roberta是专门学过品酒的,她说餐厅小,雇不起品酒师,所以她自己就亲自出马。 Antonio在后面负责厨房。这餐厅是Antonio奶奶留给他的房子,他在08年经济危机的时候关掉了自己的两家在附近的大一些镇子里开的餐厅,回到这里精心专注他的烹调宗旨。他觉得少了好多管理的人, 反倒让他对自己的菜饭质量更满意了。 他们两人的餐厅已经开了将近十年。那餐厅只有不到二十人的座位。这时的我们己经知道了她的故事,他的天赋,才理解为什么在这样到小镇,却有这么出色米其林般的菜肴。

我有幸被邀请进了厨房看厨师完成最后一道主菜

 

第一口就钟情上了这个cannolo 后来去学习的时候才知道真的工艺有多不容易

 

餐厅里有一个小书架,上面摆的都是Roberta的书,从小说到菜谱。遗憾的是Roberta的那套精美的意大利美食手册有十七磅重,而我经历了一个月的旅游,三个行李箱都是满满的了。我只能拿着拍了个照默默的说,我一定会再回来的。一年多以后我再去的时候真的从她那里背回来了一套, 而且南部的英文版是最后一本。

能结识有见识的美食分析作家,我一定要留影纪念,一年多后终于把这套书请回了家、

美好而值得回忆的聚会

那顿午餐真可以用幸福来形容。 大家恋恋不舍的跟他们夫妻合影告别。我们行程的下一步是去参观一个西西里几乎绝种的驴场。 Antonio担心司机和导游会迷路,又骑上他的摩托车为我们带路去养驴场的村子。养殖这个品种的驴的年轻人Peter 彼得跟Antonio安东尼奥是小时候的朋友。看得出他的那份努力,有着一定不能让这驴种从西西里消失的雄心。那也是一个特别有趣的体验,以前还不知道竟然驴的奶可以和母奶的质量相比,可以做奶酪,化妆品。听上去这个驴的农场还有很大的潜力。

西西里的自豪

从来没有觉得驴会那么英俊,那家的种驴还真就只有这个词才能形容。整个驴场就这一只公驴,真的是宝贝皇帝一样。

两只几个月的小驴好像跟小狗一样,不停的粘着我们要玩要抱的,真是可爱。

这小驴一直追着老史要玩

小驴太可爱了,但是我们知道他只有跟自己的朋友们一起才会快活

 

两天的接触,很明显的感到Roberta夫妇非常慷慨热心,也在努力的向人们推广本地文化,他们不辞辛苦的帮助其他的小生意,努力推荐介绍这些本地的特殊资源。

也许Roberta是见过外面不断变迁的世界,所以在她眼里这些本土的千百年的传统就更珍贵。

2019年再返西西里

离开西西里,却始终被他们的故事, 性格,和美食所吸引。 2019年的十二月,我们临时决定去西西里过圣诞。我马上跟Roberta联系看是否可以在他的餐厅里给我安排一周的烹调私课,我也会抽出一天的时间向他们传授他们最想学的中餐技巧。不太了解那边的中国店有什么食材,我还是带了几样重要的调味香料。幸好我带了,那里半个岛还真的没有中国超市。

小镇太小,没有好的酒店,我们就在离他餐厅不远的地方,租了一个面朝大海的房子。那一周,每天上午我们去附近的几个小镇游逛,下午Antonio安东尼奥会教我一套配餐,从前菜到甜点。我们到的时候,他们已经把每天的菜单都列好了。烹调课结束后,我们四人一起在晚餐营业前品茶,品巧克力,品甜点。这是我们每天最开心的聊天的时刻,这茶好像是每天的暖场,之后,老史跟我一起便坐下来像客人一样正常用餐。我也带了一些中国的小零食点心, 枣夹核桃,枣泥糖 (以后就会带自己做的了)和一些中国茶。 我发现他们非常喜欢有花香的花茶,绿茶和普洱,而对那些很高级的大红袍,金骏眉却觉得一般。Roberta说因为那些跟西方的一些茶的味道很相似。

每天我们都有不同的巧克力和甜点来配茶和咖啡

中国特色点心和茶也很受喜欢

Roberta对本地的巧克力很专业,就像她对各式酒庄的了解一样。西西里东南地区也确实有手工制作巧克力的传统。第一次在他们店里吃饭,最后喝甜酒喝咖啡的时候, 桌上小盘里有几块像纽扣一样很精美的柠檬巧克力,导游悄悄的告诉我,那巧克力要一百多块一斤。 

这几块巧克力让我开始了探讨西西里巧克力的习惯

我平时还不是那么没出息的,但那天还是把最后一块儿自己私吞了。那巧克力的确很好吃,我们在之后的几天里,也去了不同的小巧克力店,甚至养蜂人家都会有手工做的巧克力。不能不承认,她那里的口感和味道都上一层。

 

在她那里,我的确体会到配酒吃饭是很增加情趣的。很喜欢在餐厅里,每一道菜,她推荐的酒会使每一道菜变得完美。我们平时在家很少喝酒,在美国很多餐厅吃饭,很多时候喝酒似乎是伴饭的饮料。在他们的餐厅里,每餐起码会有两种酒及时的和菜一起配合,非常享受。意大利人似乎很喜欢饭后咖啡的时候同时喝点儿甜酒。我们在意大利中部,北部都有过这样的体验。我很遗憾没有顾上问她,她是从哪里找到那么多美味的酒呢?只记得她那小小的餐厅里有一个很大的酒柜,每次她都会做一些特别的介绍。我在酒方面不专业,自然也就记不住细节,但是每次喝起来那感觉都很令自己陶醉。

 

Roberta又发现了一位新的甜点师,并找到了完美的甜酒来搭配

中餐也要美酒来搭配

 

在我计划两周行程的时候,Roberta知道我对发掘本地原本美食非常感兴趣,她和我定下了在她餐厅上课的日子后,她提议她和Antonio可以做我们的导游,带我们去一些附近的小镇子,去体验一下本地的特色。当时我没有马上答应,我们虽说见过两次,但毕竞只是一面之交,上一个星期的烹调课天天泡一起,万一合不来呢? 可是两天之后,我们就定下一定要跟他们一起去一日游。

 

那一周里,老史和我也是每天开车去附近的小镇,可是Antonio 一出镇子,他选的路线就是那么的润眼, 无尽的绿色田野加上那很有特色的矮矮石墙。一路跟着他们一边聊天一边欣赏景色,路上突然转弯进了一个小村庄路口,我们去了一个挺旧的不起眼的小村镇,进了一个非常有趣的餐厅。如果没人带,我们肯定不会来到这里。但是Roberta说那家的厨师有很特别的手艺,做别处没有的传统餐。厨师看上去是一位并不很老的西西里人。在Roberta点菜的时候,我看他似乎特别的不满,一个劲儿的摇头。我们是听说过西西里老一代人的观念里男女是非常不平等的,一般情况下女人都是没有说话的份儿,但是亲眼看见男人公开表现在脸上还是很惊异,看得出来Antonio很礼貌的为太太打圆场。后来Roberta解释,她希望我们可以多尝几道本店特色菜,而店主认为,吃这个就不该吃那个。他不同意她的搭配, 对她说她是胡搞。对我们来说这一切都很有意思。 餐厅还很忙,我们在里面坐的时间大概是最长的,那天外面很冷,里面正好很温暖,也很难得我们都不需要下厨房,就坐着聊天等吃, 

餐厅老板的表情和Roberta点菜的过程幽默无比

同时一个完美的机会,让我家老史把人家夫妻俩的过去问了个透。 老史是美国著名的新闻专业毕业,虽然没有以新闻为生改作广告,但是年轻时学到的刨根问底的习惯早已养成。这顿无打搅的午餐,让我们把所有的线头都接上了, 对他们夫妻的理想和追求又有了更深一部的理解。

每一家店都有备好的各式肠和奶酪让我们品尝

年轻的店主介绍他们的特色

 

那一天,我们走了好几家肉食店,甜点店,Antonio恨不得把所有他们知道的好东西都让我们尝一遍。正好头一天我学习过他的特制奶油甜馅儿煎饼卷,他向我解释各种手工制作的不同。可以品尝的品种太多了, 实在吃不下。 但是我平时就很爱这些甜品。在离开柜台前,我自己又去买了一些可以包走的糖果,之后几天我慢慢品的时候,发现竟然是那么好吃!

让我想起了纽约的百年意大利甜品老店

安东尼奥专门买了这个向我解释手工工艺的和大生产的不同

一天能品尝多少东西呢?这里的无花果酱和柠檬酱质量是鉴别带馅儿点心的标准

感觉很英明,毫不犹豫的自己另买了几样,慢慢品的时候才庆幸自己没有错过

非常庆幸我买了。回到亚城后当我告诉Roberta我有多爱吃那些糖果时,她说, 是非常好,但是他们只有这个季节才做。从来不曾想过这些糖果也有季节性,她解释因为只有这个季节有原料,本地人不喜欢常年存货,都是按季节来做东西。

我们还是很有说服力的,一家第一次走进去的肉店,老板就打开后门让我们去参观 - 肉制品寄不回来真的很遗憾!

那一天实在是收获满满!非常感激我们有了这个机会跟他们这样的内行认真的学习一下。

 

2020 西西里精品飞来亚城

2020 年我们无法旅游,意大利跟美国的情况一样严重。餐厅营业时间和方式都受到各类限制,但我可以常常看到他们还是想方设法的帮着本地的artisan们在室外搞保持距离的音乐会,也看到他们改变以往的菜单开始外卖之类的设法维持营业。

Roberta呼吁大家支持小地方的农业

 

圣诞前期,我在他们的Instagram 上看到他们开始向欧洲的一些国家销售本地特殊的小作坊的产品。我知道在他的店里,每一样东西都是有来源的。甚至他的面粉,西红柿这样最基本的原料都一丝不苟。 意大利几次封城,他们店里不能有客人,没生意,自然所有的提供产品的人家东西也卖不出去了。在她箱子照片里,我看到了我去年跟他们一日游时尝到的那特色巧克力和橘子糖,我立刻联系Roberta是否可以寄美国,她的第一反应就是寄美国邮费会太贵了。但我说,邮费比起飞机票来说要便宜不知道多少倍。如果我去西西里,没有他们夫妻带我们去那特别的小镇,我也肯定没有机会去发现这样的美食。当然,我也是希望支持她的创新思想。

每一个盒子都是他们搭配的一餐的完整原料。每一个盒子都是她手画上去的餐厅的标记[/caption][caption id="attachment_356764" align="alignnone" width="1242"]惊喜的在网上看到我喜欢的美食和勇敢而有创意的人

于是我马上向她订购了一箱她店里的需要烹调的意大利原料,另外又加了一些我喜欢的甜品。我们把那一箱的空间完美的利用起来了

 

终于在亚城收到我的特爱

每一口都代表了一份传统和工艺

收到这些东西的时候不能不感慨,世界很大也很小,人与人之间隔着大洋,却可以被共同的美食,烹调激情紧紧的联系在一起。

也是通过这样的朋友,我们自己的世界和生活变得更开阔。我记得很多年前去土耳其参加一个婚礼的时候,回来带了一些香料和本地的菜谱,尝过了本地经典的口味,自己再做的时候就知道是否做出来的是否地道,很多年里,每次做出土耳其餐,我都特别感激有过那次的体验。真正的旅游, 每经过一种体验,就为我们的生活又打开一扇窗门,让我们心里的世界又增添了一层色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金维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谢谢! 是的,西西里非常值得去,各方面都是魅力无穷!
xiaxi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和介绍!也想去看西西里!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