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学欣赏

夏学,就是中华民族古老的智慧。在物质极其丰富,科技发达的今天,人最缺乏的是信仰和真正的生命智慧。而以易经为核心的华夏生命哲学,正好可以用来添补空虚的心灵,给人智慧和力量。
正文

孟子.尽心下50:孟子曰有人曰我善为陈

(2022-03-21 09:48:26) 下一个

孟子.尽心下50:孟子曰有人曰我善为陈

原文:

 
孟子曰:“有人曰:‘我善为陈,我善为战。’大罪也。国君好仁,天下无敌焉。南面而征北狄怨,东面而征西夷怨。曰:‘奚为后我?’武王之伐殷也,革车三百两,虎贲三千人。王曰:‘无畏!宁尔也,非敌百姓也。’若崩厥角稽首。征之为言正也,各欲正己也,焉用战?”


译文:

孟子说:有人说:‘我善于招兵买马,我善于打仗。’这是多大的罪恶呀!国君喜欢仁政,天下就没有敌人啊。征讨南面,北边的狄人抱怨;征讨东面,西面的夷人抱怨。说:‘为什么不早点征讨我们这里?’武王讨伐殷纣王,战车三百辆,虎贲军三千人。武王说:‘不用怕!我们是来安抚你们的,不是与百姓为敌。’于是民众磕头如捣蒜。“征”的意思是正,人人都希望自己能走正道啊,哪里需要战争?

短评:

征者,正也,人人欲正己也,焉用战?古代仁君出征不是用残酷的战争手段征服一方,而是用军威督促某一区域的头领走上正道,所以当地人民箪食壶浆夹道欢迎,没有抵抗,不用流血而能矫正一方,使百姓安居乐业。现代的屠杀式征伐,是比禽兽还要残忍的,何谈人类文明?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