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键盘上的生活点滴 - 用心生活,用脑子工作。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老大的风险还是天使投资+ 老二的黑暗料理

(2024-06-28 05:52:13) 下一个

山儿这两年很热衷于他自创的一个职业教育平台,我没太在意:只要没有重要到让他放弃医生的职业,那就只是玩玩而已。今年早些时候他打电话很兴奋的说他进剑桥了:原来是剑桥大学的一个创业孵化器项目选中了他的平台,所以他可以参加商业培训、享受免费咨询和参与剑桥组织的和投资人的互动活动。这时候了解的多一些了,原来他们有三个创始人,两个医生、一个软件工程师;医生都是业余参与平台活动而软件工程师管理日常经营。5月份的一天,他请了一天假去参加剑桥的活动,活动结束开车回家路上给我打电话,很兴奋,我们一聊就是一个多小时,搞得教练好几次使眼色催我做饭。很有意思的沟通、反思和对话,值得我记录一下。

震惊于创业者和投资人对钱的狂热追求

山儿说起同参加活动的初创业者和投资人对财富的疯狂追求,这让他很震惊。这对任职商学院的我来说是再自然不过的事情:投资人的职业就是挣钱,这像医生努力工作治病救人、或其他职业尽心尽力工作并没有区别。只是山儿的反应让我意识到,医学院和医院有点像是‘象牙塔’,社会给予医生的社会地位也很容易让他们觉得高高在上。

记得前不久的一次校园开放日活动,一个拿到商学院offer的小男生问我商学院几个专业的差别,他两眼放光的跟我说,他就想挣大钱。哈哈哈,这并不会让我反感。记得山儿小学毕业纪念册里有每个孩子写下的他/她长大想做什么,有一个小女孩就说要生好几个孩子。对我来说,那个说想挣大钱的男生和那个小女孩也没区别,都很率真可爱。于是我和那个小男生讨论哪个职业会挣钱快、哪个会比较稳定、、、

山儿的反应一方面让我意识到隔行如隔山,行业对人的认知有影响;另一方面,我也能隐隐感觉到他的自我优越感。山儿在一定程度上是‘养尊处优’惯了,没有真正经历过钱的缺乏。尽管我们只是普通人家,可他除了那次我们去意大利被偷了钱包(记录在这里:身无分文的经历),还有什么时候经历过为生活犯愁呢?自从学医,特别是专业确定(match成功)后,他其实也基本不再需要为工作前景忧虑了。

对于行业不同,很容易解释清楚,山儿也很快就认同,对于以挣钱为职业的金融/投资业者,他们全力以赴和我们工作尽心尽力没有区别,这和常说的人掉钱眼里是不一样的。可另一方面,不用太在意挣钱的他,有意识到他是多么幸运吗?知道多少人在为钱忧愁、紧张吗?初创业者其实也是金字塔式的,成功的毕竟是少数。

深入聊下去,我很感恩的看到山儿是常常有反思的。尽管一开始对初创业者群体了解不多,会有自我清高之感,但他很快就意识到自己的认知局限。这一点,在后面聊到他到底想要通过这个平台得到什么的时候,就更清楚了。

自我反思不是人的天生能力,是神给人的特别恩赐。人更容易看见别人眼中的刺、看不见自己眼中的梁木。中文俗语不也说人不知自丑,马不知脸长嘛。

这让我想起曾经看见国内的一位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在日本的一个演讲。首先声明,我不知道这个演讲稿的真伪,正因为如此,我不提作家名字。那个演讲稿的名字是“哪些人是有罪的“,其中慷慨激昂的说‘我们要用文学作品告诉那些谁谁谁,她们是有罪的;告诉那些谁谁谁,他们是有罪的、、、“。看到这些言论,我再无兴趣读他的任何作品!一个只会说教,把手指头指向别人,却把自己排除在外的人,怎么可能写得出真正深入人心、经得起时间考验的作品?超越时代的优秀作品无一例外的触及人的本性,洞察人心。可洞察人心,难道不是首先看透自己的心吗?!

尽管说有反思自我的能力不一定能成为伟大的作家,我敢说没有这个能力的肯定成不了。

跑题了,赶紧拽回来。

理清钱与时间的关系, 明白自己到底要什么

因为剑桥那个项目的目的就是给初创业者提供融资机会,可山儿一再跟我说他的项目并不需要钱。刚开始聊的时候这让我很困惑:不需要钱你干嘛去参加那个项目?后来慢慢搞清楚了,其实他说不需要钱有两层意思。

首先,他不需要钱投资固定资产:他不需要特定的工作场所或设备,也不需要软件投资或产品开发。他在这个阶段只是需要资金支持去雇几个人做市场和日常管理,因为他不想放弃他的医生职业。按他的说法‘需要时间、不需要钱’。我于是帮他纠正用词:时间就是钱、钱可以买时间,你不能说你不需要钱,你只是需要把钱用于特定的用途。‘对对对’,山儿哈哈同意。

其次,他的项目目的不是挣大钱。这和他一开始对投资人对钱的追求不适应是相关的。很多初创业者,包括风险投资,都是指望着项目做起来,然后资本市场上卖出去套现。周围也有一两个朋友如此迅速的实现了财务自由,但也看见过创业企业因各种原因资金链断裂而宣告破产。山儿也明白风险投资者在通过投资不同项目来规避风险的同时,必须关注项目什么时候能成长到买出好价。而山儿希望一直留有这么一个平台。

“我希望有这个平台帮助有需要的年轻人”,山儿说。“我常常在夜深人静的时候或周末给比我资历浅的住院医答疑、改论文,都是无偿的。我都很习惯了,我在我们的圈子里是颇有名气的‘导师‘“。 我知道山儿善良,但没想到那么忙的他会花这么多时间帮助别人。脑海里浮现出夜晚的灯光下,山儿伏案电脑前工作的身影,为他骄傲的同时也有点心疼这儿子、、、

“哪你怎么不干脆注册为慈善机构?”我问山儿。“那不行,我们那位软件工程师需要挣钱,我们初创的时候说好了的,他需要吃饭养家,而我们希望一直有这个平台。”、、、终于搞清楚了他们的思路:因为客户源主要靠的是山儿和他的医生同事的人脉,而他们希望持守助人的初衷,所以要保留对这个平台的控制,而不要被资本控制;但同时他们也要有一定的获利以照顾第三合伙人的需要。

“那你们就不要找风险投资,找天使投资人比较合适。”

“是的,我目前阶段剑桥的咨询给我们的建议就是如此。”

AI解释天使投资和风险投资的区别:天使投资是个人用自己的资金在初创公司早期阶段进行投资,通常金额较小且关注于企业的成长潜力。风险投资则是由专业的投资机构在初创公司更成熟阶段提供更大金额的投资,主要目的是获取高回报并分担风险。)

“给你一个词吧,你不要老说你们不要挣钱,容易让人误解,你们的目标是要financially sustainable。“

“对对对,就是这个意思,还是老妈厉害,忘了您商学院的、、、”

钱这个东西,没有不行。人要生存,要活得自由一点,钱够是基础,但多少钱算够又因人而异了。我一直觉得钱就是一个多有多花,少有少花的东西,但我也知道这句话背后有安全感支撑。我们的职业和家庭、英国的福利制度,这些都给了我持久的安全感,让我可以看淡钱财。信仰自然是很重要的一部分,只是我并不敢以此来夸口。

山儿也是同样幸运的,他因此才可以把这个初创平台的终极目标定位为助人。关于钱的观念,山儿最后说,“我其实也是一直受您和爸爸的影响”,这让我湿了眼眶,意外也感恩。作为老大的山儿,尽管他每天下班路上都习惯给我打电话聊聊他的工作,但我知道他其实一直自觉不自觉的想要和父母保持距离,想要证明自己与父母不一样的。他这句话说出来,让我倍觉安慰,不是因为觉得我怎么样,而是因为他终于可以不用和父母较着劲儿了。

医学生的黑暗料理

四月份的复活节期间,水儿在家里待了差不多一个月:他们那段时间没有课,都在家准备5月份的年度考试。儿子回家,对习惯了空巢日子的父母,还真有点不适应(大实话,反正水儿中文没好到可以读我的博文),尽管也是开心的。不过趁此机会,我也从理念到实践考察了一下水儿的厨艺水平。

我说的厨艺理念,指的是人对做饭的态度。做饭,可能是不得已而为之 - 出于健康或经济考虑。而我希望水儿考虑这些因素,却不受限于这些因素。

生活在各国风味餐馆林立的伦敦,不做饭也不愁找不到吃的,只是可能会有两个限制:老在外面吃不健康;太贵。比如午饭,大一的时候,水儿习惯于买超市的三明治午饭包:一个三明治、一个甜品、一份果汁。大二这一年,他觉得超市的不健康,于是改成自制鸡胸三明治。他每个星期天买一盒够做五个三明治的鸡胸肉,用空气炸锅烤好,放冰箱冷藏;每天早晨吃完早饭就自己做午饭的三明治:面包、鸡肉、超市买的混合菜叶和蛋黄酱。他觉得很好,一学年的午饭都是这样解决的。

我当然鼓励他的健康饮食理念,但也觉得不能太僵化。太忙的时候,用麦当劳之类的快餐解决一顿饭也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情。我需要确认的是,他不会太古板,给自己搞得太紧张或者情愿饿着也不吃快餐。“当然不会啦,快餐又不是毒药,偶尔一吃不会有问题的”,儿子笑着说。

水儿的晚饭一般都自己做,他觉得出去吃又贵又不好。伦敦的大学只提供一年的大学宿舍,大二他们就被“赶”出来,他和两个朋友合租一个三个卧室的公寓,共用厨房和卫生间。他很开心,和室友处得很好。他们调整好日常作息时间,在卫生间和厨房使用时间上互相配合,一直相处融洽。三人中水儿是“厨艺大师”,教了两个室友不少“秘笈”。趁他在家,我旁敲侧击的问他做饭有没有时间压力或是不是光想着省钱:我是担心他为了省钱而每天花时间做饭,太辛苦。

“我喜欢做饭”,儿子说,“我们忙,但不会忙到每天一个小时的做饭吃饭时间都没有啊。真来不及或有朋友聚会,我们自然是出去吃的。我享受做饭很安静的时间”。这儿子真是得了我的真传:我喜欢做饭,很大程度上也是因为那份安静、独处的感觉。

在我看来,一个健康且平衡的厨艺理念比厨艺更重要。年轻人要有健康饮食的概念,我也希望儿子们能享受做饭的乐趣;但是,我不希望他们僵化的坚持原则,健康平衡的饮食是从长期来看的,不至于每一顿都要健康、平衡。

且看水儿在家期间或黑暗或光明的饭菜吧:

最简单的午餐 – 或光明或黑暗的各种煎面包(toasties)

来不及做饭,要水儿给我们准备可以在电脑桌前吃的午饭的话,他常常给我们做各种toasties:平底不粘锅,一点点橄榄油打一下锅,把面包放上去,加一层cheddar cheese,再盖上一块面包;中火;翻面到两面金黄、cheese融化。

也可以是牛油果和鸡蛋;没时间准备蔬菜,来一罐亨氏的西红柿汤罐头也很好;有一次水儿甚至加上了一层咖喱鸡,就图中那黑乎乎的;时间充裕一点,我做了一杯鲜榨西瓜汁,水儿用空气炸锅做了三文鱼和芦笋。

Lasagne(意大利千层面)是我们喜欢的

周末的话,我们会自己做面皮。我写过做法:

大学生活用得上的厨艺:意大利千层面(极简版Lasagne)

牛奶鸡蛋煎饼

早饭没有现成面包的话,我常用鸡蛋、牛奶和面粉做煎饼。以前会用这个配方比例:1/3杯(50克)面粉 + 一个鸡蛋 + 150毫升牛奶。现在都懒得计量了,按每人一个鸡蛋算,面糊大概和西餐的汤的浓稠度类似,大概差不多就得:面粉少了,软乎乎的,更像鸡蛋饼;面粉多点,瓷实一点,就是面饼:)

有一天中午突发奇想,煎饼加上cheese会怎么样?嗯, 就下面这样,还挺好吃的。

最拿手、又“光明”的,还得是煎鲈鱼和西红柿菠菜意面

Oops, 那天好像是没菠菜了:

想要解馋,做了烤脆皮猪肘卷饼 (上图)

烤脆皮猪肘我写过的,链接在这:

 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78527/202204/10170.html

获得全家人喜爱的玉米羹

获得全家人喜爱的玉米羹,配上猪肉白菜包子或南瓜馒头,值得记录一下:

把新鲜玉米用不管什么样的刨子刮下来,基本上会像玉米浆;剩下的玉米棒放水里煮10分钟(图中的我同时加了切碎的胡萝卜);把玉米棒取出来,倒入玉米浆,煮两分钟;最后打入一个鸡蛋。真的是又简单又好吃还健康的光明饮食!

好不容易儿子在家,还是要做几次炒肉的

腊肉豆干,豆豉炒回锅肉,最后一个的红薯粉炒肉,是老家带来的红薯粉用水发了,煎成饼,然后切了炒肉,好吃极了。

儿子昨晚已回来过暑假了,追着问吃什么、怎么做,我赶紧把春假的菜品发了吧。最后上一张我家的玫瑰花集锦:这两年前前后后种了三棵杜鹃花,全部牺牲了,只有这五棵玫瑰不嫌弃我,今年继续艳艳的盛开,尽管我已不记得她们谁是谁了,改天查一下记录吧。

谢谢阅读,周末愉快!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6)
评论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山儿和水儿都是了不起的小伙子,在各自的领域里都游刃有余,蘑菇有这两个儿子,真是太幸福了。
cxyz 回复 悄悄话 这儿子真是得了我的真传:我喜欢做饭,很大程度上也是因为那份安静、独处的感觉。
+1 做饭, 种花弄草,都可以让我的心安静下来。水儿的手艺不错啊。
玫瑰开得真好。
山儿很有想法。 蘑菇的两个儿子各有千秋,真好。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eonyInJuly' 的评论 : 哈,什么风把七月吹来了?好久不见,很开心看见你冒泡。“喜欢你和山儿的对话,以及对话引出的思考,关于人生目标,关于反思, 等等”,谢谢你喜欢,也开心你看见了对话和反思。你也觉得“finanacially sustainable" 是好建议哈,你自己做,自然是理解的。谢谢七月,顺祝夏安!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唉,孩子大了,老妈就得放下,我安心追我的剧、写我的博吧:)谢谢王妃,周末愉快!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淡然' 的评论 : 谢谢淡然鼓励啊。“对山儿创业的心态与对金钱的态度,分析得非常到位”,开心你读懂我是在分析。说实在的,我并不知道孩子们的路当怎么走,我只是一直尽可能的陪伴他们,反思我自己而已。问好淡然,周末愉快!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雅佳园' 的评论 : 谢谢佳园!“年轻就是他们最大的财富”,是呀,年轻就可以有机会试不同的东西。你也很不错呢,还能追霉霉:)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弄弄好!“我儿子就生活在游戏中”,这对这一代年轻人就算正常的了。我家倆儿子都玩游戏的,前几天老大说起做手术要求眼手协调,还说那是得益于他从小玩游戏呢。我说你怎么就不想着是从小练钢琴呢,他哈哈乐着说以后有孩子了一定说是因为从小练钢琴:)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平等性' 的评论 : 谢谢平等教授!“孩子大了,眼界要远远超过我们这一辈人”,是的,得好好向孩子们学习。
你的新文都上周热点了,我才看见,所说的竞赛的事也不甚了然,看样子我真是孤陋寡闻了。不过你说的一如既往的有理有据,得到热烈反响很正常。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花荣' 的评论 : 谢谢梧桐兄鼓励!现在的年轻人,我哪敢给他们强加意志啊,大多数时候都是哄着他们,好让他们带我玩,偶尔的有机会了给他们点一下,真是只能点到为止。问好梧桐兄,周末愉快!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油翁' 的评论 : 谢谢油翁!你这AI风的留言成了城里的一道风景,很有意思。谢谢你,祝周末愉快!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亮妈周末愉快啊!谢谢你表扬,我和亮妈在孩子方面有很多相同点的。
我也很喜欢一锅煮。还有我常常做各样鸡蛋饼,就差向你学习加蔬菜了:)“英国就是种玫瑰花的风水宝地”,我也觉得是,要不英伦玫瑰有那么多品种呢,我就老老实实守着玫瑰吧。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vie' 的评论 : 握手生活,我们都到了能活得明明白白的时候:)谢谢你表扬鼓励,我们家孩子就是比较让我安心而已。
PeonyInJuly 回复 悄悄话 赞蘑菇好文! 喜欢你和山儿的对话,以及对话引出的思考,关于人生目标,关于反思, 等等。
老妈就是厉害“finanacially sustainable" - 好建议!
谢谢分享。 祝周末愉快!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你家的山水各有一番风景,老妈大可放心了:)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蘑菇家的两个儿子太棒了,蘑菇对山儿创业的心态与对金钱的态度,分析得非常到位。而从这些分析和与山儿的交流中,我也深深体会到了为什么蘑菇的俩个儿子都这么优秀而且一直与父母保持这么亲近的关系!"还是老妈厉害",此话是最好的总结了!

美食美花,美好的生活,都是你们精心创造岀来的,好好享受!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蘑菇大智慧教育出两个优秀的儿子, 年轻就是他们最大的财富, 祝愿山儿, 水儿事业, 学业顺利, 梦想成真!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he' 的评论 : 让荷姐面面俱到的这么一夸,我得面壁去了:原本想记录交流过程,写出来却成了自夸了。
“不鸣则已 一鸣不但惊人地有料还羡煞众人”,我一篇博文能写上一两个月,有时间了或想起来就写上几行,写得很自我,想记录什么就写什么,并且不知不觉就越写越长了。因为孩子们和我们的交流一直好,我自己觉得很平常,也没觉得做了什么特别的,但这些年的确让家人和朋友羡慕不已,这份羡慕有时候都让我意外,也让我意识到我是何等幸运。
很高兴知道荷姐手恢复得不错,慢慢来,别着急,期待你能用电脑了继续跟大家分享,想看你写团团最终去了哪所大学:)问好荷姐,周末愉快!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硅谷居士' 的评论 : 哈哈,实战的才是厉害的,看见你家上半年投资成就斐然,佩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杜鹃好!“那些离开的人是蒙福的”,握手杜鹃,谢谢你分享。是呀,这是我想记录的,尽管写起来就是孩子们蒙大家谬赞了。面包用起来顺手,吃起来也方便,从水儿那学了不少简单午餐的做法。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这俩孩子真让你放心。我儿子就生活在游戏中,跟他说什么都嗤之以鼻,在家2星期玩了两星期游戏,现在去新加坡找同学玩游戏去了。管不了,只能等他觉醒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蘑菇好文章!孩子大了,眼界要远远超过我们这一辈人,这一点虽然有点难以接受,却也代表了他们的飞速成长和时代的变迁。很佩服蘑菇家的山水双杰,期待更多分享!
小花荣 回复 悄悄话 我与山儿有同感:“还是老妈厉害”。想起大禹治水,这个妈妈了不起,善于沟通疏导,而绝不是强加意志。蘑菇是个好妈妈,好导师。为两个好儿子高兴,为好儿子有这么好的妈妈骄傲。
油翁 回复 悄悄话 作者的文章内容丰富生动,展示了对儿子厨艺的关心和亲密的家庭氛围。希望家庭温馨之余,也能持续对儿子的成长给予支持和鼓励。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山儿水儿,Super!Super!! 蘑菇和教练育儿有方啊!

看到很多好吃的,没觉得是黑暗料理啊:)玉米羹看着就好吃。我今天图省事,把玉米,胡萝卜,南瓜,栗子和核桃仁放一起祝也挺好喝的。 花儿养得真好。我一直觉得英国就是种玫瑰花的风水宝地。
问好蘑菇,周末快乐!
la-vie 回复 悄悄话 “钱这个东西,没有不行。人要生存,要活得自由一点,钱够是基础,但多少钱算够又因人而异了。我一直觉得钱就是一个多有多花,少有少花的东西,但我也知道这句话背后有安全感支撑。我们的职业和家庭、英国的福利制度,这些都给了我持久的安全感,让我可以看淡钱财。”握手。

蘑菇,你的两位公子非常非常优秀(不是指学业职业),你们俩夫妇养儿有方,敬佩。

canhe 回复 悄悄话 蘑菇的帖不鸣则已 一鸣不但惊人地有料还羡煞众人!跟很多博主一样,蘑菇的家庭气氛亲密融洽,生机勃勃传帮带感恩风气代代相传。山儿医者仁心,开拓进取都以爱人为本;水儿与室友相处,以爱心健康美食交友事事处处流露出母亲的风范有超越母亲的趋势;母亲以身作则,谦卑有爱懂感恩,其乐融融家和万事兴。
谢谢蘑菇关心,我的手好多了,手指头敲打手机尚可,敲打电脑键盘,用鼠标滑动还有挑战。
硅谷居士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医学院加商学院,你们一家人都很厉害啊!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赞蘑菇好文,让我想起来圣经里的那个故事,当耶稣问,你们中谁没有犯罪,就可以拿石头打那妇人,然后从老至小的人都离开了。那些离开的人是蒙福的。山儿有蘑菇这样的好妈妈是蒙福的孩子。水儿的面包做的不错呀:)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谢谢暖冬的评和赞。我们家儿子都比较有平常心吧,他们和我们做父母的关系一直很亲近,以至于山儿媳妇也更愿意来我们这边过节,去她自己家倒都是匆匆忙忙了。我两儿子都很喜欢跟我叨叨,这一点真是羡煞我的家人和朋友,我也心存感恩。我想每个孩子性格不一样,和父母交流的方式也不一样,我只是幸运,像我这样说话都直来直去的妈,反倒让两儿子都觉得没什么隔阂吧。问好暖冬,周末愉快!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那道玉米羹的确好吃,我常做。红薯粉炒肉,你要是有红薯粉的话,不妨试一下,很好吃的。
“一定要先有经济基础,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再去搞你有passion的副业”,菲儿说得好,我很赞同,这样孩子会比较有家庭责任感。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能成功的P' 的评论 : 谢谢可可!对孩子,我没有太高期望的,也不指望他们成“大才”,他们喜欢享受自己的生活就好。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晓青表扬,我家就这几棵玫瑰比较给面子:)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lum59' 的评论 : 李子兄好呀。是的,Junior doctors去年史无前例的罢工了好几次,这成了现政府没达成降低病人排队目标的借口。到目前工会和政府还没达成协议,工会成员得再次投票决定是否继续罢工。难,政府付不起了。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he' 的评论 : 谢谢荷姐!你的手好了吗?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羡慕蘑菇和两个儿子轻松有爱的关系,智慧开明父母,有比较大的概率,培养出山一样坚实水一般温柔丰富的孩子,一如他们的名字。
你那段跑题的话特别让我有共鸣:“一个只会说教,把手指头指向别人,却把自己排除在外的人,怎么可能写得出真正深入人心、经得起时间考验的作品?超越时代的优秀作品无一例外的触及人的本性,洞察人心。可洞察人心,难道不是首先看透自己的心吗?!”
我最近也在追《玫瑰的故事》。玫瑰在处理和前夫的纠纷上,从本能的锱铢必较,转变到“善意比敌意更能解决问题”,让剑拔弩张的关系瞬间软化。我们在很多时候忽略了,善意和自省的力量。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蘑菇真是有福气,两个儿子培养得这么好!不仅仅是勤奋努力有学识,更是善良有社会责任感,还懂生活,会照顾自己。慢慢也学会了解不同领域的运作,真的是大才!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辉蘑菇的两个儿子培养得好!山儿富有爱心,有做医生的悲悯之心,跟你们这么亲近,每天打电话,我好羡慕啊!
要鼓励年轻人去创业,一是接触不同的世界,从象牙塔似的学术/医术界走出,接触地气满满的现实世界:)二是,创业的人生也更丰富,期间会碰到很多问题,很锻炼人。加上有你这样知识丰富、有社会经验、脑子清楚的妈妈做mentor,山儿不会走弯路的,更何况,年轻人走点弯路也无妨,他们有这个luxury去犯错,走回头路。
你对金钱的看法我也很认同,从孩子角度,有钱才有financial freedom,才有拯救世人的power!
水儿能自己动手做美食,并享受其中,也是你言传身教的结果,现在这样的年轻人不多,也为他点赞!
谢谢辉蘑菇的分享,同做母亲,从你孩子的身上看到你的成功,也看到我自身欠缺的地方。周末快乐!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lum59' 的评论 : “山儿真是个能人,而且乐于助人。”山儿,有能力,有情怀,必须大赞!

关于创业,我一直跟女儿强调,一定要先有经济基础,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再去搞你有passion的副业。

蘑菇一家大厨,做的东西色香味俱全。水儿好棒,这样的孩子很让人放心。“把玉米棒取出来,倒入玉米浆,煮”,当然新鲜好吃了!红薯粉炒肉想学,蘑菇手艺也是越来越赞.玫瑰好美啊!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蘑菇久久不更文,一写就是大手笔,等我出去办事回来认真评哈!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和朋友们请坐沙发,正是英国下午茶时间,英国红茶加水果酸奶:)我现在总是努力把想记录的塞到一篇里,搞得篇幅越来越长,对读者感受考虑不够,抱歉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你家玫瑰太美了!拍得漂亮!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这大贴!孩子优秀,老妈聪明,加上美食比餐馆精致,真是周末的开心贴!
周末愉快!
plum59 回复 悄悄话 山儿真是个能人,而且乐于助人。俺前几天听说英国小医生们要罢工了,不知结局如何。你们水儿跟我女儿差不多,没时间做饭,在外面胡吃:))
canhe 回复 悄悄话 我坐地板来欣赏蘑菇家山水双宝的精彩故事。被call了,先占个座。
plum59 回复 悄悄话 跟菲儿挤挤:))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哇塞,先沙发赞这个巨大帖,一会回来!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