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键盘上的生活点滴 - 用心生活,用脑子工作。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大学生活用得上的厨艺:意大利千层面(极简版Lasagne)

(2022-02-11 01:36:34) 下一个

这几天网上最热的莫过于关于雪(冰)上那几个华人运动员的七嘴八舌,好好的体育竞技愣是吵成了名利场的表演。我情愿老老实实看运动员的表演,闲下来就做饭吧。

我和水儿追了好些年的电视节目“MasterChef”。最喜欢的是澳大利亚的“MasterChef Australia”,选手从初选开始就手艺不凡,从配料、制作,到摆盘,都可圈可点。主持也是专业又风趣,节目还常常邀请世界各地大厨站台。在第七季中排名第四的Reynold一直是我们粉的明星面点师。那个腼腆的大男孩做的甜点呀,都是艺术品。

 

“MasterChef  UK”是最无聊的,即使在闹剧荒的疫情期间也没法看。美国的嘛,好玩:这些选手的厨艺真的不是一般的差,最后冠军的作品都不一定比得过澳洲前20名的,但人家靠‘剧情’,选手之间各种的勾心斗角。不过最近的这一季好像都很友好,也许是疫情期间导演也觉得需要表现一下友善?但厨艺终究是软肋,所以就变得乏善可陈了。这么些年看下来,我们学了不少的小窍门,水儿也喜欢和我一起做饭,常常是他出点子我操作。一直想着要编一本家庭厨房食谱,总也没时间去执行。水儿快要上大学了,厨房参与程度也增加 – 为他自己的大学生活做准备。我也想着他要不在家, 很多菜就不会常做了,因为毕竟他喜欢的这些菜肴都能量大,不太适合咱这年纪的。老不做糊涂妈就会忘了怎么做,所以借机就记录起来吧。今天水儿下午没课,正好晚饭帮我做lasagne。

Lasagne 意大利千层面 (极简版)

这是一个适合于大学生独立生活、零失败的极简食谱,在原料和操作方面要求都不是特别严格,追求的不是精美,而是简单实用。这盘面适合于朋友聚会,或者妈妈招待孩子的朋友们。若为大学生存, 也可以周末做了,存两份冰箱冷冻 (用可以直接放烤箱的锡纸快餐盒)。吃的时候, 头天晚上拿出来放冷藏解冻,第二天烤箱摄氏180度烤30分钟即可。

3-5个人的量,用的烤盘尺寸L27W20H7cm

用时:准备30分钟,烤箱40分钟

原料:

面皮:直接用超市买的pasta sheet(新鲜的或干的都可以)(我今天是用的现做的新鲜面皮:两个鸡蛋 + 200克普通面粉)

肉酱:

牛肉末,400克

洋葱,1-2颗,切碎(我用了一颗半、大的紫色洋葱)

大蒜:2-3瓣,拍碎

胡萝卜:2-3根,切碎丁/丝

西红柿:2个,切碎丁

意面西红柿酱 (optional):300-400克。我很多时候都不用,多放一个洋葱和两个西红柿,调味上要多一点点醋和盐就好。

其他:食用油,盐,醋 (不适合用中国的陈醋,我用的是苹果醋cider vinegar)

白酱

牛奶, 400ml

芝士, 150克cheddar cheese

面粉, 10克

黄油,15克

方法 (标注下划线的是温馨提示tips):

第一步,做肉酱

  • 先煸炒牛肉末:热锅,一点油,肉末炒到水干,盛出来;
  • 洋葱切碎,和蒜瓣一起热油下锅,先大火炒软,再改小火慢慢炒 (洋葱要耐心炒,至少5分钟左右);
  • 洋葱炒好后直接加入牛肉末、胡萝卜、西红柿,翻炒均匀后加盖小火焖十分钟 – 适当加一点点开水,保证不糊就行;
  • 加入意面西红柿酱,翻炒均匀,适当加盐和醋调味, 小火焖5分钟。注意要稍微淡一点,因为后面的白酱味比较重。

第二步,做白酱 – 在上面一步加入意面西红柿酱后就可以另起锅开始做白酱了

  • 黄油放小锅、中火快融化的时候加入面粉,搅匀;
  • 慢慢加入牛奶,搅动使面粉与牛奶完全混合;
  • 加入cheddar cheese,搅动使融化 – 牛奶只要热到芝士融化就行,不要到沸腾,否则这个酱容易水分分离(split)

做面皮(要是用超市现成的,这步就省略了。鸡蛋加入面粉中,揉成硬硬的面团;用薄膜包好,放冰箱里冷藏半小时;用机器或手工擀成薄片-跟做手擀面的厚度差不多吧

第三步,装盘,入烤箱

  • 烤箱预热到摄氏190度 (我的是fan assisted oven。如果不是fan的,温度应该再高10-20度)
  • 装盘:肉酱+白酱+(optional:mozzarella cheese)+  面皮,一层一层的加,如此重复三遍;最后加一层白酱 (下图左是装盘中)。这也就是说面皮要三层,肉酱分成三份、白酱四份
  • 上面盖上锡纸,烤20分钟(下图中间是烤好的样子)
  • 取出来,拿掉上面盖着的锡纸,再撒上一层mozzarella cheese (我今天冰箱里没有mozzarella cheese,就用cheddar代替了),温度调低10度,烤20分钟 (下图右是成品)

时间到,大功告成,冷却10分钟就可以享用了。

盛出来,因为荤素都有了,可以独立成餐。要好看一点,盘边加上一份绿色蔬菜沙拉;再‘奢侈’一点,来一碗排骨萝卜汤。

(注:我这处女贴得到美食名博‘starstar的肯定,倍感荣幸。加上starstar的美贴以示敬意: ‘跟“混迹花草中的蘑菇”学的意大利千层面Lasagna’)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2)
评论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潇潇' 的评论 : 嘻嘻,咱贡献挺大的哈。谢谢潇潇给咱提高境界:)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意大利奶油千层面+中华青葱排骨萝卜汤= 世界和平 :-)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谢谢麦子,我这属于技术含量低的,做饭成了我和水儿疫情期间的精神树洞,挺感恩的。圆府上可热闹啦,哈哈哈,麦子周末愉快!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跑来祝贺蘑菇入圆宅当高徒,没想到还有吃的,Lasagne我经常在超市买半成品回家一烤就吃。蘑菇能干,我和小小一样,觉着这简版也挺复杂,厨渣和厨神的距离。你家水儿棒棒的,喜欢厨艺的孩子可遇不可求呀!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中之城' 的评论 : 刚看城城才上师傅那报到,哈哈哈。孩子要喜欢吃可以自己做,这道菜技术含量低。城城周末愉快!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蘑菇分享!我家孩子最喜欢吃的。记下了。我也学学!:)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逸斋主' 的评论 : 谢谢清逸先生鼓励!我写得细点,也希望给自己存个底。祝您周末愉快!
清逸斋主 回复 悄悄话 这么详细的菜谱,加上温馨提示,就是新手也一定会零失败!
祝虎年吉祥!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京妞说得是,我也因此觉得儿子不在家我们就不太可能去做。谢谢来访,周末愉快!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这款确实很适合大学生。 以前我也做过。 但是太多carb 了,后来就不怎么做了。 蘑菇好分享。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爱好广泛,让我敬佩不已,以后我随便写什么,都先上你家翻一翻。原来星星是私房的星星班哦,谢菲儿指点,我这是典型的无知者无畏呀,我顺着她来访留下的余香到了她家,惊叹她家是美食天堂,不知道她原来就是传奇般存在的私房掌门 lol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师傅大驾光临,有失远迎,下回做一份适合烛光晚餐的意面送师傅哈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握手辉蘑菇,我最喜欢看吃帖,看美食节目了!谢谢分享分香!
真是多菜多艺,同意菲儿,大厨藏在这里!一定找个机会奖你!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握手知音,原来女儿在家时我们也喜欢一起看K itchen Nightmares. 小小说得没错,水儿肯定后面一队女孩儿排队。能干的蘑菇把私房的星星班也震出来了。:)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追忆21' 的评论 : 没错,这就是一道比较瓷实的菜。问好追忆,周末愉快!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谢谢松松!要离家上大学了,估计心里头多少是有点紧张的,做点具体准备缓解一下。松松周末愉快!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小小好!刚从你家吃完爆米花、带着一身香气回来:)这道菜看着好像步骤多,但技术含量低。小小周末愉快!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1 我也觉得这极简版的操作程序还不少呢,蘑菇和水儿都很厉害啊,为水儿的大学生活做好准备,赞!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对我们来说,极简版的也很复杂啊!水儿真不简单,男孩子能做一手好菜,那后面女孩还不得排队抢啊:))
蘑菇好福气!
赞,多看比赛,少点政治! 蘑菇周末愉快!:))
追忆21 回复 悄悄话 我们家也经常做,感觉男孩子大都喜欢吃千层面:)
蘑菇周末愉快。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海风好!我们家常做,比网上的菜谱从用料到方法都简化了,但味道还是很不错的,这个白酱被我们用于各种意面中,你可以试试看。周末愉快!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这个面挺好吃的,做起来也简单,值得一试:)弄弄周末愉快!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不知道还可以自己做白酱,学习了,一定试试看。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我爱吃这个,不过还没自己做过,以后试试:)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tarstar' 的评论 : 谢谢鼓励:)这的确是一个不容易出错的菜谱。刚看您家好多美食呀,那天去学习。周末愉快!
starstar 回复 悄悄话 这个要学,做得太好了,做法也很详细!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谢谢cxyz 来访。很简单的哦,这个极简版是我快上大学的儿子可以独立操作完成的。周末愉快:)
cxyz 回复 悄悄话 Lasagne 全手工,真厉害!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谢谢亮妈,这是我的菜谱处女作,有什么可以改进的,求天花板级的明星大厨亮妈指点哈。握手我们同感看比赛少点政治!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哈哈哈,握手菲儿,太高兴我们有同粉的厨师和节目!最近没Masterchef可看,我和水儿开始看Kitchen Nightmares,越来越喜欢Gordon Ramsay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哇塞,原来大厨藏在这里,手艺真棒,很好的主意,水儿能干。

我也喜欢看MasterChef,曾经去追星:)

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25182/202001/5359.html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好详细的菜谱,赞!鼓励你出家庭菜谱。我也同意看比赛多看运动员出色的表演,少点政治因素。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