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学欣赏

夏学,就是中华民族古老的智慧。在物质极其丰富,科技发达的今天,人最缺乏的是信仰和真正的生命智慧。而以易经为核心的华夏生命哲学,正好可以用来添补空虚的心灵,给人智慧和力量。
正文

韩诗外传2.22:昔者桀为酒池糟堤

(2022-06-08 09:38:25) 下一个

韩诗外传2.22:昔者桀为酒池糟堤

 

原文:

昔者桀为酒池糟堤,纵靡靡之乐,而牛饮者三千,群臣皆相持而歌,“江水沛兮!舟楫败兮!我王废兮!趣归于亳,亳亦大兮!”又曰:“乐兮乐兮!四壮骄兮!六辔沃兮!去不善兮善,何不乐兮!”伊尹知大命之将去,举觞造桀曰:“君王不听臣言,大命去矣,亡无日矣。”桀相然而拚,盍然而笑曰:“子又妖言矣。吾有天下,犹天之有日也,日有亡乎?日亡,吾亦亡也。”于是伊尹接履而趋,遂适于汤,汤以为相。可谓适彼乐土,爰得其所矣。《诗》曰:“逝将去汝,适彼乐土;乐土乐土,爰得我所。”

译文:

从前夏桀建造酒池,以酒糟为堤坝,沉迷于靡靡之音,同他一样海量的有三千多人,群臣相互搀扶着唱道:“江水浩浩荡荡!舟楫破败毁伤!快完蛋了我们的王!快去亳投奔商汤,商汤的首都很宽敞,(不愁住没地方)!”又唱道:“乐啊好快乐!四马好壮硕!六条缰绳好漂亮!逃离暴君,投奔明君商汤,心里快乐又敞亮!”伊尹知道将要灭亡,举杯对夏桀说:“君王不听我的规劝,天命不在,马上就要灭亡了。”夏桀回应以掌声,合掌笑着说:“先生又谣言惑众了。我拥有天下,就如同上天拥有太阳,太阳会灭亡吗?太阳灭亡了,我才会灭亡。”于是,伊尹穿上鞋就跑了,投奔商汤去了,商汤把他任命为相国。他可真是找到了乐土,得到了归宿啊。《诗经》说:“我要离开你了,去那美丽快乐的地方;美丽的乐园啊,正是我的归宿。”

侠客心得:

 

快跑快跑快快跑,

大夏就要倾塌了。

荒淫无道夏桀王,

酒池肉林甚荒唐。

伊尹劝谏遭戏谑,

一骑绝尘去夏桀。

吊民伐罪天下愿

成汤一怒夏玩完。

穷奢极欲过度消费,必然导致天怒人怨,灾祸及身。易经否卦的教诲是“君子以俭德避难”,诸葛亮教子“俭以养德”。一个“俭”字,不仅仅包括财物的节俭,还包括思想上少私寡欲淡泊名利,待人接物也要谨小慎微不可莽撞,如此方可免得灾祸及身。

易经不卜而知,如何趋吉避凶不是很清楚吗,何须卜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