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键盘上的生活点滴 - 用心生活,用脑子工作。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回国2023 (1) 五味杂陈的香港印象(游客感受)

(2023-07-15 00:52:30) 下一个

我标上括号里的小标题,以免误导读者。今年六月份去香港开会,然后回国,是时隔四年再次踏上探亲之路。之前每年至少一次去中国,都是探望父母,是‘回家’。对家园,就难免多一层期盼、多一份关心,感受就会主观化和情绪化。这次,我决定要给自己定位为游客,尽可能的从一个客观和独立的立场,以一个游客的身份去体验我到访的每一个地方,如同我去其他国家一样。

疫情前几度到访香港,那里一直是我家教练的乐园,但不是我特别感兴趣的地方。首先是不喜欢那里的气候。香港的夏天又热又潮,总觉身上黏糊糊的,大概我第一次去就是夏天吧,留下了不好的印象。之后几次去都是来去匆匆,没有热情要去特别留意她的人土风情。而疫情前的最后一次,2019年,就给我留下了极不好的印象。

那次我陪着80岁的老妈和我两个妹妹、嫂子去香港和澳门玩。我每次带老妈出去玩,都会带上妹妹和嫂子,一方面是她们比较熟悉老妈的生活起居,照顾老妈比我到位;另一方面也是借此给她们一个假期,以感谢她们平日里替我尽的一份孝心。那次也是我打理一切的旅行安排,又希望她们玩得开心,心里头实在是不轻松。一到香港,酒店的前台就给了我一个不冷不热的印象。我想着不计较就好啦,到房间收拾好,就准备打车带老妈她们出去吃饭,没想到紧接着的出租车司机的态度实在是让我大跌眼镜。我先在路边拦下一辆车,让司机稍等因为我妈年纪大了走得慢一点,那司机居然气呼呼的跟我说,‘年纪大了就不要出来嘛,待在家里多好!’我简直是目瞪口呆,出租车司机怎么可以说出如此无理的话?!幸亏老妈和妹妹们没听见!为了避免影响她们心情,我当时什么话也没说。

去之前一位深圳的好朋友要给我派车,我当时拒绝了,因为觉得香港地铁和出租车都很方便的。我一直习惯只要在我支付能力范围内花钱能解决的问题,就不要麻烦朋友。可那天晚上,我给朋友电话,接受了她给我派香港当地私家车带司机的服务。后面几天的行程都由那位司机安排,我们的旅行因此变得轻松和愉快。再后来是几年的疫情,今年回去老妈也没兴趣再出远门了,那次估计是最后一次陪老妈旅行。因着朋友的安排,让那最后的一次旅行没有留下不快和遗憾,我内心对那位朋友的体贴一直充满感激。

这一次,我独自前往,没有负担,决定要尽量不带偏见的感受香港。我听说也体验到过:如果我说英语,会受到比较多的礼遇,但我决定这次要尽可能说普通话。(尽管我理解和同情香港人这些年的不易,但作为服务行业,粗暴对待游客,或者说有针对性的粗暴对待大陆游客,这是我不能接受的)

首先,香港光鲜的一面,自然是维多利亚海湾的美景和遍布大街小巷的美食。这些夜景和美食图都是手机拍的原图,没有后期制作。

喜欢高楼背后山上的灯光,拉近一下镜头:

星光大道:

放弃酒店的自助早餐,我去试了一下当地人的早餐,‘大家乐’。一个能坐百八十人的店,店里看着还挺干净,吃饭的有老人、有小孩,也有上班族的年轻人。点餐、按号码取食盘、找个地方坐下。我点了一个萝卜糕、油条和粥的套餐,37元。萝卜糕有点油腻,油条和粥都不错。店里有免费Wi-Fi,服务员态度友好。

去逛了逛廟街的夜市,是一些卖服饰的摊子。牢记自己给自己的使命,我驻足一个卖头饰的摊位前,看了看那些扎马尾的发圈,用普通话问价。看摊的是一个讲粤语的大妈,英语普通话加比划,搞明白了是八块钱一个。那么贵啊,大概我脸上惊讶的表情有点夸张,惹着那大妈了,她冲我愤愤不平地嚷了一通,然后就走开了,懒得再理我。我倒是不生气,因为我也原本就‘不怀好意’,的确没打算要买什么。看着那些几乎无人问津的摊子,感叹香港底层老百姓的不容易。香港和国内的大都市一样,贫与富的对比是赤裸裸的触目惊心。倒是英国和欧洲国家比较和谐一点,至少在游客能看见的层面是这样。

转一会就把自己转晕了,不知道回酒店该往哪个方向走。我没有国内的手机号,手机没有了Wi-Fi就只有照相功能了。路边有一个卖小黄鸭之类的摊子,我过去问哪位埋头看手机的大妈,继续用普通话。她抬头用不太标准的普通话说,“往那边第四个路口左转,走上去就是”。看她回答不假思索,估计经常被问同样的问题,但她的语气很平和,没有不耐烦也没有特别热情,和在“大家乐”吃早餐的服务员相似。正是这份平和,让我喜欢。

酒店搞清洁的也是看人。我就住几天,不要她们整理房间,就每天找她们要水、换毛巾。那些服务员应该都是香港本地人,不太会讲普通话。第一天的服务员轻言细语,客客气气的,第二天的就不行,说话一直是冲我嚷:‘怎么是不要清洁?换毛巾就是清洁!’,‘你等一下!’、、、

路边摊、“大家乐”,坦率的说,我只是想要体验一下,并不是我喜欢的。于是Google搜周边餐馆,找评分不错的,这家“点心到”(dim sum here)让我大饱口福,拚几张照片贴这里吧:

“点心到”比“大家乐”要贵一点,我点三份点心(包括一份汤),大概80港币左右吧,比英国还是便宜多了。

香港的美景美食不会让人失望,最让人开心的当然是得见一直惦念的老朋友。网络日益发达,视频音讯却都无法替代面对面喝茶的亲切。有意思的是,酒店的下午茶底层居然是鲍鱼和生蚝替代了传统的三明治。下图中左边的是下午茶,右边是下面记录的日餐店的乌冬面和沙拉。

下雨了

因为时差,早晨醒着晚,那天处理完工作上的事情,已经是下午两点多了。我需要出去走走,顺便找吃的。下雨了,我沿着广东路,路过戏剧中心、中港城。看撑伞的雨中行人,在高楼下、车流边,让我感受到这座熟悉又陌生的城市的脉动。

大楼的入口有贴心的雨伞除水器和雨伞袋,那个雨伞袋回收箱更是让我心生欢喜。

出门前看好了上海路边上的一家拉面馆,到大概位置,没寻见那家的名字,就随意拐进了这家日餐店。喜欢其简约干净的店面。也许是过了饭点,三个店员却就我一个客人。

沙拉很新鲜爽脆,乌冬面筋道,(片片拼在了下午茶图片中),热腾腾的浓汤有不过分但可辨识的胡椒辣味:在雨中的午后、空调带来一丝丝凉意的店里刚刚好。店里没有Wi-Fi:这是到香港以来唯一一家没有Wi-Fi的。于是听着不知名的日本音乐,在这个坐落在喧闹的大街边,却是安静的小店中,我做了一回悠闲又优雅的食客,安静的、一心一意的品尝美食。喝着茶,写下这些文字,发现我已经悄然的爱上了香港这座多面的城。

(p.s. 回国一个月,尽管有VPN可以进城,但我一直没有登陆灰蘑菇账户。潜水欣赏了五彩缤纷的博文和网友之间的互动,在此谢谢大家。也谢谢惦记灰蘑菇和到访蘑菇屋的朋友们。)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3)
评论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美小镇' 的评论 : 欢迎新朋友,谢谢你来访。因人而异,我同意你的观点。每个人去的地方和接触到的人、季节和天气、自己的行为和对外界的敏感程度,这些都会影响人们的感受,所以游记就是很个人的。我先生就觉得香港的一切都好:)问好小镇,周末愉快!
北美小镇 回复 悄悄话 19年去的香港,印象特别好,感觉人都热情友好。去之前,听说香港人懂英语的比懂普通话的多,就跟人说英语。发现大部分人不懂英语。后来都转说普通话,没觉得大家的态度有不同。估计还是因人而异。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ingJiangLi' 的评论 : 是的,香港是挺让人唏嘘的。谢谢李兄来访!
PingJiangLi 回复 悄悄话 这几年,香港变化很大,失去了以前的繁荣。谢谢分享!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雅佳园' 的评论 : “5星变1星”,哈哈哈,佳园说得好形象。这也是一种体验,只要不是太热的时候,香港还是值得一访的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我去过香港几次, 跟你有很多同感, 只要开始讲普通话, 待遇立刻从 5星变1星, 很无语的。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悉采心' 的评论 : 哈哈哈,击掌嗨一下,很高兴见到采心。采心懂的,我要不是带着我妈,对人家怎么说话其实也不在意啦,说话不好听撇撇嘴而已:)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海风姐好!是呀,我先生就因为和你一样的理由特别喜欢香港,我自己其实不在乎香港人怎么说话,但受不了那里夏天的气候。英国夏天太凉爽,我现在夏天回国都会觉得受不了:(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谢谢暖冬喜欢!96年的香港和现在差别应该挺大的,换成游客心态,我也开始喜欢香港。暖冬有机会可以去看看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年纪大了就不要出来嘛,待在家里多好。——这一说我得赶紧去玩,不然老了再去被歧视,嘿嘿(苦笑)。。。说真的蘑菇,在外面呆久了,一听到这些不着边的话,心情极为低落。记得俺娘在上海看病时,有位医生这样“劝”我:别那么愁云惨雾的,好像你妈就不能得癌似的。看看走廊里那些排队的癌症病人,比你妈年轻的人多了去了,你妈都这岁数,没啥意外的,吧啦吧啦吧啦。。。把俺气的,差点没给她一撇子。。。

算了换话题,维多利亚海湾的夜景,拍得真漂亮。一池光影,如五彩碎屑般地摇荡。要说37元能买那么多可口的早餐,还真是不错,也算是这座城市以物美价廉的友好真诚,对那位市民的出口伤人,做一份补偿吧。也期待蘑菇更多的华章:))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看到蘑菇的新篇好开心,先击掌嗨一下:)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问好蘑菇,好久不见。也好久没去香港了,前几次去(多数是回归前),会说普通话的人太少了,只能用英文。香港人向来讲究效率,怕烦,比较底层的更是说话粗声大气,很凶的样子。大概这是那里的风土人情,天热,火气大也是可以理解的:)我喜欢那里的风景、美食和办事的利落。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哈哈哈,领导的确是美食家,会做也会吃,香港的美食可不就是以汤为首嘛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粥和汤最想喝:-)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这回全看到了!哇!这些美食太馋人了!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喜欢辉蘑菇这篇香港记,真实,写出港人的面面观和改变。我先生1996经过香港也说香港只接受两种语言,粤语和英语,现在情况应该好很多。香港渐渐失去了它原有的优势。我自己还没有去过,下次去也一定要好好品尝美食!问候辉蘑菇!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是吗?我看着都在啊。给网管说了,看他们能不能处理吧。谢谢晓青,新周愉快!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美景不错,后边照片都不显示。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tornado' 的评论 : 握手欢迎新朋友!你说得有道理,三种方法我也知道,只是我这回就是想要体验以普通话访香港的感觉。其实,如果把香港当作与其他国家一样的旅游目的地来看,也没那么糟糕啦。谢谢你留言分享,新周愉快!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松松好!回去这段时间读到水沫出新书,你仍然是校对,很感动你们两个大才女的友谊,你的书评也写得深入又情真意切。谢谢松松留言,新周愉快!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瓜苏' 的评论 : 苏苏好!是的,我回去了一个月,倒是潜水跟读了你的小说,对孙凤的命运牵肠挂肚啊,期待更ing!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云霞姐姐' 的评论 : 云儿好!谢谢你来看我,香港是一个给人(特别是华人)复杂感受的地方。喜欢你的护士日记,专业又通俗易懂,期待续啊。新周愉快!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禾儿好,先熊抱一个!很想你啊,你也不开门,都没地儿给你报到去。很高兴回来再见你和其他朋友们。我不喜欢按行程写游记,主要是没耐心(所以很感激写详尽行程的网友,给需要的读者提供了资讯),但我每到一个地方很喜欢观察人和当地的风土人情。对香港,从游客的角度去看,心态平和很多,就觉得还是一个值得访问的地方,禾儿有机会可以去看看的。新周愉快!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小C好!我先生也很喜欢香港,觉得交通好,美食多。我是受不了那里的气候,特别是夏天。 谢谢分享,新周愉快!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水星兄好!以游客的心态去看香港,就不是那么在意了。每个地方的人都有他们说话的方式,我相信你说的没错。不过做服务行业的人,说话由着本性来,只能说香港行业标准不够高lol
很高兴见到水星兄,终于盼到你贴精彩的邮轮行了,一直潜水跟读:)问好水星兄,新周愉快!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格利' 的评论 : 谢谢格利来访留言。香港人和大陆人/粤语和普通话并不应该是对立的呀,特别从游客和服务行业角度,成为对立是一种悲哀。问好,祝新周愉快!
Etornado 回复 悄悄话 你在香港碰到的事情其實和1947年的台灣很像。本來大部分台灣人對國軍的來到報很大熱情,但世上最怕就是人比人。台灣人后來發現這些大陸兵痞的懶散流氓作風,和日本人的做事認真細緻風格差太多了。於是才有后來的暴動及老蔣的血腥鎮壓。
Etornado 回复 悄悄话 Re:长期以来与港人或者广东人接触,发现他们说话很缺乏西人那种委婉和客气的说法,总是粗声大气的。

--》有的,只是對你不那樣。還是跟你口音有関。
Etornado 回复 悄悄话 我先在路边拦下一辆车,让司机稍等因为我妈年纪大了走得慢一点,那司机居然气呼呼的跟我说,‘年纪大了就不要出来嘛,待在家里多好!’

--> 大概是因爲你說的一口大陸普通話。相當部分香港人對中國政府對香港事務的介入,和大陸民衆的戰狼行爲已經極度討厭,乃生仇恨。故對操大陸腔調的人視爲一體。

如果你想在香港得到比較好的體驗有三種方法:一、操純正港式粵語,或二、說沒口音的英文,或三、使用通關謎語,先説“先生/小姐,您好,我是台灣人,請問。。。。。。”即可。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差点错过了这篇。香港的夜景漂亮,美食诱人。谢谢蘑菇分享在香港的真是感受,问好!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那肥肥的油条好可爱。蘑菇好久不见,原来去香港了。问好,并祝周末愉快。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蘑菇的香港活色生香令我向往。多次和香港擦肩,但一直没有机会走近它,希望不久的将来得偿夙愿。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来看蘑菇,问好!
有趣的香港游记,图文并茂,吸眼球,跟你游香港!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蘑菇回来了!太高兴了!大大的哈格!蘑菇的观察视角独特细腻,这样的游记很耐品!

说老实话,我一直对香港不太感兴趣,与香港人特别排外有关(对不会讲广东话的人)
cxyz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蘑菇分享香港印象。 我也是2019年去的香港, 很喜欢这个城市。我们的活动主要依靠公交, 偶尔用出租车,我主要说普通话,但Allen主要说英文, 没有遇到歧视普通话的现象。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长期以来与港人或者广东人接触,发现他们说话很缺乏西人那种委婉和客气的说法,总是粗声大气的。开始是有点不习惯,后来久了就比较接受了。好久没见到蘑菇了,原来是回国了。很高兴,蘑菇回来了。
格利 回复 悄悄话 香港人与大陆人,粤语与普通话,市场经济与统一市场,普世价值与大国崛起永远是一对矛盾。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中之城' 的评论 : 再抱一个,感恩城里又有了城城一路的欢笑声!喝了不好喝的马赛鱼汤,看了无法不喜欢的梵高和丘吉尔,就坐等城城的不一般的薰衣草了:)周末愉快!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哈哈哈,先熊抱一个祝贺水沫又出新书!潜水的时候就读到网友们评你的新书“在美国的日子”,也从你自己的新书介绍博文读到“过去所有的一切,因为时间的抛光而显得格外温润、格外珍贵”,是那份岁月沉淀后的淡定和睿智,非常让人感动。祝贺你,也谢谢你以书的方式分享你的经历和生活!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蘑菇久不见,非常接地气的游记,香港的风土人情可见一斑,香港的美食美景令人向往~~~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哈哈!蘑菇太有心了!在国内潜水还在跟读我的南法游记。前几日还和小松说起你呢。城里好些人都消失了。。不过蘑菇回来了,麦姐,师傅也该露脸了吧。我在南法的时候还想着,我应该和你离得不太远,至少没有时差了呀!熊抱一下蘑菇!我必须奔走相告大家,欢乐的蘑菇不再混迹在花草里了,已经重磅回归了。。哈哈!期待蘑菇分享更多的好文!周末愉快!:)))))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是的,谢谢小树,周末愉快!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中之城' 的评论 : 城城呀,你终于回来了!你这一消失可是够久的,你不在,城里冷清了许多。我在国内潜水进城的时候读到你的南法游记,在水底下使劲欢呼鼓掌,让水呛得直咳嗽啊。你这一回归,师傅是不是也要出山了?期待!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梧桐之丘' 的评论 : 40年前的香港,那可是一般人可望不可及的花花世界啊。香港这些年内外环境变化都太大,香港人的经历和落差都跟坐过山车似的,不容易呀。问好梧桐兄,周末愉快!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1,同羡慕丹哥的会享受。
菲儿出去都是高大上的精致生活呢,我这回是想多角度感受一下香港,还其一个公道:)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丹哥' 的评论 : 谢谢丹哥,只是咱啥角也不是啊。有日子没见,我也很想念大家,能借博文与朋友们在蘑菇屋一聚,自觉荣幸之至。丹哥你这日子过得太惬意了,看你这么一描写,感觉是不是会出炉新的美食美文啊?期待ing!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鹿葱姐好!我前阵子回国了,像你评的剧,“消失”了一段时间:)香港人对大陆人的爱恨情仇,那可不是一两句话说得清楚呢。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mjlmj' 的评论 : 欢迎新朋友来访。也许吧,只是服务行业的人如此说话,即使在香港,我也是唯一一次碰见。谢谢你分享,周末愉快!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哦,太棒了,值得走趟呀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听闻城里有你,赶紧跋涉千里来看你。。哈哈!香港早已回归,也欢迎蘑菇回归啊。有蘑菇的地方,就有欢乐!艾玛!就差我们师傅回归,就可以开大爬梯了。周末愉快!
梧桐之丘 回复 悄悄话 我是40年前去的香港,再没去过。当时印象很好,因为大陆那时候太贫困。世事变化,没有办法,港人怀旧,还是想回到过去的日子,消消停停的。问好灰蘑菇。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丹哥' 的评论 : 哇塞,丹哥真是会享受!

蘑菇帖里美食也很让人享受,看着好馋!佩服蘑菇酒店的不吃,到外面花钱。我们大多数的时候,都没舍得不吃,不过有一两次也去外面的店吃了早餐。:)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1:
今天早晨比较轻松,特别选择比较浓的French Dark Roast ,现,磨用摩卡壶煮了一杯浓郁的咖啡,加热halfhalf,调一杯非常香浓的意式咖啡。惬意的打开电脑,随意浏览一番后,然后进城看看。
哇!原来蘑菇在城里出现了,很开心今早进城就遇到你,真是开心的一天开始了。
(前面啰啰嗦嗦的过程,犹如鲁迅的社戏)你是今天城里的主角。菲儿又介绍咖啡为之添幸。
lmjlmj 回复 悄悄话 "那司机居然气呼呼的跟我说,‘年纪大了就不要出来嘛,待在家里多好!’"

我曾在香港深圳工作约八年了解当地一些民俗,会说香港本地话. 上述情况我并不以为忤, 香港底层人说话向来粗声粗气, 司机为挣钱尤其惜时. 我会说"大佬,边个渥企都有老人家gie,出垒行哈都嗨好给, 阻你小小啦!"(大哥,哪个家里都有老人啦,他们出来走走都是好事!耽误你一点. ".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灰蘑菇周末好,好久不见!香港人大概听讲普通话心里有怨恨?。。。。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he' 的评论 : 哈哈哈,抱抱荷姐姐,问好!我回来看见你在我上一篇的留言,很高兴知道你眼睛无大碍,刚才到你家看你去了。
是我又写错了吗?香港有个“上海路”,我在网上看好的拉面馆就在上海路边上。我这篇博文好几个地方有错字,刚才又发现我把“风土人情”居然写成了“人土风情”,哈哈哈,刚从国内回来怎么中文还退步了!
再次谢谢贺姐姐,周末愉快!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王妃说的没错,香港真是美食天堂,相对来说还不贵。
最近在国内都是潜水进城,很高兴看见王妃回城,美文连连,不仅分享生活见闻,还有精彩的中年爱情故事,真好:)问好王妃,周末愉快!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林兄好!这句话呀,不仅仅是字面上的年龄歧视,我当时听来更像是充满恶意的诅咒,所以才让我特别生气。唉,要不是考虑家里人的感受,我对香港人其实是同情超过生气的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在菲儿妹家巧遇蘑菇,隔空抱抱问好!蘑菇的香港行,微服私访体察民情啊?。感受挺细腻的。维多利亚港夜景很美,可是我跟亮妈一样只待了一天没见着,在这里补课。香港的点心的确不错的,很精致。在下雨了的段落里,你写到上海路面上的拉面馆…我愣了一下,是我读破句了吗? 手机上留言经常找不到“发表”的button,终于复制,重新开始,粘贴上了。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亦缘' 的评论 : 亦缘好!见到你和朋友们很开心。也很高兴读到你的“育苗”系列,小白兔和小灰兔很可爱啊。是的,我记得我们以前交流过博客中对家里人和事能写到什么程度的问题的,你家的小兔子们终于出镜了:)
感觉香港现在对大陆人的态度比疫情前要好一些了,有机会去看看还是不错的。我这次回去待的时间比较长,慢慢和大家分享见闻吧。谢谢亦缘,周末愉快!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平等性' 的评论 : 谢谢平等兄!潜水那么久,也很高兴回来与网友们交流。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我也带我妈去过新加坡,印象很好的。住在新加坡,对香港应该是没什么兴趣吧,那里有的,你们都有,且更好:)问好弄弄,周末愉快!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能成功的P' 的评论 : “一个很复杂的地方”,握手同意可可,是那种让人欲说还休的地方。问好可可,谢谢来访!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生活着' 的评论 : 生活好!这次回去感觉香港人对讲普通话的人态度好一些了,生活所迫吧。从英国过去,倒也不觉得香港吃饭贵,当然,这个37块钱的早餐是一般平民老百姓的,不过我后来去的好一点的早茶也就不到100块,跟英国的价格比还是算便宜的。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香港中西合璧,吃的东西一流,蘑菇的照片让我想念香港。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丹哥' 的评论 : “香港可惜了”,丹哥这一声感叹,道尽了许多人(包括我自己)对香港的复杂感受。你要是22年没去过的话,再去只怕也是这句话呢,唉。
谢谢丹哥留言分享!我这阵子潜水,读到丹哥一篇篇的美食文,常常是赞叹不已呀:美食介绍专业、地道,文字又如此优美,成了文学城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好奇你以前藏在哪里:)问好丹哥,周末愉快!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在国内一直都是潜水进城,看菲儿一篇篇大作和网友们热热闹闹的讨论,看得我心痒痒的馋啊。很高兴再见菲儿,抱一个先。
香港是一个给人复杂感受的地方,估计不同的人和去的时间点不同,感受就会不一样吧。疫情后再去和之前的感觉也很不一样。我这次尽量像去到其他国家一样去体验香港,感觉就更平和一些,这样对香港也公平一些吧。谢谢菲儿分享,周末愉快!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年纪大了就不要出来嘛,待在家里多好!’- 年龄歧视。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请菲儿、丹哥和亮妈一起坐沙发啊,上中国茶:最近回国带回了今年新出的绿茶,也去云南带了普洱,任君选择:)
亦缘 回复 悄悄话 太好了,蘑菇回来了!昨天我在留言里提到蘑菇给孩子们在博客里取了别名,想到有阵子没见蘑菇了,原来蘑菇回国了呀。
喜欢蘑菇这种旅游的态度,尽量客观地去体验当地的风土人情,而不是到处打卡。
还没去过香港。蘑菇照片里的香港夜景和下午茶照片很不错。不过香港人不喜欢讲普通话的游客,我也不急着去那里了。
期待蘑菇回国见闻。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好久没看到蘑菇了,惊喜!好游记,好心情,赞!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也是经历呢。我还没去过香港,我妈爸在那的时候,他们对大陆人很恶,我就心有余悸。后来想去看看,我老公说那地方除了吃,没什么新鲜的。我一想也是,那就在我们这也能找到好的点心店、香港店,没啥顺路的,估计我就不会绕道了。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我对香港的感受和你相近:湿热、贫富悬殊、美食、雨….. 一个很复杂的地方。照片拍得真美!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原来蘑菇真的回国去了。很真实客观的文字,之前很多香港人瞧不起讲普通话的大陆人,现在应该有所好转。
在香港还能吃到37元的早餐吗?一直感觉香港吃的东西不便宜。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香港是我一直蛮喜欢的城市,很早很早以前常来常往的很方便,尤其是在97之前,每次开车排着长龙,过口岸都有异样的感觉,至今记忆犹新。现在大约有22年没去过香港了,大约在911之后,再也没有到过香港。喜欢蘑菇游客观察的角度看香港,勾起我一些往昔的回忆。唉,香港可惜了!

看到蘑菇进城很开心,祝蘑菇安康快乐!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哇塞,终于把蘑菇盼回来了,想你想断肠啊,哈哈哈。赞大篇,夜景好美,感受也喜欢。昨天还和一个去过香港的美国同事都在说,香港给我们的第一印象是,高楼里地铁一坐,不出楼,就到了另外一处了,好神奇。那是我90年代去那里看老爸的印象,好久没去了。也感叹现在父母想带他们出去,他们都不愿意跑了,哎。。。。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挤挤!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挤一挤沙发边坐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还有开篇第一句应该是“括号”,也不知道怎么就敲了个“扣号”,不好意思,开头结尾都出错:(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抱歉文中还是有“哪”和“那”用错的地方,另外最后结尾句也应该是“悄然的爱上了香港这座多面的城”。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亮妈好,先来一个大拥抱,有日子不“见”,甚是想念。夏天喝绿茶比较舒服,给你上刚从国内带回来的明前碧螺春吧:)
香港给华人的印象是复杂的,所以我这回以游客的身份,尽量保持情感上的距离,就希望感受比较客观一些。我拍照用的是跟你的一样的手机。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原来蘑茹回国了。香港观察体验细腻。早茶下午茶看着很诱人。香港去过一天也不是很喜欢。因为觉得不中不西。也许时间短没有深入体验。记得维多利亚的星光大道。夜景好看。你拍的也很好呀。抱一下,周末快乐!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