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学欣赏

夏学,就是中华民族古老的智慧。在物质极其丰富,科技发达的今天,人最缺乏的是信仰和真正的生命智慧。而以易经为核心的华夏生命哲学,正好可以用来添补空虚的心灵,给人智慧和力量。
正文

子罕篇第四:子绝四

(2021-05-18 22:29:00) 下一个

子罕篇第四:子绝四

原文:

子绝四:毋意,毋必,毋固,毋我。

译文:

孔子杜绝四个毛病:不臆测,不肯定,不固执,不自我。

短评:

这四个毛病不消除,等于戴上四个枷锁,人性被囚禁,没法自由自在。我们首先被观念囚禁,沿着固定的观念思考问题,免不了臆测和期许。不如意事常八九,这是烦恼的一大来源。对任何事情没有臆测,没有期许,什么都可以接受,人的心会清静许多,所以圣人杜绝“意”。然后是“必”须如何,一定怎样,如果没有满足,痛苦至极。除了理想,世上没有任何东西是必须的。不一定非要吃山珍海味,不一定非要穿名牌,不一定非要开豪车,不一定非要住豪宅,不一定非要是百万富翁,没有什么必须的追求,就没有烦恼。但是之所以有这些没有意义的追求,还是因为有了好与坏的概念,就是前面讲的“意”,没有“意”,也就没有这里的“必”了。然后就是不要“固”执,要能上能下,能屈能伸。曹雪芹命好,生长在豪门。一个富家公子,破落到了乡下,以稀粥为食。他如果固执于从前的自己,也就只有死了,就不会有后来的《红楼梦》。最后的枷锁是自我,没有了我,烦恼彻底解除。圣人修行的最终目的是天下为公,天下一人,没有我这个人。人间的一切灾难和痛苦都是这个我造成的,人人有个我,人人拿着枪保护自己,刺伤别人。没有了这个我,天下大同,没有灾难,没有痛苦,人人是个自在的如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