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键盘上的生活点滴 - 用心生活,用脑子工作。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一个女人和三个男人

(2024-08-30 06:37:21) 下一个

《长相思》都出第二季了,偏偏城里两个活跃的剧评博主(晓青花似鹿葱)和涉猎广泛又高产的菲儿天地都不看仙侠剧,云霞姐姐晓青在‘爱的星空’坛热热闹闹聊‘我心目中的好演员’,却不是好剧。多可惜,这么好看的剧没有剧评。我知道同道中人有水沫黑贝王妃,可这两位最近都深居简出。没办法,为了对得起我追过的剧,咱赶着鸭子上架也得记录一下。

仙侠剧实在是好处多多,特别在国产剧的出产环境下,这是一个人们还可以发挥一点想象力的喘气空间(我要是说发挥创造力就用力过猛了)。仙侠剧的演员们可以想怎么美就怎么美,没人会挑刺,反正人家非仙即侠,就不是常人。也可以可着劲儿的唯美、浪漫、理想,因为都不用理会柴米油盐和俗人的家长里短,还可以动不动就来个千百年的岁月。观众也不用去较真剧情、道具、或服饰是不是真实,一切都是挺直腰板、坦坦荡荡的:假的、假的、都是假的!

但是,正因着任性的假,也许就能演绎出那么一点点人性和感情的真,是不是好过假模假样还非要观众相信是真?又是不是比真得让人厌烦、让人绝望窒息更好?

《长相思》电视剧根据桐华同名小说改编。我孤陋寡闻,不知道作者何许人也,问了一下AI,这是TA的答复:“桐华本名任海燕,是中国著名的作家和编剧,因其创作的多部畅销小说而广为人知。她的代表作品包括《步步惊心》《云中歌》《大漠谣》等。桐华的作品通常以历史和爱情为主题,文笔细腻,情感充沛,深受读者喜爱“。(提示:本人不能保证这一段信息的准确性,因为再问AI关于这部剧的信息,回答就是胡说八道了。)

《长相思》讲的是一个叫大荒的古代世界,人、神、妖混居,曾有西炎、辰荣和皓翎三国鼎立。当年西炎和辰荣大战,西炎灭了辰荣,自己也损兵折将。故事开始的两个主人公是一对年幼的神族表兄妹:在这场战事中失去父母的西炎皇孙玱玹,和同样战死的姑姑的女儿小夭。命运多舛,这对感情深厚的表兄妹走散,到长大后再见,经历了复杂的情感纠葛,同时也面临王朝动荡、权力斗争。

先上一张唯美剧照吧,网图,抱歉效果不太好。

这部剧的大女主,就是小夭。小夭的角色由杨紫饰演。杨紫是难得的转型成功的童星,她小时候演“家有儿女“电视剧里那个乖乖的女儿。她应该是演过不少仙侠剧的女主,我脸盲,也记不住名字,部分原因也是不怎么关注演员本身。在我看来,电影电视剧中的角色,是集体创作的结果,不是演员一个人的功劳,要不怎么因为一部剧走红的演员,也可能栽在另一部剧中呢。一个角色是剧作者写出来、在导演的指导下由演员演绎出来的。当然有的演员很有才华,可能在角色创造上功劳更大。也有的看似演什么都成功,但那也是因为他/她在选角色的时候比较谨慎,或者聪明,知道什么角色能演绎好。一个真正演什么都好的演员应该是不存在的。演员表演的成就,就更是跟演员的人品没有任何必然的联系了,所以我不要求/期望演员德艺双馨,我只追剧。

一个女人和三个男人的关系

除了女主小夭,三个男人分别是堂兄玱玹 (下图左二),后来与小夭重逢,在小夭的全力支持下成为西炎王;涂山璟(下图左一),做生意的狐妖涂山族的族长,又叫叶十七相柳(下图右),是有九个头的水怪 - 别怕,剧中的相柳是帅哥。这三个男人都深爱着小夭,那小夭会选择谁呢?待我一个一个道来。

小夭的母亲是西炎的公主,父亲是皓翎王(后来才知道她的生父其实是西炎的敌人辰荣大将军),却从小被对皓翎王室怀有怨恨的姑妈劫持,囚禁在笼子里300年、受尽屈辱和折磨。逃出来后,她隐姓埋名化为男儿身,悬壶为生恣意不羁,在一个叫清水镇的地方过普通人的日子。那就是第一季中在清水镇开医馆的玟小六。我很喜欢杨紫演的这个玟小六,诙谐善良中有骨子里的哀伤。网上说杨紫是实力派兼流量演员。我也觉得她的确演得好,收放自如,看得很舒服。

后来,玟小六与表哥玱玹重逢,恢复了她的皓翎王妃身份,又帮助玱玹夺得了西炎帝位,但从此她也不得不面对家族的恩怨和复杂的政治斗争,经历生死。

这第一个男人是涂山璟(邓为饰演)。涂山族是能和王族抗衡的大家族,传说中九尾狐神族后裔。涂山璟长居青丘,人称青丘公子。他为人温和文雅、善良正直、才智超群,琴棋书画皆精通。曾有女子十年习舞,只为一面之缘;名士不远万里,只为场棋局;有人不惜万金,只求一幅画;也有人尊他为一字之师。他从小被当作涂山家族未来的接班人培养,后遭同父异母的大哥涂山篌设计拘禁,饱受三年非人的折磨和羞辱,容颜和筋骨尽毁,生不如死,几乎被彻底摧毁。兄长将他弃于荒墟,所幸被当时化名玟小六的小夭所救。在医者仁心的小夭细心照料下,他获得重生。

涂山璟获救后无名无姓,就言听计从的跟定玟小六:他替玟小六把碗洗得干干净净;他把玟小六的被子晒得软软乎乎;他帮她采药制药;无论玟小六说什么,他永远都是无条件的说“好”、、、玟小六拿着一株有十七片叶子的药草,给他取名叫叶十七。

后来,叶十七做回了青丘少主涂山璟,玟小六也做回了皓翎王姬,两人私定终身。可是,涂山璟有指腹为婚亲,被奶奶和与哥哥有私情的女人设计,他们让他以为这女人怀了他的孩子,让善良的他无处可逃,只能成婚、、、小夭伤心到吐血,之后,她对涂山璟说:“我不恨你,但你我之间,缘尽如此,从此陌路。”

扮演涂山璟的演员叫邓为,是刚出道两年多的新人。网上资料说他原本是中戏舞剧班的演员,由于意外受伤不能跳舞了,2020年进入演艺圈,这部剧应该是他演的最受欢迎的。其实我也不知道他火不火,或火到什么程度,为写这篇剧评才放狗搜了一下,但我还挺喜欢他那份内敛的帅的。

第二个男人是九头妖相柳(檀健次饰)。九命相柳乃是海妖,是大荒数一数二的高手,为了报答恩情成为被围剿的辰荣军的军师,与西炎、皓翎为敌。小夭在清水镇的时候遇到了相柳,他们有着非常接近的经历,相似的苦痛过往让他们惺惺相惜。小夭曾告诉相柳说她“无力自保、无人可依、无处可去”,相柳便一直牢记在心。他教了小夭十年箭术,还花费了37年的时间寻找材料为小夭做了一把最适合她的弓箭,让她有力自保;小夭曾被敌人所伤差点失去生命,是相柳陪伴小夭37年用精血一点一点救活了小夭;在后来涂山璟被兄长所杀,他又要了小夭半身血去救了涂山璟,让她有人可依,但即使被小夭误会憎恶,也没有告诉她真相。他和小夭种有情人蛊,会让两人生死同感。当他要与玱玹决一死战时,他不愿让小夭感受万箭穿心之痛,便以一条命诱杀了蛊虫。最终,他让小夭成为‘有力自保、有人可依、有处可去,安乐无忧’。

他是一个为达目的不择手段, 却又重情重义的角色。电视剧中这种角色都是比较容易讨好的。相柳能看懂小夭下意识抱头的动作,能听懂小夭对他袒露的真心话,两人还曾一起牵手看过绝美的海上明月。他为小夭做尽了打算,却从来没图过回报,甚至还害怕自己的爱会给小夭带来困扰,自始至终都没有袒露过心迹。最后还消除了小夭对他的记忆,自己承担了所有的痛苦。也正因为如此,他最后战死疆场却赢得了他的敌人的敬意。

相柳的演员檀健次是‘男团爱豆’出身,在娱乐圈涉猎广泛,但受1.74米的身高和精致长相影响,一直不温不火。这部剧里他的造型仙气飘飘、带份冷酷,我最喜欢的还是那个带面具的造型。

第三个男人是表哥玱玹 (张晚意饰演)。小夭是很在意玱玹的,在她的心中,玱玹就是她的家人、她最能信任的人。年幼的玱玹亲眼目睹母亲在父亲坟前自刎,看着姑姑戎装上阵、棺椁归来,最后无奈地看着曾经说要保护的表妹也被送走。至亲之人一个个从身边离开,他只恨自己不够强大,不能保护想要保护的人。

面对命运的那份无奈和无力感,让玱玹明白,只有自己足够强大了,才能保护想要保护的人,这也让他偏执地想要得到至高无上的权利。一直没有放弃寻找小夭的玱玹,最终在清水镇认出来小夭。兄妹联手,他们历尽艰难,夺得江山。玱玹成为西炎王,并最终一统大荒。

玱玹这个角色不容易演,因为他的人设是帝王,却又要顾及情意,容易两面不讨好。再加上涂山璟和相柳两个角色都很有特点,主演又都很帅/酷。我不是很喜欢玱玹这个角色,但正因为这个角色不讨喜,张晚意没有刻意的去突出哪一面,也没有让我觉得尴尬,就算演得不错吧。

一个女人在三个男人之间的选择

在三个男人之间,玱玹是爱她至深、亲如家人的帝王;相柳是武功高强、一切为她着想却不图回报的知己加敌人;涂山璟把她看得比自己的生命还重要、凡她说的都是好,但他地位最为低微。在这三个男人之间,她会选谁?

对玱玹,她一直无条件的全力支持,但只是兄妹之情;对相柳,也许有割不断的情愫,相处总是充满兴奋和刺激,但知道他是敌人就从不给他希望;她自始至终选择的是璟。这样明确的选择,不玩暧昧,在国产剧中算是难得的。

这部剧让我喜欢,并不仅仅是帅哥美女养眼,更是因为难得的几个亮点。

首先是小夭对平凡日子的追求和剧中对此的成全。她痛恨为大义舍小家,因此不能原谅她的父母为了王国、为了百姓抛弃她而战死疆场。她也因此不要选择表哥去做他的王后,因为她知道无论表哥多么爱她,他仍然是以天下为先的人。所以她选择璟,那个愿意为她放弃一切的涂山璟。这个不要雄心壮志、不贪图社稷江山,只愿做自由平民的观点和形象,如果不是仙侠剧,只怕要过不了审查关。这也是仙侠剧的优势,因为在国产剧中,即使没有审查关,一个为爱放弃功名利禄的男人,是一定没有好下场的,最终那份爱也是要守不住的。没有功力写出、演绎出平凡中升华出来的爱,国产剧往往就只剩下一地鸡毛、惨不忍睹的平凡。长相思在这一点上是个例外。

更重要的,小夭愿意选择涂山璟,不仅仅是因为自己想要过平静、自由自在的日子,而璟愿意为她放弃一切,更是因为璟历尽磨难仍然心存善念。从这点来说,长相思比一般的肆意超越现实的仙侠剧更胜一筹。

小时候被囚禁的那几十年,在小夭的心中留下了不可磨灭的伤疤,人自由了,心却不得释放,小夭以为自己再也走不出那个囚笼。而涂山璟历尽磨难仍然心存善念、没有失去对人的信任、没有失去那份愿意先付出的对人的信念。小夭遇到涂山璟,愿意全心相信她,爱她,也因此一步步将她带出了那个心里的囚笼。许多历尽艰辛、劫后余生的人,会披上厚厚的盔甲,不再轻易对人敞开心扉,不敢全心的去追求和拥有,因为害怕受骗、害怕失去。而璟,尽管有狐仙洞察人心的能力,却仍然被兄长骗惨,但即便如此,他仍然有能力去爱、去相信。谁又能说他不坚强、不勇敢呢!

借用一下博友晓青的经典剧评结束语:“长相思”是一部非常值得一看的好剧!

最后的小提示:此乃仙侠剧,切记不可以凡人之俗念来推论,当以仙侠之心欣赏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1)
评论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原来蘑菇还爱看仙侠剧啊:),说明心态很年轻!得向你学习了:)
plum59 回复 悄悄话 祝蘑菇回国一路顺风。
plum59 回复 悄悄话 我咋看着这三个男人长的一模一样啊:))
小花荣 回复 悄悄话 俺自觉有福呢,这一众影评高手,蘑菇来得晚,排队在后面,but last but not least.出彩啊。好文必须赞。
傅江歌 回复 悄悄话 冒泡问候蘑菇亲!很少追剧,不敢掺乎剧评。看过的仙侠剧更是寥寥无几,只好面壁思过!蘑菇亲旅途平安顺利,祝老妈健康长寿!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还没看过仙侠剧呢,给蘑菇这么一描述,也动了想看的念头,排上《长相思》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蘑菇亲好!蘑菇的剧评十分的精彩,文采飞扬,没看剧也能感受到剧情的精髓和剧中人的欣赏价值。第一张剧照好唯美。我现在没有时间追剧,等以后空了也找来看看。谢谢蘑菇好剧评分享!祝蘑菇回国愉快!中秋节快乐!沈香忙完了再来看你。
蓝山清风 回复 悄悄话 没看过《长相思》,不好妄加评论。不过蘑茹的影评写得好,几个亮点画龙点睛,"一个为爱放弃功名利禄的男人","历尽磨难仍然心存善念"…… 仙剧正是利用这种心理,一段天外传奇,人们想要而不可得现实,还有俊男美女的加持,这样的电视剧不好看都难,哈哈哈……谢谢蘑茹精彩影评!祝周末快乐!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先支持一把,我现在不是看古装戏头疼,一看剧就坐不住,估计得焦虑症了吧,凑把椅子来听讲:)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蘑菇的剧评,说实话,我还真没看过一部国内的仙侠剧呢,视角狭隘,是该学习学习现在的年轻人,就像美国的,最爱看科幻,离开地球越远的越好。
XQQ 回复 悄悄话 祝蘑菇旅途愉快,回国探亲归来,带回我们国内第一线的报道。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vie' 的评论 : 哈哈,生活看过家有儿女啊。我也不记得哪年了,反正在国内的某一个夏天,正热播这部剧:)问好生活,周末愉快!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ingJiangLi' 的评论 : 谢谢李兄,我就是写得好玩而已。这会正准备回老家一趟呢:)问好老乡,周末愉快!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能成功的P' 的评论 : “也许世道不那么“仙”,人们更想看吧?” 可可说得没错,除此以外,也是因为不仙的国产剧太现实吧。问好可可,周末愉快!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是呀,很想念水沫呢。还有其他古装剧吗?那天领导也推荐一下呗:)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呀,你这很少看的,娓娓道来就把我看过的剧一网打尽了,让我汗颜呀:)我这吃完饭逛完店还有点时间,又过来跟大家聊一会。菲儿周末愉快!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水星星兄好呀。我就是懒得长大型,有时候儿子们都嫌我幼稚:)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lum59' 的评论 : 李子兄好!这部剧两季,第二季刚出来不久,我先补看了第一季,要不的确搞不清楚。不过这就是一部娱乐剧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我比较喜欢看得轻松好玩的剧,no-brainer类型,我就是假冒年轻掩盖真傻。嘻嘻,还有一点时间,坐这再跟大家聊一会。问好亮妈,周末愉快!
la-vie 回复 悄悄话 终于有一部我断断续续看过几集的剧了--家有儿女。谢谢蘑菇化时间详细介绍。
PingJiangLi 回复 悄悄话 蘑菇真有耐心写这样长的影评,国内很多古装剧,故事有很大的想象空间,可能有较少审查。蘑菇文笔真好,谢谢分享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亲爱的菲儿、亮妈、李子兄、水星兄、晓青和可可,都沙发上请坐,我给大家上英国茶和点心,一起看剧哈。这部剧真的好看啊:)
大家聊的我都读了(边读边乐),在机场呢,回国看老妈,来不及一一回复大家了。祝大家周末愉快!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蘑菇写的真唯美:)仙侠剧的热门的确是蘑菇讲的原因,也许世道不那么“仙”,人们更想看吧?
周末愉快!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估计水沫在家偷偷追剧呢,最近古装剧不少。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1

哈哈哈,今天都写演员,撞帖了。蘑菇和儿子一起看剧,看电影,就是很年轻。

仙侠剧我确实很少看,只看过看过胡歌的《琅琊榜》,杨幂的《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张若昀的《庆余年》龚俊的《山河令》,都挺不错的。蘑菇介绍的《长相思》好像大家都说不错,有空也去打打卡。
杨紫听说演古装剧很漂亮,檀健次看过他在电影《猎罪图鉴》里演的天才画像师。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估计这剧年轻人会喜欢,特别是喜欢打游戏的年轻人:)说明蘑菇很年轻啊” 哈哈哈哈,我也有同感。
plum59 回复 悄悄话 好像这电影情节很复杂,蹲一边慢慢研究了。
plum59 回复 悄悄话 跟菲儿挤到前排坐下。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估计这剧年轻人会喜欢,特别是喜欢打游戏的年轻人:)说明蘑菇很年轻啊,问好,旅途顺利!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板凳:)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