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上海女人 - 感觉不要太好哦

(2003-12-12 21:28:37) 下一个
上海女人 - 感觉不要太好哦 作者:慧明 打上海出过上官云珠、王丹风等名角后,上海女人的自我感觉就从来没有下跌过。往往 向人说着说着,自己便进入了角色,仿佛自己也有名角那般的芳容和演技了。待到这两 年,哪几位好事的写手给上海女人冠以小资情结之后,上海女人(自然也包括姑娘)便 愈加自作多情起来,一时更嗲,更作,更加矫情起来了。 其实,上海女人是没有资本感觉这么好的。若论身材,青岛姑娘绝对是首屈一指;若论 秀美,苏杭越女无人不在其上;若论温柔,成都女孩更是名扬天下。至于谈吐交际,北 方姑娘个个落落大方,大家闺秀风范。上海姑娘是不能说难看的,但绝色美人或中上一 点的却不多见。虽然眉毛拔得细细的,嘴唇抹得淡淡的,但眼光永远是冷冷的,不大 气,让人不愿再瞧第二眼,。 即便有可以看上几眼的,也是不能往深处交往的。上海姑娘语言的能力不能说不行,且 不说普通话能在中央电视台占一席之地,就是外语发音也令老外刮目相看。但与有如此 语言天赋的上海姑娘交谈,你却不会有很强的愉悦感。因为无论你如何挑起话题,注入 情感成分,上海女人总是不冷不热,不亲不近。即便很熟悉了,上海女人也只是略有笑 容而已。不会笑的女人是难以让人领略其魅力的,如果男人心目中的上海女人只有背影 是可爱的,实在可以让上海女人伤心几阵子了。 第一次或者很少来上海的人会很不习惯上海女人的冷漠。其实,这本来就是大城市的通 病。你到纽约、东京走走看,准保板脸女人比笑脸女人多得多。这也难怪,林子大了什 么样的鸟儿都有,不言苟笑也许能在林子里少些麻烦呢。 但上海女人偏偏感觉比任何人都好,无论在什么场合都愿做做领头羊,尚有资本在年龄 上玩花样的年轻姑娘尤甚。凭心而论,说上海女人什么都敢穿倒也不过分。人说南方女 孩身材矮,于是靓女俏妇齐上阵,满街流行坡跟鞋,让你瞧瞧上海净长高5厘米是什么 模样!老外喜欢红兜肚,一时兜肚外穿成时髦,弄得上海的夏天红火朝天,全不想上海 女子的长波浪与陕西窑洞内的肚兜内衣是否协调(也许扎个羊角辫与肚兜还匹配。不 过,那便是上海版的傻大妞了),全不顾男人的眼光无处躲藏。 自我感觉好与上海女性爱好虚荣的性格不无关系。也许,爱好虚荣是天下女人的特性。 在家里省得一滴油分两顿吃,在同事面前却舍得一掷千金换一种派头。这种心理转换是 任何朋友甚至是丈夫所不能劝阻的。 只要不伤及他人,虚荣有可能是一种进取的动力 。80、90年代社会崇尚读书,两女子 冲突公交车上,为了挣得一时面子,显示自己斯文功底,两人竞相抖搂包内文凭,为当 时一笑料。笑当笑之,上海女子以此争艳,于社会非但无碍,而且反倒推助社会读书风 气,岂非美事? 但虚荣之心过分膨胀则不是什么笑料了。无独有偶,又闻上海街上两女子斗富,以抛洒 人民币多寡为高人一等的筹码。乃至到了最后从撕钱到扯将起来。以笔者陋见,即便以 此取得上风的女人也未必会感觉好到哪里去。 爱好虚荣的女子往往自视其高。在上海这样的现代化城市和企业中,自视其高有时是一 种生存能力。如果连自己都看不起自己,有谁会重视你呢? 而且,在俗人面前两眼向 天,高跟鞋一路敲过去,清高一次倒也能避免点麻烦。但是,在一切人面前两眼朝天就 有点贻笑大方了。在美国和北美地区,有关上海女孩的故事版本很多,多不外乎小气、 不合群之类的传说,弄得上海人都不敢说自己来自上海了。原因就是来到北美的中国留 学生都是国内的佼佼者,而上海姑娘一样把他们当作“乡下人”看待,不像其他各地的 中国留学生,他乡遇知己,相互以诚相待。久而久之,上海姑娘反倒被人作异类看待 了。想自视清高,反被众人视为不可接触的“一小撮”,真是想感觉好也没情绪了。 但另一方面,上海女人欲交洋朋友的“诚心”似乎又非常强烈,自我感觉好得很。打开 美国著名网站中文网页有关觅友的栏目,你便可以立刻感到上海女人这种强烈甚至迫切 的春风扑面而来。几乎在每一个年龄段都有为数不少的上海女人在上面施尽浑身解数和 智慧,展示自己的风采。无论谈及自己热爱古典音乐,还是强调自己佛教徒也好,还是 略通英文如何,潜台词只有一个:本姑娘(或女人)是世界上最好的女性,应该配最富 有的老美,享受生活。 这非但是感觉太好,而且有点无知了。如果有条件到国外读书或者体会一下外国的制度 和习俗之后,便水到渠成地找到自己的意中人,这自然是十全十美的好事。但一点也不 了解 外国的的情况,一点也没有自己的生活能力,就想在在文化差异很大的异国靠婚姻生 活,很难。君不见当年风风光光嫁给给老美的上海姑娘都销声匿迹了吗?也许她们正在 美国的哪个角落里反醒:悔不该当年感觉太好------ 话要说回来,并非上海女人都是“自己这边独好”,让别人感觉“风景两边都好”的上 海女性同样比比皆是。其实,只要从喧嚣、嘈杂的环境中脱身出去,就会发现那些贤 淑、能干,说话带着机智的美丽上海女性,时而淡妆素裹,时而旗袍拥身,正笑意溶溶 地出现在你的身旁。只是,要捕捉这种美丽并非易事,因为这些美丽的女性不太愿意张 扬自己,常常会淹没在那些感觉太好的涟漪之中,让人难以发觉而已。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4)
评论
ROYALGAL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览青山' 的评论 : 喜欢你的言论,也跟你学习了东西,谢谢!
现在就注册笔名 回复 悄悄话 只要这种月经贴一直出现,上海女人就会感觉一直好下去,

女人让一个男人又爱又恨,看看么欢喜,搞么搞不定,看勿到么想煞,侬讲伊感觉好伐,不要讲全国人民,男人女人都对我们如此爱恨交织。

阿拉感觉真的哈好。

一览青山 回复 悄悄话 ROYALGALA,探讨一下:

上海人哈日的的印象从何而来?我自小就从父母辈那里感染到恨日本人的情绪,并不因为日本人主要在东北折腾,上海人就没有感觉。外滩公园的华人与狗不得入内,白度桥上对日军行礼,南京大屠杀,都是中国人心头上难以磨灭的创伤。不少上海人到日本去,只是为了见识,学习先进的东西和生活方式或者赚钱,恨是前辈传下来的,并没有因此而消失。日企在上海也并不形成上海人哈日,我们欣赏的只是日本产品,管理质量,并不因此欣赏日本人。上海人是务实的,有前卫的东西都不会拒绝,而是学习接受,这也许已经是深入上海人骨子里的传统了,而不是犟在那里,绝不接受先进,这是好事。

一方山水养一方人。你喜欢北方姑娘,合情合理。南方男子更喜欢南方女子,意料之中。为什么,相同的地域养育出更相同生活方式,喜好,观念,审美啊。

北方姑娘豪爽,一定和北方的生存条件有关。而因历史原因,上海很早就洋化,我想了想其实是比较崇尚欧洲上层的风格,又揉和了上海人自己的风格。比如在公共场所很注意外在形象,整洁漂亮,谈吐举止,嗲等,这不是坏事,谁喜欢这座城市走出来的女人都不能看?这和美国人的前院经常收拾得很漂亮,后院不咋的一样道理,这是一种礼貌,一种公众姿态。收入不高,但还是要保持外在形象,就得精打细算。而城市的拥挤,使得所有上海人都懂得如何见缝插针,利用资源。比如如何在公交车上站立是最与己方便,与人方便的。女人不是天外来物,和男人一样是所在社会的产物。

奇葩的事情是,不少人只要一提到上海人就义愤填膺,好像上海人曾经像日本人一样杀过他的祖宗。甚至很多人根本就没有跟上海人打过交道,也没去过上海,也在那里诋毁。为什么?传邻家儿子偷斧,然后就愈看愈像,以讹传讹,愈演愈烈。

像这位博主,在公开场合大肆损毁上海女人,太张狂了。引用 tournier 的评论"说上海女人不好瞧不起外地人,但还没看到哪个上海女人在城里这样明目张胆贬低另外一个城市的女人。到底是谁的问题? " 好好地认识自己的自卑和偏见。接受,学习别人的优点,你的心境就不会那么阴暗了。







ROYALGALA 回复 悄悄话 1.我父亲山东籍,母亲河南籍,岳父无锡人,岳母上海人。我觉得我不该带什么地域偏见

2.我感觉地域文化的差异是存在的。

比如,北京人很多时候说话都是从全国层面看问题。这个特点是其他城市没有的。因为他们的亲属,朋友等圈子很多就是中央政府的官员,这些官员的视角一般都是全国层面的,这是他们的工作性质所决定的。受他们影响,周围的人也有这类思维惯性。所谓天子脚下,皇城根文化。这是不可否认的。

上海成为租借地很早,接触西方文化很早。地域文化特征也很明显。人们注重礼仪,外表,金钱上比较分得清(你观察下你身边的老外是否这样)。上海人崇洋是出名的,因为他们对老外(尤其是西方老外)认识的比较早啊。上海人哈日,大连人喜欢去日本,因为日企在这两个城市多啊。东北其他地方的人很多不喜欢日本人,因为日本人和东北很多家庭真的有私人恩怨。我同学的爷爷就是修哈大公路被日本兵打死的,我姑父的爸爸也是在大连码头和日本人比武被刺死的。本溪,辽阳都有万人坑。所以东北人不喜欢日本人,不喜欢看见上海人喜欢日本人也是有原因的。一个城市,作为群体,喜好有所倾向性是不是和这个城市历史有关啊。

都说山东人大方,其实山东人也分两个极端,有的真的大方,而山东的部分区域(你问问山东人,他们自己都知道)可比上海人扣多了。河南原来比较穷,闯关东的大家都知道是山东人,其实在东北也有很多河南人也是当年闯关东过来的。我认识河南人很多家,其中有三家成为我的非常好的朋友,河南人文化底蕴浓,这个不是吹的,他们大都孝敬父母,不信你观察。很多河南人和山东人都仗义疏财,这点不稀奇。东北人很多是河南籍贯和山东籍贯,很多上年龄的东北人真的感情多于理智,在东北你真的能找到为朋友两肋插刀的人(即使现在不多了),在上海恐怕人们大都理智多于感情。

我认识几家西安人,其中俩家走的非常近了。他们的特点真的比较保守,男人夯实,女人守旧,中国人的优良品德他们身上真的太多。和他们来往感到非常实在踏实。我认为可能和他们城市开放程度有关,和地下那些兵马俑有关。我们不敢说西安人浅薄,人家小时候玩的那些东西都是几千年前的。民风淳朴,有传统,不是乱说的。

我这里说的总体,不说个体。个体当然千奇百怪。但是地域文化是有差别的,是绝对的。

还有,作为东北人(我是东北出生的),我想说,我们东北人其实和上海北京深圳差不多,是个移民城市。长春一汽,鞍钢,辽化等企业职工开始都来自全国。尤其是鞍钢,当年全国支援鞍钢,全国的人来鞍钢工作。鞍山其实没有多少本地人,鞍山原来只是辽阳的一部分,那有什么城市啊,解放后因为鞍钢才聚集了全国人才。鞍山和深圳一样,文化沙漠,辽阳才是东北的文化古城。

我实话,我喜欢上海女人,漂亮,会打扮,老太太都穿得非常讲究,这点比我们东北大妈强很多。上海女人也很聪明能干,这点也是真的。但是真的让我娶个上海女人做太太,我恐怕接受不了。我还是喜欢东北姑娘多些。有个跟帖说,上海女人过日子会精打细算,一分钱掰两半花,男人一般都喜欢,我就不喜欢。我自己不会精打细算,我太太也马大哈,我们没有太多理财观点(我们绝对不是有钱人)。我们现在日子过得紧巴巴,有了钱就开心,大手大脚,没钱就立刻节省,等着更多钱到来!这点难说优缺点,个人生活观念差别而已。

有个东北妹妹,先后爱上过3个男人,她的理念就是爱一个人,就要给他生孩子,结果她有三个孩子,每个孩子父亲都不同。她离异,自己带三个孩子过,拿着政府救济。有次朋友带孩子去她家,她花了100多块买儿童食品招待别人家孩子,这个消费水平实在超出她的经济能力,她还经常请大家吃喝,没钱就傻眼,等着政府下个月给她钱。你可以说她不会过,也可以说她的生活理念爱情观不对,可是我觉得她傻傻的可爱。也许只有我们东北,才有这样的可爱傻女人,也许只有我们东北男人才能欣赏这样的女人。

大家评论某个地方人时,往往好冲动,好激动,其实没必要,说的都是群体文化,又不是说某个人啊!
无人岛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少壮军人' 的评论 : 旁友,侬真晓得上海有条高安路?那“乍浦”是哪里啊?浙江的吧,上海是有一条叫乍浦路的,在外滩附近,好叫比高安路“上只角”来。说话真实点好伐,表吹牛B!
无人岛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少壮军人' 的评论 : 旁友,侬真晓得上海有条高安路?那“乍浦”是哪里啊?浙江的吧,上海是有一条叫乍浦路的,在外滩附近,好叫比高安路“上只角”来。说话真实点好伐,表吹牛B!
Sawmill 回复 悄悄话 作者写的挺好的,文章里的上海人不代表整个上海人,该喜欢上海人的,也不会因这篇文章改变,所以不管是哪个区域的人,做好自己才是真
autumn_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ournier' 的评论 :
打醋里長 回复 悄悄话 常聽人說,上海人好精,上海人不原意吃虧,
我就奇怪了,你為什麼要在別人処佔便宜,把別人(碰巧是上海的)當傻瓜,問題出在你自己身上呀。
XCUPCAKE 回复 悄悄话 上海除了本地人,往上追溯三代都是外地人,这样一看,其实你把中国人都给得罪了。我也从来不知道感觉好也可以成为一种罪。我一直以为自信才能自爱,而这些是做人的基本素质。也不知道上海人到底得罪了多少外地人,才能众志成城地成为众矢之的。哎,出生是无法选择的,所以请作者也好之为之吧,得饶人处且饶人。身处北美,大家都是客人,互相包容,我们都是中国人。
dongtinghu 回复 悄悄话 接触过老中青好些上海女人,还有几个上海的邻居, 除了一个心眼比较多,其他我都非常欣赏,尤其老一点的上海女人,非常注意自己的仪容,落落大方有礼貌,注意别人的感觉,我觉得比其他地方的人,尤其老人,更有教养品味。而且我的上海邻居都很大方,尽管她们不是那么喜欢和别人来往。
年轻的时候去过上海几次,没有感觉被歧视,相反在北京,经常被大街上的摆摊大妈歧视。
把一个地方的人,尤其可能层次比较低的人群身上的特性扩大到整个群体身上,不太公平,有失公允。
一览青山 回复 悄悄话 双城春秋 2014-02-13 01:03:32 回复 悄悄话 楼主此贴属于regional discrimination. 应该予以投诉。
Wikipedia:Regional or geographic discrimination is discrimination based on the region in which a person lives or was born. It differs from national discrimination in that it may not be based on national borders or the country the victim lives in, but is instead based on prejudices against a specific region of one or more countries. Examples include discrimination against mainland Chinese within China, or discrimination against Americans from the south in the United States. It is often accompanied by discrimination based on accent, dialect, or cultural differences.

双城春秋的评论你也看见了,就此改了小鸡肚肠,好自为之,不要惹到所有上海女人起诉你!
異鄉儷人 回复 悄悄话 与一些上海人接触过,有好有差。总得感觉小家子气,难成大事!
古埙122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ournier' 的评论 :

Meg,好高兴看见你,问好!
古埙1223 回复 悄悄话 上海女人有教养识大体,风情万种又温婉贤淑。在北美职场上我们独立进取,在家我们相夫教子,和朋友相交其乐融融。

我一直相信物以类聚,人以群分,十二万分地同情你。
tournie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现在就注册笔名' 的评论 :

深有同感。刚读大学时,有一位外地同学拿我的餐具给来访的老乡用(当时我也不在学校),当我回来后发现有人动过了,就问了问。她轻描淡写,连句谢谢都没有。我也没说什么,用开水泡了泡了餐具。不想,她看了不高兴,对寝室的人大放阙次,把我说成小气,傲气,不就用了一下你餐具吗?她没明白我这样做只是出于讲卫生角度,并无他意。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带着自己有色眼镜去看别人,什么样乱七八糟的东西都能看出来。

说上海女人不好瞧不起外地人,但还没看到哪个上海女人在城里这样明目张胆贬低另外一个城市的女人。到底是谁的问题?
蓝天浮云 回复 悄悄话 我认识的一个人经常说上海人不好。直到有一天她高兴地逢人就说:他们说我像上海人。
同是天涯沦落人,相煎何太急!
花房姑娘 回复 悄悄话 满篇胡扯!就敢穿来说,上海女人从不过分,什么肚兜,那大概是你在上海马路上看到的,不会是上海本地姑娘。十几年前刚来美国,我的一个朋友(非上海女生)见我穿了件有中国元素的吊带衫,扭头就穿了件货真价实的肚兜出门,把我都羞的迈不动腿了。
xiaoxiao301 回复 悄悄话 赞一个,我也不喜欢上海女人。
Eyewitness 回复 悄悄话 你的通篇尖酸刻薄,狭隘小心,反衬的是你的人品。你也只配在阴沟里混,一辈子没机会与高品质的人交友了,不管是什么地方人。可怜。
现在就注册笔名 回复 悄悄话 说上海女人虚荣,感觉太好,计较,那非上海人怎么老是那么放不下而一直要去评论上海人呢,到底谁计较,谁大度?
上海女人四个字一上来,点击率都要上升好多,是谁歧视,是谁偏见?

上海女人霸道清高?那是因为上海接受西方思想,男女平等早过其他省市,祖母辈的人接受教育,外出工作,衣着得体,2,30年代就穿高更鞋,用香水,衣服烫平整才出门,这是对别人的尊重。外婆教妈妈,妈妈教我们这一辈,我们教儿女。

到现在2014年了,你去看看网络上写的女大学生,有人是不洗澡不换内裤的,我女儿的同学来我家sleep over,上完厕所是不用手纸擦干净的,以前是条件限制,但现在有条件了,但外婆没教过,妈妈没有教过,就没有好的习惯。这是一点区别,不是人家清高而看不起你。上个月机场厕所,一中国女人离开厕格,被后面的人大骂,因为她拉肚子,喷的到处都是,居然就这么走了,可以百分之一万肯定,她不是上海人,可惜老外不知,连着我一起被鄙视。

上海女人家里地位和老公平等,是因为祖父辈的人就是尊重女性,任何家里大事小事都有商有量,爷爷教爸爸,爸爸教儿子。但同样的年代,很多地方女人不上桌面,不能跟男人一起吃饭,洗澡要男人洗完才洗,这只有上海以外的地方才会发生。不要说100年前了,就是现在移民后,很多家庭还是以男人为大,为先的。

好的习惯要继承,坏的习俗要摒弃。总之,很自豪自己是个上海女人。
各位轻拍
renxin 回复 悄悄话 评论很多,见仁见智。感谢作者!
秋意夜浓 回复 悄悄话 作者是不是脑残了。
williamyu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过客my' 的评论 :
这是有素质的人说出的话。赞!
过客my 回复 悄悄话 请上海女人们不要生气。我又仔细地通读了一遍。文章最后也提到了好的上海女人。请多包涵。
我到目前为止总共接触的两个上海女人都是市侩的,其中的一个是我曾经的同事,如前所述,和周围的同事都打过架,除了比她更厉害的。
但是我大哥很幸运,他有二三个上海朋友,三十年的友谊,其中一个就是上海演员严宽的父亲。
我从小就爱看老电影。王丹凤,秦怡是我的最爱,她们总是那么乐观向上,端庄。周璇,上官云珠的婀娜,委婉总是打动着我。
杨昆虽然总是塑造多事的角色,但是我喜欢她的直率,自然,有她的电视剧我必看。潘虹戏里戏外都是典型的上海淑女,并且有着天然的傲气,不是装的。
正如颐和园所说,好人坏人不能以地域划分,与家庭教育有关。
以上如有冒犯上海女人的话,请谅解,确实是我亲身经历。
打醋里長 回复 悄悄话 我是看到寫上海女人進來的。

以後寫東西分個段好嗎?

上海女人"在家里省得一滴油分两顿吃,在同事面前却舍得一掷千金"我看是優點呀,好過在家大吃大喝,山珍海味,出門在外不掏錢吃白食。
很贊同頤和園說的"好女人,来自好的家庭,好的教养,与城市无关。".
双城春秋 回复 悄悄话 楼主此贴属于regional discrimination. 应该予以投诉。
Wikipedia:Regional or geographic discrimination is discrimination based on the region in which a person lives or was born. It differs from national discrimination in that it may not be based on national borders or the country the victim lives in, but is instead based on prejudices against a specific region of one or more countries. Examples include discrimination against mainland Chinese within China, or discrimination against Americans from the south in the United States. It is often accompanied by discrimination based on accent, dialect, or cultural differences.
tournier 回复 悄悄话 通篇也看不出上海女人怎么招你惹你了?

感觉好有什么错吗?

再加一条:上海女人最讨厌拎不清的男人女人。
双城春秋 回复 悄悄话 很好奇,楼主受到过什么刺激了?气急败坏地有失风度哦。
大西米 回复 悄悄话 我理解上海女人以王丹凤,张爱玲为傲让你不爽,贬低上海女人出了你的恶气,但一点也没有抬高你的身份。从精神境界来讲,你很可怜,我也羞于与你同为北美女人。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我是比较走运呢?还是比较走运呢?我有幸认识的上海女人都很令我钦佩,我欣赏她们聪明,心细如发,穿衣讲究,(这代表一种积极的生活态度)说话委婉,接人待物有分寸,经常令我这个北方人自愧不如。我的朋友来自全国各地,其实, 每个地方都有跟自己对脾气的人和不咋欣赏的人,与城市无关。

我还特别喜欢咱文学城来自上海的女博主夏圆和九月豆。我想,凡是读过她们文章的人,一定会被她们的文字散发出的馨香所吸引,所打动。她们睿智、机敏,同时从容、温暖。好女人,来自好的家庭,好的教养,与城市无关
可可雪糕 回复 悄悄话 根本就是赤裸裸地欺负女人哪。
真是男人写的??
瓷娃 回复 悄悄话 你若没有接触过数百个上海女人,最好不要为她们下普遍性的结论。上海之大,人口众多;出身高低贵贱,职业五花八门;更有年龄学历经历文化修养身份收入居住环境等变量将上海人分隔为无数个群体。其它城市或地区的人也一样。哪个地方的人都有三六九等,人的性格更是几乎没有重叠的。总之,因为不喜欢某个来自上海的女人而去贬低所有的上海女人有点好笑。可惜你也许无缘见到秀外慧中豁达大度的上海女人了,除非你放下偏见你听不到她们爽朗的笑声看不到她们灿烂的笑脸。你也许曾听到老外说中国人怎么样吧?感觉怎么样?当然,世上没有无缘无故的恨...... 先同情一个。
wxc369168 回复 悄悄话 我们上海女人也许不完美,但很多优秀的上海男人爱护我们宠着我们,羡慕嫉妒恨有用吗?
建议多从自己身上找原因,实在不行,就只有看病吃药了.
autumn_00 回复 悄悄话 The article really tells readers who are you. You are driven by jealousy.
over45 回复 悄悄话 阿勒就是感觉不要太好哦!气舍侬,活该!
fishpond1 回复 悄悄话 用贬低上海人来得到心理平衡,真心建议你该看病吃药了。
无知无为 回复 悄悄话 一个女人就是一所学校,女性的伦理规范定义了一个民族。从诸位的两三句话我就可以推断你的先生是不是活得舒心、你儿女是什么样的性格。不幸的是我在文学城所见的女性多半是要么忘了自己宗姓的信徒、要么就是心眼比针眼还小的narcissist,心理人气上教偏了文学城的不少爷们,包括几个名博。

我建议大家向敬丘、nightrose、小小叶蝉等学习,多多观察她们的帖子和评论、多做思考,做一个可亲可敬的中华母亲。
一览青山 回复 悄悄话 我是土生土长的上海女人。过去听到有人贬低上海人,立马自我反省,唯恐有得罪其他地方人的嫌疑。人生经验多了,才明白谁才是真的不分青红皂白,小鸡心态。

很感谢一友人告诉我,只要一见上海人,就先损他们一顿,再谈别的,取得心理上的平衡。到现在我还很感谢她说出了真话,我也真心的喜欢这种玻璃般透明的人。我也告诉她,你在我面前说过很多次上海坏话,是不是很没礼貌?可是你曾经有一次听我说过你地域的坏话(比如上有九头鸟,下有湖北佬,三个湖北佬,抵不上一个四川佬?)?

不管何种地域,都有它历史和文化的传承,也都有你喜欢和不喜欢的人。尊重别人也就是尊重自己!
一览青山 回复 悄悄话 博主在这里大放厥词,公开作地域歧视,是不是也和上海女人有一拼,甚至更甚呢?
有福之人 回复 悄悄话 在哪儿多有小气和精明的人,或许以上发表评认就有几位,请不要忘记上海的常住人口只有一千多万,而流动人口也有一千万左右,那些人是不是每天被上海人欺负着?我还记得有人(不是上海人)请客时一家用猪肉馅包饺子,而另一家用牛肉馅包饺子回请而反脸,最可笑的是两位丈夫从此在系里不讲话了.
心雨烟尘 回复 悄悄话 上海优资女人身上绝对拥有用比漂亮更重要的十项素质:

善良, 自爱, 教养,温柔,耐心,宽容,热情,干净,主见,平衡。

你有本事走近上海女人的心理吗?

西门兄是上海男人的范儿。 顶!!!
少壮军人 回复 悄悄话 上海人看不起外地人我是真正领教过,一次去上海出差,接待中的一位就不停的阿拉上海怎么怎么,外地乡下人怎么怎么,实在忍不住就问一句,你住哪里?“阿拉乍浦!”那位神气活现一副不屑的神情,我说“我的祖屋在徐汇的高安路,至今大伯还住在哪里。”那人立刻哑火,眼神从不屑瞬间转化为自卑。我毫不客气的说:“徐汇区的人把乍浦称作乡下,我认为有些过了,只是感觉稍显浅薄和卑微”。至此那人再也没有讲话,因为我了解上海人,那些对外地人吆五喝六,遇到真正有身份地位的上海人,他们瞬间成为小赤佬、乡下人。
老生常谈12 回复 悄悄话 上海人很会过日子。81年到上海实习,在大华仪表厂食堂吃饭,有半分钱的钱票和半两粮票。我要了一斤饺子,吓坏了所有吃饭的人。

cross94 回复 悄悄话 有的较势利, 不只限于女人。
easycity 回复 悄悄话 本人不是上海人,而且耳边一直是父母和同学对上海人小气势力的数落,直到自己娶了一位世代在上海和近郊居住的上海人。
别的不说了,最近看到《人民日报》评论部主任卢新宁在北大中文系2012年毕业典礼上的致辞,其中有这么一段:

“这让我想起中文系百年时,陈平原先生的一席话。他提到西南联大时的老照片给自己的感动:一群衣衫褴褛的知识分子,器宇轩昂地屹立于天地间。这应当就是国人眼里北大人的形象。”
http://bbs.wenxuecity.com/teatime/461276.html

我把这段话送给我太太,说,“这几年,你比我更象一个北大人。”

我要跟大家说,土生土长的上海人中,不乏器宇轩昂,屹立天地的人。
滚子刀肉 回复 悄悄话 各色人等无论男女哪儿都有, 若是你想与上海女人谈政治, 扯蛋, 99%你在浪费时间, 除了北京, 别的地方也差不多.
要说过日子, 比如一分钱掰成两半花, 谁也比不过上海女人, 这到底算是优点还是缺点? 大家心里有数, 我就不信那个地方的男人不喜欢.
cross94 回复 悄悄话 上海人门槛精,袜子改背心, 你能做到吗?门槛太精的人连自己都没意识到, 一股子小家子气由此养成,表现于说话投足间。。。
过客my 回复 悄悄话 多谢西门兄弟,我的气消掉了多大半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ily' 的评论 :
同感,都是上海男人惯的。
il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猫姨' 的评论 :

agree.
猫姨 回复 悄悄话 上海女人另一面: 勤劳,节俭,小小的家一尘不染
ily 回复 悄悄话 我讲的朋友老婆霸道是在家里,在外面倒是通情达理的。
>>>
ily 2014-02-12 08:06:25
我可能认识的人不多, 朋友中老婆是上海女人的,女人都比较霸道;
朋友多年下来 也都变得怪怪的.
williamyuan 回复 悄悄话 到底是哪个上海女人得罪了你,害得所有上海女人都要被骂。
soccerlover 回复 悄悄话 同意Lilac2003 & ily :
见过的上海女人都很霸道!讲话斜着眼看人。在家里对上海小男人霸道也就罢了,在外也习惯了,搞错了吧。
西门祝 回复 悄悄话 唉!如西门老乡上海女人有得罪诸位美女的地方,请多多包涵!上海女人是我们上海男人宠出来的,责任在我们身上啊!各位有气撒西门这里来。保证打不还手,骂不还口!

给诸位美女大姐磕头赔罪!!!
过客my 回复 悄悄话 好文,透彻。同感。她们好像连北京的都瞧不上。眼里只有港台同胞和洋人。
我曾经的同事(北美),一个上海女的,自我感觉超好,说话不客气。另一个东北的,是一笑面虎,暗地里使坏,挑关系,经常到头儿那打小报告。
令我伤心的是我诚心诚意地把她们当朋友,她们却没诚意,还要踩在我头上。经常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一年后我才发觉。
好在大家的眼睛是雪亮的,即使我独自工作也不偷懒,不谈论是非。不但其他同事,而且两个头儿都对我满意。
我伤心后对她们不卑不亢,再加上其他族裔的同事对我的好感,她们就不盛气凌人了。
lordship 回复 悄悄话 为什么大家写字都不分段?看着不累吗
bobby41 回复 悄悄话 上海是有这样的女人,我们上海人称她们是小弄堂里的女人。
作者怎么没有见过上海另一面的女人,简单点说就是有知识的上海女人,象赵小兰一样的女人。
这样的上海女人,现在在美国也很多啊
穿高跟鞋的猫 回复 悄悄话 醋坛打翻啦?这么酸!
Lilac200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ily' 的评论 :

同意你所说的. 朋友是上海女人,比较霸道.
ily 回复 悄悄话 我可能认识的人不多, 朋友中老婆是上海女人的,女人都比较霸道; 朋友多年下来
也都变得怪怪的.
cat3 回复 悄悄话 作者肯定是被上海女人坑惨了。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