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键盘上的生活点滴 - 用心生活,用脑子工作。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回国2023 (6.终)游客成就的异国风情 - 版纳印象(下)

(2023-10-27 06:38:09) 下一个

我在上篇提到被誉全国十大最美乡村之一的曼远村,喜欢那个蘑菇屋,其实版纳还有很多我喜欢的寨子。

西双版纳的寨子

西双在傣语中的意思是十二,而版纳是田赋单位(相当于现代的行政区域),我因此就把西双版纳理解为‘十二村寨’。其实西双版纳现住的居民有十三个民族,人口最多的是傣族,也有全中国53个民族中最小的基诺族。

傣族和基诺族的寨子都不错,有很好的故事。尽管看网上说他们的各种故事都是让你去买银器茶叶和和其他出产,但他们的故事讲得真实真诚,东西的确都是当地的出产,明码标价,我们买了也是开开心心的。

基诺族只有两万多人口,聚居在西双版纳景洪市基诺山中。基诺的意思是‘尊敬舅舅’。按他们的创世传说,是兄妹二人洪水中逃生,来到基诺山繁衍众生,因此舅舅也是父亲,他们的族长就是最年长的舅舅,而他们凡事都是要由舅舅决定的。他们的故事细细听来的话,和圣经的记载有很相关的地方。要是有时间去研究他们的历史的话,一定能找出他们和世界上某个以圣经为根基的宗教的历史交叉点。

基诺山风景秀丽,政府帮助他们发展旅游,就有讲故事的、表演歌舞的、卖土特产的。尽管都是每天重复同样的故事、同样的表演,仍然能感受到他们的真诚。起码他们的歌舞让我感觉比在北京看过的某某芭蕾舞团的‘胡桃夹子’要认真。上几张照片吧:

司机还带我们去了一个水傣族的寨子。寨子里有他们自己的寺庙,傣族的男孩子7、8岁大就要送到庙里去住。刚开始我还以为是要到那里去诵经修道,后来才知道主要是去学银器手艺。并且那些孩子不是像去上学一样放学回家,而是不再回家,就一直住在寺庙的。

下面是他们的寺庙。看见右边的青芒果吗?好吃又便宜,我一天吃七、八个,后来腿上被蚊子咬了起疹子,我朋友说部分原因是我馋嘴的报应,吃多了芒果、过敏:)

进寨子后,接待我们的是一个傣族女子。她把我们带到她家里,给我们介绍傣族的风俗和文化。原来傣族是母系社会,家里以女孩为家主,男孩子要出嫁。男孩子出嫁要带上一部分家里的果林、银器等财产嫁入女方家,所以他们称男孩子为“赔钱货”。

除了嫁妆,男孩为得到心仪女孩父母的接纳,要在女孩家吃住、做苦工三年。这三年中,除了地里的劳动,还要在闲余时间给女孩准备结婚的银器-从小在寺庙学的手艺派上用场了。听着我很是为那些男孩子难过:更多的是为到他们不能在父母身边长大。不过这并不妨碍我们追着我们的护花使者叫‘赔钱货’。

女孩子最常用的银器是腰带。下图中接待我们的这位系的银腰带是父亲送的,她丈夫送的比较重,夏天系有点热。

按传统说法,银器能吸收毒素,能帮助人体排毒,所以傣族女孩子若是发现腰带或手镯变黑,就会拿去高温抛光、刷亮,再重新戴上。如此反复就好。记得小时候听老人说过,身体好的人银器越戴越亮,发黑了说明体内有病灶,倒不记得有说能治病的。后来我们就在村里的银器店花了好一会时间,我们好像每一个人都买了一把银梳子,可以用来梳头或穴位按摩。

曼听公园,大佛寺和总佛寺

除了寨子,我也很喜欢景洪的曼听公园和总佛寺。 博友徽宁在我上篇留言说,‘我们住在景洪市区,出门就是景’,不知道她是不是能从下面的照片中看到熟悉的景啊。

曼听公园是西双版纳最古老的公园,傣族习惯把她叫做“春欢”,意为“灵魂之园”,过去是西双版纳傣王的御花园。传说傣王妃来游玩时,这里的美丽景色吸引了王妃的灵魂。很喜欢这个名字-春欢。

公园里随处看见的那些穿上傣族服装照相的女孩子,给公园添足了风采。如果说西双版纳是一个充满异国情调的地方,那这情调得归功于公园里、夜市中那些各种摆拍的女孩子。上几张吧:

上面两张和下面这张曼听公园皇宫的照片放一起,是不是特别像电影“国王与我”(the King and I)中的泰国皇宫?

再上一个盛装女孩汇集吧:

夜景中姑娘们也雅兴不减:

勐泐大佛寺

勐泐大佛寺的前身是古代傣王朝的皇家寺院“景飘佛寺”,是一位名叫拨龙的傣王为纪念病故的王妃南纱维扁而修建。据载“景飘佛寺”始建于明代,是南传佛教象征十二版建筑之一,也是版纳佛教活动的重要场所。该寺于1848年被毁于战争,今天我们看到的寺庙建于2007年11月,取名勐泐大佛寺。

勐泐大佛寺依山而建,落差122.8米,呈坐佛形。景区以佛祖释迦牟尼的生平及佛寺活动为主线,展示南传佛教的历史。登上寺庙最高处,站在万佛塔前广场,可俯瞰景洪市区。在天气晴朗的时候,万佛塔前的玻璃广场映出金闪闪的倒影,倒是颇为壮观。

勐泐大佛寺是西双版纳规模最大的佛教建筑群,无可辩驳,但傣家人心目中的圣地,是西双版纳总佛寺。西双版纳总佛寺是傣泐人心目中的南传佛教圣地,其地位和威望,不是规模大的勐泐大佛寺所能掩盖的,不然泰国王室的公主和泰国前总理他信、英拉为什么只会朝拜总佛寺而不是勐泐大佛寺?

我是一个基督徒,但这并不妨碍我欣赏建筑和建筑中的体现的精神。我不喜欢大佛寺,因为建筑尽管宏大却不精致、山上所到之处商业气息浓厚。而总佛寺则不同。

总佛寺

西双版纳傣族几乎每个村寨都有佛寺。其佛寺分四个等级:最低一级是各村寨的佛寺,像我最开始放的水傣族寨子的佛寺;上一级是由4所以上村寨佛寺组成的中心佛寺“布萨堂佛寺”;再上一级是十二版纳各一个的“拉扎坦”总寺,负责管辖各中心佛寺;最高一级就是景洪的“拉扎坦大总寺”即总佛寺,统辖西双版纳的近六百座佛寺。

该寺历史上多次损毁和修复,上世纪六十年代遭到彻底毁灭。1989年2月14日动工重建,1990年5月竣工。这里的建筑让我真正感受到那份敬虔。

*************************************************************************

我的回国记录就算结篇了 – 感谢友友们催更,让我不至于烂尾。我在第一篇开首对回国行如是说:‘我决定要给自己定位为游客,尽可能的从一个客观和独立的立场,以一个游客的身份去体验我到访的每一个地方,如同我去其他国家一样’。从下面列的标题看,我的确如此行了。

对以西双版纳篇结束,是无意中的心之所愿,因为非常感谢亲爱姐妹们安排的这次旅行。除去那位‘护花使者’,我们姐妹不是第一次出游,也不会是最后一次。并不常见面,各自环境和经济条件都不尽相同,要能愉快相处和出行,我们不约而同的遵循以下准则:

  • - 我们不喜欢跟团,都是自己计划安排,费用上AA制:一个姐妹支付、记账,事后根据总额平均分担。
  • - 互相尊重隐私:我们算得上无话不说,从孩子、家庭、工作到社会现象,但不打听对方的财务状况或和商业相关的事情。
  • - 我们中间有超级富豪,尽管我们在自己圈里常常调侃她富婆,但从不在外人面前或社交媒体上提起她。这位富豪姐妹很让我感动的是,她经常给我们付小帐(不计入平摊费用中的小支出),但从不拿大钱砸别人,也任由我们在基本支出上AA,并不‘剥夺’我们的付款权。尽管她与家人出行都是商务/头等,与我们集体行动她视经济舱为理所当然,即使国际长途也从不抱怨。

写到这里才意识到,尽管那几位姐妹都是在国内工作和生活,她们自觉遵守的准则,倒是更符合西方社交礼仪的。只是她们以诚挚的友情和爱自然的行出来,并不是当作表面的礼仪。很是想念她们,可惜她们都读不到我的博文,下次也许是我来计划和安排欧洲行吧。

谢谢阅读,祝秋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8)
评论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亦缘' 的评论 : 西双版纳的佛寺是和泰国一脉相承的,并且每个村都有,所以的确不一般。谢谢亦缘留言分享,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亦缘' 的评论 : 亦缘好!刚刚意识到我连着发了两个终结篇。“如果能把其他社会上的男子扔进去过一段时间,他们会不会珍惜现有的生活?”, 哈哈哈,好主意!
亦缘 回复 悄悄话 恭喜蘑菇回国系列结篇!
傣族的母系社会很有意思。如果能把其他社会上的男子扔进去过一段时间,他们会不会珍惜现有的生活?:)
那些寺庙看着很漂亮,不像中国别处的寺庙,倒有些泰国和印度寺庙的风格。
蘑菇和姐妹们玩得真好!喜欢你们这种平等友善的相处方式。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艾唱' 的评论 : 是的,云南还是一个比较有特色的地方,我也是第一次去。问好艾唱,周末愉快!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云霞姐姐' 的评论 : 云儿好!那些拍景的姑娘也成了景中人:)
艾唱 回复 悄悄话 还没去过云南,蘑菇图文并茂的介绍仿佛让我来到了这个美丽而有特色的地方。谢谢美有好文美图。祝周末愉快。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那些盛装的姑娘很美也很时髦,谢谢蘑菇分享西双版纳风情,跟读,开眼界!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谢谢禾儿,回复了。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瓜苏' 的评论 : 苏苏好!我也是问了当地人才知道西双版纳的意思,并且他们都不说西双版纳,就说版纳。期待你周末更新,可以看凤的中学新生活如何了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小C好!我也是前一阵子才发现错过了你好几篇美文,倒也好,进城会有惊喜:)是的,那些盛装姑娘是游客,现在的年轻人,很有意思的。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亮妈好!谢谢你百忙中还抽空过来点赞。坚持记录生活,亮妈是好榜样!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蘑菇,请查悄悄话,谢谢。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第一次知道西双版纳的意思,长知识了,谢谢蘑菇。

那里的姑娘看起来很美,有些仙气,都说好山水养人,果不其然。问好蘑菇。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一起点赞。 我错过了几篇,得补上。
知道了西双版纳的意思,谢谢蘑菇。 西双版纳果然有泰国风情,那些穿傣装摆拍的姑娘们是游客?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给蘑菇点赞!能坚持写完游记就非常棒!而且还写得这么详尽,照片,民俗,故事让我们看到了你眼中的西双版纳。和泰国很像啊。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谢谢水星兄来访留言!记得你说临时出现变故,改变了回国计划,愿一切安好,博文读不读也不重要。我最近也是忙,进城来也是有一搭没一搭的。问好水星兄,祝秋安!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杜鹃好!是呀,好几年没能回去,大家都等不及要探亲。我还是6月份回的国,早回来了。好久不见杜鹃,你也是回国了吧?期待你分享回国见闻。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能成功的P' 的评论 : 可可说的没错,的确是难得的幸福:)我倒觉得在版纳那个地方,那些打卡的姑娘们成为了景色的一部分,让异国风情更名副其实,很让我们喜欢。问好可可,谢谢来访留言。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林兄好!的确,很有泰国风情:)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最近太忙,漏看了蘑菇好多文章,好在有固定链接,回头一起看。问好蘑菇!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蘑菇也回国了,最近回国的朋友很多。西双版纳很美,蘑菇笔下的西双版纳更有特色!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美景之外,我看到了“有一种幸福叫有好闺蜜”:)
现在景点那些播主打卡有些煞风景啊!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很象到了泰国。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丹哥' 的评论 : ‘谢谢蘑菇好文介绍,我很遗憾之事,在中国时没去过西双版纳,当年几次计划,都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最后还是擦肩而过。看蘑菇美文美图美介绍,也心生感概,人生很多事不能重来一次。 特别重点赞几姐妹的出行原则,深以为然!’

- 丹哥好。不用觉得遗憾啊,西双版纳总是会在那里的,期待着,不定哪天就如愿了。握手丹哥赞同姐妹们的出行原则,我也是写这篇博文才意识到我们一直心照不宣的遵循这些原则,出于对朋友的爱护和对友情的珍惜吧。谢谢丹哥分享,周末愉快!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蘑菇班纳深度游啊!好片片好介绍。我还没有去过呢,要补上’

- 鹿葱姐好!就我们这么个慢游法,只怕是算得上深度了哈:)最近也是在跟你学中东历史,长知识了。谢谢鹿葱姐,周末愉快!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蘑菇的西双版纳游记写得非常好,文字细腻,语言生动,很真实地介绍了西双版纳的民族风情与美丽景色。我今天才知道“西双版纳”的含义。那些姑娘们穿着民族服装拍照的片片很有特色,也算是一道风景。勐泐大佛寺和总佛寺都很壮观,有泰国的味道。谢谢蘑菇图文并茂好游记分享!喜欢!顺祝蘑菇周末愉快!‘

- 谢谢沈香。西双版纳在宗教和文化方面和泰国都是一脉相承的,我没去过泰国,不过那些庙宇、建筑、服饰,都跟电视电影里看过的泰国很像。谢谢沈香喜欢,也祝你周末愉快!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精彩、细腻、详尽的游记,跟着蘑菇游,真是异国风情浓郁,那里的寺庙,民族风情,文化及服饰等等,多姿多彩啊!:)) 听说那里的房屋便宜,我原来国内的同事有在那里买房子的,还邀我去,等回国时一定要去探访一下!“

- 谢谢小小。有朋友在那是很值得去的,听给我们当导游的司机说,有很多人去那边过春节的。我没太注意房价,估计比一线城市那肯定是要便宜很多的,不过听说这些年也涨了不少。问好小小,周末愉快!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梧桐之丘' 的评论 : ‘看完蘑菇的游记,我好像根本就没有去过。当时花了点儿工夫听教授解说植物园,就那么点记忆,好像是什么“腺嘌呤花”,当然还有很多香蕉以及蕉农扛香蕉。算是白玩了一趟。跟着蘑菇好好回忆,好好学习吧。’

- 梧桐兄记得不错哦,植物园有很多有意思的,像‘植物绞杀’、‘独木成林’,也有香蕉和芭蕉。当地人告诉我们朝下长的是香蕉,吃了败火;朝上长的是芭蕉,吃了上火。 那些树上摘的香蕉/芭蕉都很香的。谢谢梧桐兄分享,你一说起,让我也记起这些没顾得上写下来的。问好梧桐兄,周末愉快!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照片真美!原来不知道西双版纳啥样呢,谢谢分享!”

- 谢谢晓青。西双版纳风景好,也很多以前没见过的花和植物,我还想着晓青要去了肯定要拍很多美美的照片:)问好晓青,周末愉快!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等来了蘑菇的续文。勐泐大佛寺当年我也去过,但时间久远,记忆全部模糊了,所以以后还是要用文字来留下印记。谢谢蘑菇带我们游版纳,你的游记中有景色有习俗有人文,还有最后对和一起旅游的朋友们的总结,特别赞同,一起出游的朋友们,一定要三观相似,各自感到舒服才是最好的。蘑菇拥有这样的友情,也是因为蘑菇自己就是好相处又真诚的朋友。想起来了,照片中傣族姑娘的小包包我当年也买了一个,后来颠簸流离,都不知道丢去哪里了。祝蘑菇周末愉快’

- 麦子要是早些时候去的话,应该更原始也更美丽吧,现在还是有不少地方建了高楼,破坏了原本的山林景貌。写博文本身是记录也是回忆,让我很想念那些朋友们。朋友不在多,有一个或那么几个就已经是莫大的福分了。谢谢麦子,祝周末愉快!

-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vie' 的评论 : ‘蘑菇,被你写得诱惑得很想去西双版纳,目前不可能,以后一定想法去。谢谢好文。’

- 哈哈,终于有生活没去过的地方了!生活这留言让我有了几分得意啊:)问好生活,周末愉快!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无论从哪一方面来说,蘑菇的这次西双版纳之行都堪称“完美”!终于明白了蘑菇的形象照片的由来。 蘑菇的几位朋友给我的印象非常深刻。精神上相互欣赏契合,行动上都能默契地踩到一个点儿上的朋友,真是良缘难觅。不说别人,单瞧“将军”的那份热情主动,就充分说明咱们蘑菇是一个多么招人待见的可人儿。:)

- 谢谢禾儿。禾儿说得是,和姐妹们一起出去浪,是我们说了好几年的心愿,西双版纳又的确很适合,真是堪称完美。我在这几个朋友中很受‘宠’,将军一直罩我的:)问好禾儿,周末愉快!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那天写帖子放上凤凰树照片时,还在想蘑菇的版纳怎么没下文了?
喜欢你的题目“游客成就的异国风情”,那些着民族服装的姑娘们的确给美景加入了不一样的风情。
你介绍的版纳寨子真美,一定要去看看!’

-谢谢遐西,版纳的寨子的确有特点,不过现在景洪市周围也是楼房越盖越多了。看见你拍的鼓浪屿的凤凰树和鸡蛋花,好熟悉和亲切啊,因为在西双版纳看见很多。凤凰树的花往往看去是一片云彩似的漂亮,鸡蛋花跟你拍的简直一样一样的,还有红色和黄色的。当地不少卖白色鸡蛋花的发卡,朋友买了一个给我别在裙子上,很得意,可惜后来搞丢了。 问好遐西,周末愉快!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山清风' 的评论 : '蘑菇一天吃七、八只青芒果有点多,我们最多一天吃一只。我原本以为西双版纳就是原始森林,热带雨林之类的地方,原来还有傣族寨子、寺庙、公园、大佛寺,真是让人开了眼界,西双版纳风光真美!蘑菇的美文写的好,片片也出彩,谢谢蘑茹精彩游记的分享!祝周末快乐!"

- 蓝山兄好!估计没开发的地方会是如此吧,现在也是楼房越盖越多了。谢谢蓝色兄,周末愉快!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蘑菇好文介绍,我很遗憾之事,在中国时没去过西双版纳,当年几次计划,都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最后还是擦肩而过。看蘑菇美文美图美介绍,也心生感概,人生很多事不能重来一次。

特别重点赞几姐妹的出行原则,深以为然!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蘑菇班纳深度游啊!好片片好介绍。我还没有去过呢,要补上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幑宁' 的评论 : “赞蘑菇图文并茂好游记!介绍的真好!仔细看了景洪的几张,除了那张夜景,其它的都似曾相识。和你一样,我最喜欢的是总佛寺。“

- 很开心徽宁看见熟悉的景:)总佛寺的确很值得去,当时司机强调大佛寺,我去了不以为然。因为对大佛寺失望,司机也没特别提总佛寺,我们就把总佛寺当作可有可无的,在那天的行程最后才去,很庆幸我们去了。问好徽宁,周末愉快!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ingJiangLi' 的评论 : “西双版纳风情故事讲道真好,非常美丽的地方,令人神往。谢谢分享!”

-李兄好!谢谢老乡夸奖:)看见老乡分享养狗经历了,后来没见更新啊。李兄周末愉快!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lum59' 的评论 : “好游记。版纳到处是很美的热带风光。这个基诺族我还是第一次听说。母系社会+近亲繁殖会导致很多问题。这些人智力正常吗?问候蘑菇。”

- 李子兄好!基诺族总体人口只有2万多,还是一个封闭的民族,应该是会有这个问题。从所看见的来说,没感觉有特别的问题,感觉他们很淳朴,少了些其他发达地区旅游景点生意人的精明和狡猾,这也是我喜欢西双版纳的一个重要原因吧。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西双版纳魅力无穷啊,还没去过,跟着蘑菇先云游了,希望有机会亲身体验一下”

- 海风姐好!云南是国内旅游地中比较吸引我的地方,西双版纳的确很值得一游。海风姐最近的意大利游记也让我心动,没准哪个周末就飞过去了:)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跟泰国是的,据说这地方吃的好,还便宜,怎么跟小天堂似的:)”

- 问好弄弄!相对我后来去的上海,西双版纳吃的是很便宜的,我们六个人一顿饭经常是300多人民币。记得甜笋炖鸡和各样野菜让我喜欢,水果自然是丰富也便宜。那里的佛教和风情也都跟泰国很接近。谢谢弄弄,周末愉快!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平等性' 的评论 : “多谢蘑菇好游记。我还从来没有去过西双版纳,看了你的文章,大涨见识,多谢了。祝周末愉快!”

- 谢谢平等兄!我把佛寺写成了寺庙,正修改着的时候博文上了首页,没改成,当时就想,不知道这样写有没有问题,会不会冒犯了信佛的平等兄呢。拜读了平等兄的新作,涉及信仰,不便讨论,所以没留评了。祝平等兄周末愉快!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he' 的评论 : “非常感谢蘑菇带我们云游美丽神秘魅力无穷的西双版纳十三寨。景美人更美!水泰寨里赔钱货男孩娶妻有点像创世纪里雅各娶拉结的故事了;古老的曼听公园仙境般迷人,仙女云集,袅袅婷婷;勐泐大佛寺,大佛寺的建筑华丽精致,令人大开眼界,叹而观之。
欣赏蘑菇与朋友们的组团游方式,互相尊重又互助互利。美中不足是看你的游记意犹未尽,没烂尾但不要结尾啊!蘑菇周末快乐!”

- 谢谢荷姐热心点评和鼓励。我很喜欢曼听公园,在那里看景看人都很惬意。我这回国系列算是草草结束了,原本还有几个想记录分享的题,时过境迁也没动力写了。很佩服荷姐的瑞典系列写得富有细节、生动有趣。问候荷姐,周末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蘑菇的西双版纳游记写得非常好,文字细腻,语言生动,很真实地介绍了西双版纳的民族风情与美丽景色。我今天才知道“西双版纳”的含义。那些姑娘们穿着民族服装拍照的片片很有特色,也算是一道风景。勐泐大佛寺和总佛寺都很壮观,有泰国的味道。谢谢蘑菇图文并茂好游记分享!喜欢!顺祝蘑菇周末愉快!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精彩、细腻、详尽的游记,跟着蘑菇游,真是异国风情浓郁,那里的寺庙,民族风情,文化及服饰等等,多姿多彩啊!:))
听说那里的房屋便宜,我原来国内的同事有在那里买房子的,还邀我去,等回国时一定要去探访一下!
问好蘑菇,周末快乐!:)
梧桐之丘 回复 悄悄话 看完蘑菇的游记,我好像根本就没有去过。当时花了点儿工夫听教授解说植物园,就那么点记忆,好像是什么“腺嘌呤花”,当然还有很多香蕉以及蕉农扛香蕉。算是白玩了一趟。跟着蘑菇好好回忆,好好学习吧。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照片真美!原来不知道西双版纳啥样呢,谢谢分享!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等来了蘑菇的续文。勐泐大佛寺当年我也去过,但时间久远,记忆全部模糊了,所以以后还是要用文字来留下印记。谢谢蘑菇带我们游版纳,你的游记中有景色有习俗有人文,还有最后对和一起旅游的朋友们的总结,特别赞同,一起出游的朋友们,一定要三观相似,各自感到舒服才是最好的。蘑菇拥有这样的友情,也是因为蘑菇自己就是好相处又真诚的朋友。想起来了,照片中傣族姑娘的小包包我当年也买了一个,后来颠簸流离,都不知道丢去哪里了。祝蘑菇周末愉快!
la-vie 回复 悄悄话 蘑菇,被你写得诱惑得很想去西双版纳,目前不可能,以后一定想法去。谢谢好文。

周末愉快!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无论从哪一方面来说,蘑菇的这次西双版纳之行都堪称“完美”!终于明白了蘑菇的形象照片的由来。

蘑菇的几位朋友给我的印象非常深刻。精神上相互欣赏契合,行动上都能默契地踩到一个点儿上的朋友,真是良缘难觅。不说别人,单瞧“将军”的那份热情主动,就充分说明咱们蘑菇是一个多么招人待见的可人儿。:)
xiaxi 回复 悄悄话 那天写帖子放上凤凰树照片时,还在想蘑菇的版纳怎么没下文了?
喜欢你的题目“游客成就的异国风情”,那些着民族服装的姑娘们的确给美景加入了不一样的风情。
你介绍的版纳寨子真美,一定要去看看!
蓝山清风 回复 悄悄话 蘑菇一天吃七、八只青芒果有点多,我们最多一天吃一只。我原本以为西双版纳就是原始森林,热带雨林之类的地方,原来还有傣族寨子、寺庙、公园、大佛寺,真是让人开了眼界,西双版纳风光真美!蘑菇的美文写的好,片片也出彩,谢谢蘑茹精彩游记的分享!祝周末快乐!
幑宁 回复 悄悄话 赞蘑菇图文并茂好游记!介绍的真好!仔细看了景洪的几张,除了那张夜景,其它的都似曾相识。和你一样,我最喜欢的是总佛寺。
PingJiangLi 回复 悄悄话 西双版纳风情故事讲道真好,非常美丽的地方,令人神往。谢谢分享!
plum59 回复 悄悄话 好游记。版纳到处是很美的热带风光。这个基诺族我还是第一次听说。母系社会+近亲繁殖会导致很多问题。这些人智力正常吗?问候蘑菇。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西双版纳魅力无穷啊,还没去过,跟着蘑菇先云游了,希望有机会亲身体验一下。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跟泰国是的,据说这地方吃的好,还便宜,怎么跟小天堂似的:)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多谢蘑菇好游记。我还从来没有去过西双版纳,看了你的文章,大涨见识,多谢了。祝周末愉快!
canhe 回复 悄悄话 非常感谢蘑菇带我们云游美丽神秘魅力无穷的西双版纳十三寨。景美人更美!水泰寨里赔钱货男孩娶妻有点像创世纪里雅各娶拉结的故事了;古老的曼听公园仙境般迷人,仙女云集,袅袅婷婷;勐泐大佛寺,大佛寺的建筑华丽精致,令人大开眼界,叹而观之。
欣赏蘑菇与朋友们的组团游方式,互相尊重又互助互利。美中不足是看你的游记意犹未尽,没烂尾但不要结尾啊!蘑菇周末快乐!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QQ' 的评论 : “傣族的衣裙”,哈哈哈,我们几个大妈还真有点跃跃欲试呢,因为看着其他游客都盛装,倒显得我们另类了。最终还是懒,没那精气神去折腾。
谢谢XQQ,你的南瓜欢乐颂很赞,我很喜欢。祝周末愉快!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鼓励,也谢谢你催更:)这次西双版纳之行的确很美好,尽管最后一天被蚊子咬了,痒了我好几天才好。那里的青芒果其实里面是黄色、成熟了的,特别好吃,也不知道是不是真的会引起过敏啦。
和朋友能长长久久的相处,跟大家都认同和自觉遵守一些准则有关系吧,我这几个朋友都是我热爱和敬重的。
问好菲儿,周末愉快!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琴音悦然16' 的评论 : 我们是在对的时候和对的人去了对的地方,西双版纳的花呀树呀,和琴音的园子有得一比。谢谢琴音,周末愉快!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琴音悦然16' 的评论 : 好呀,给琴音上咖啡和我刚做的酸奶苹果派,欣赏美景、也要庆祝你女儿获双项大奖:)
XQQ 回复 悄悄话 令人神往的西双版纳风情,真希望哪一天能到这些‘有风的地方’去看看。
傣族的衣裙显示了女子的婀娜多姿,可是对身体条件的要求太高,大妈表示很无奈。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琴音悦然16' 的评论 : 挤挤沙发!蘑菇这篇好异域风情,长知识,又长见识。哇,青芒果吃了会过敏啊。公园里傣族服装照相的女孩子的片片真是太美了!蘑菇精美的制作辛苦了。最后的友情准则也很赞。
琴音悦然16 回复 悄悄话 真是充满了异域风情,令我神往。希望有机会在那里住上几天。谢谢蘑菇的精彩分享,让我跟着云游,眼里脑子里都是诗和远方,让咖啡时间更美妙!宏篇巨作,图文并茂,码字辛苦了。给蘑菇敬一杯香茶!
琴音悦然16 回复 悄悄话 沙发,喝着咖啡,慢慢欣赏。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小编效率真高,谢谢推荐。只是还有几个有错的地方就没法改了,抱歉。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