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学欣赏

夏学,就是中华民族古老的智慧。在物质极其丰富,科技发达的今天,人最缺乏的是信仰和真正的生命智慧。而以易经为核心的华夏生命哲学,正好可以用来添补空虚的心灵,给人智慧和力量。
正文

韩诗外传3.3:昔者周文王之时

(2022-06-23 10:08:46) 下一个

韩诗外传3.3:昔者周文王之时

原文:

昔者、周文王之时,莅国八年,夏六月,文王寝疾,五日而地动,东西南北不出国郊。有司皆曰:“臣闻:地之动,为人主也。今者、君王寝疾,五日而地动,四面不出国郊,群臣皆恐,请移之。”文王曰:“奈何其移之也?”对曰:“兴事动众,以增国城,其可移之乎!”文王曰:“不可。夫天之道见妖,是以罚有罪也,我必有罪,故此罚我也。今又专兴事动众,以增国城,是重吾罪也,不可以之。昌也请改行重善移之,其可以免乎!”于是遂谨其礼节,祑皮革,以交诸侯;饰其辞令币帛,以礼俊士;颁其爵列等级田畴,以赏有功。遂与群臣行此,无几何而疾止。文王即位八年而地动,之后四十三年,凡莅国五十一年而终,此文王之所以践妖也。《诗》曰:“畏天之威,于时保之。”

译文:

从前周文王的时候,在位八年夏天六月,文王生病,五天后地震,地震仅仅发生在国都周围。官吏都说:“我听说:地震是因为君王。现在君王生病,五天后又仅仅在我国地震,群臣都很害怕,我们需要消灾啊。”文王问:“如何消灾呢?”回答说:“兴师动众,加固城墙,就可以消灾了!”文王说:“不可!上天降下妖孽,是惩罚有罪之人。一定是我有罪,所以这是来惩罚我的。现在又要兴师动众,加强国都,是给我罪上加罪了,不可以!我请求改用多多行善的方法消除灾难,也许这样才可以免于灾祸吧!”于是就谨慎礼仪,节用皮革,以馈赠结交诸侯;修饰言辞,赠送币帛,以礼贤下士;按照爵位等级颁发田地,以奖赏有功之人。于是同大臣们就这样做了,不久文王的病就好了。文王即位第八年发生地震,以后四十三年,共在位五十一年才归天。这就是文王消除妖孽的方法!《诗经》说:“敬畏天地,长保平安。”

侠客心得:

敬畏天地不是求神拜佛,而是做善事,是仁政爱民。文王通过地震和自己的疾病来教育群臣敬天爱民,以保周朝的国祚长久。敬天不是迷信,而是内心的真诚,是对天下百姓的真心爱护,是尽心尽力做事。八百年的周王朝不是天佑,而是文王周公知道如何爱护天下百姓啊!

正是:

 

国祚绵长八百年

圣君仁爱佑周王

秦王不日昙花败

荼毒生灵胜虎狼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