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学欣赏

夏学,就是中华民族古老的智慧。在物质极其丰富,科技发达的今天,人最缺乏的是信仰和真正的生命智慧。而以易经为核心的华夏生命哲学,正好可以用来添补空虚的心灵,给人智慧和力量。
正文

孟子.离娄下56:君子所以异于人者

(2021-12-17 09:17:04) 下一个
孟子.离娄下56:君子所以异于人者
 
 
原文:
 
孟子曰:“君子所以异于人者,以其存心也。君子以仁存心,以礼存心。仁者爱人,有礼者敬人。爱人者人恒爱之,敬人者人恒敬之。有人于此,其待我以横逆,则君子必自反也:我必不仁也,必无礼也,此物奚宜至哉?其自反而仁矣,自反而有礼矣,其横逆由是也,君子必自反也:我必不忠,自反而忠矣,其横逆由是也,君子曰:‘此亦妄人也已矣。如此则与禽兽奚择哉?于禽兽又何难焉?’是故君子有终身之忧,无一朝之患也。乃若所忧则有之:舜人也,我亦人也。舜为法于天下,可传于后世,我由未免为乡人也,是则可忧也。忧之如何?如舜而已矣。若夫君子所患则亡矣。非仁无为也,非礼无行也。如有一朝之患,则君子不患矣。”
 
译文:
 
 
孟子说:君子与一般人所不同的,也就是他心中的存念。君子心中所存念的是仁心,是礼义。有仁心的人爱人,懂礼义的人尊敬人。爱人的人,人人都爱他,尊敬人的人,人人都尊敬他。有人来了,对我蛮横无理,那么君子一定会自我反省:肯定是我不够仁爱,一定是我不够礼敬,这种事为什么会发生呢?他反省以后觉得自己是仁爱的,是有礼敬的,但是他还是蛮横无理了,君子一定继续反省:一定是我不够用心。进一步自我反省,发现我没有不用心,但是他还是蛮横无理了,君子会说:‘这只是一个不知是非的人而已,那么这与禽兽有什么区别呢?对于禽兽又有什么好为难的?’因此,君子有一生的忧愁,但是没有眼前的祸患。而君子所担忧的却是,:虞舜是人,我也是人,舜为天下人效法,世世代代相传,我真是一个乡下俗人,这才是应该担忧的啊。担忧又怎么办?那就像舜那样就可以了。如此,君子就没有当下的祸患了。不符合仁爱就不做,不符合礼法的就不行。如果偶尔有祸患,君子也不会不忧虑。
 
短评:
 
君子不在乎一朝一夕之祸患,君子孜孜以求的是虞舜的道德修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