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越的博客

欢迎来我的博客:http://blog.sina.com.cn/wenshalin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更比天涯远一程(72)

(2010-06-20 09:00:16) 下一个
2004年8月29日 星期日 晴

今天是 Kevin 的生日,他自己烘了一个蛋糕,打电话叫我过去一起吃。

我跑过去,桌上一个大大的白奶油蛋糕,上面还撒了椰丝,做得很精致,客人却只有我一个。“喂,你是没有朋友还是怎么的?” 我有点好奇。

“大惊小怪,一个大男人,过生日弄一大帮人,哼哼哈哈,‘祝你生日快乐、祝你生日快乐’ ,不觉得很肉麻?”

“那我要是不来呢?”

“我就一个人把这个蛋糕吃掉。”

“你吃得掉?”

“当然,中午当午饭,晚上当晚饭,睡觉前还可以当宵夜呢。再不行的话,放进冰箱里……”

他还要兴致勃勃的往下讲,我打断他,“那你往年的生日都是怎么过的呢?”

他停了一下,笑笑,“都是我女朋友给我过的,请来一大帮她的朋友,闹哄哄的;我又不大认识他们,结果常常落得一个人坐在角落里吃蛋糕。”

“一个大男人,把自己说得那么可怜兮兮,不觉得很肉麻?” 我学他的语调。

“我不觉得自己可怜啊。我不是个外向的人,平时参加聚会活动什么的,都不大善於和不熟的人说话,这是性格而已。其实我看她玩得高兴,自己心里也是很高兴的。” 他气定神闲的边说边从厨房里走出来,手里拿着一把大大的餐刀准备切蛋糕。

我突然来了兴致,叫起来,“等等、等等,生日蛋糕上没有蜡烛,怎么行呢?”

我们一起翻遍厨房里的柜子抽屉,终於找出几盒二十支装的小蜡烛,倒是五颜六色。

我说,“你这里库存挺齐全的嘛。”

Kevin 说,“我怀疑是以前这里的住户留下来的 --我想不出我有什么理由买蜡烛。不对,”他一副恍然大悟的样子,“想起来了,是上次停电的时候去超市买的。看,这是发票,那次我还帮你买了卫生巾呢,就为了这个发票,我女朋友还把我臭骂了一顿呢。”他举着那张发票,神态居然像找到了宝一样。我狠狠挖他一眼,“你自己发票不藏好,挨了骂活该,扯上我干什么。”

我们开始往蛋糕上插蜡烛,我问他,“插几支?”

“你猜。给你三次机会,猜中有奖。”

“有没有搞错,你以为人家对你的年纪很好奇吗?”

“你要能一次猜准,我还真佩服你呢。”

“好。” 我开始往蛋糕上一支支插蜡烛,插到第二十八根,我看看他的脸色,想了想,然后拔掉一根,“对不对?”

他抿起嘴,摇摇头。我又拔到一根,他还是摇头。我再拔掉一根,他依然摇头,“三次满了。”

“还是不对?” 他得意洋洋的伸过两根手指再拔掉一根蜡烛,“其实,你已经很接近了。”

“你刚满二十四岁?” 我很惊讶。

“在下属猴。有什么可奇怪的吗?”

“怎么可能呢?你比我还小?”

他转过来看了我一眼,“有什么不可能的,你看上去-- 是比我大啊。”

我很不服气,“谁说的呀?你看看自己这张黑皮上面那些条条折折,那,还有这些疙疙瘩瘩,还有你这两个大眼袋,你还敢说我看上去比你老?”

“我不跟你吵了,免得惹得你小姐哭鼻子。”

“我会哭鼻子,你小看我了吧?告诉你吧,我是从小和男同学吵架吵到大的,基本上没输过。”

“那是你没碰上我。我要么不开口,开口骂起人来,绝对百战百胜。最辉煌的那次,是上初中的时候,坐在我后面的一个胖女生实在三八,我才抄了她一次作业,她就去老师那儿告状,后来我抄人家的作业,她也去老师那儿告状,弄得我火冒三丈,我就告诉她,她长得像西游记里的天篷元帅下凡投了一只母猪的胎。”

“后来怎么样?”

“后来那个三八把我拉到班主任办公室里哇哇大哭,说我骂她。我就问她,‘我骂你什么了?’,你猜怎么样,她居然老老实实说‘老师,他说我长得像母猪’ 。简直笑死我了。”

“后来呢?”

“后来就不精彩了,当然老师把我狠狠的骂了一顿,叫我跟她道歉。毕业的时候,我本来根本不要她签我的纪念册,她偏要跑来签,还写什么‘得得的马蹄声是一个美丽的错误,我不是归人,只是过客’ 什么的,肉麻死了。”

我说,“那是郑愁予的诗啊。”

“我管它是谁的诗,反正从她手里写出来,莫名其妙。”

我肯定的说,“她喜欢你。”

“她要是喜欢我,就应该乖乖的把作业做好了送上来让我抄啊。”

“笨哪,她那是要吸引你的注意呀。她要是不喜欢你的话,就不会那么在意你说她丑。”

“可是她真的长得很丑啊。”

我上下打量他,“你自己长得不怎么样,看不出来眼界还挺高的嘛。”

“没有啊,大学的时候,班里很多女生都说我长得像一个歌星。”

“谁呀?”

“赵传。” 他一本正经的说,然后扑哧一声笑出来。

我也忍不住哈哈大笑。

我们一起吃蛋糕。我问他,“怎么样,今年女朋友不跟你一起过,有没有感伤?”

他挥挥手,“没有她,我还省力一点,只要烘一个蛋糕就可以了。往年,都要起码三个才吃得够。”

“不老实,”我指指他的鼻子,“你要说‘有一点’,我还可能相信;你要是说一点都不在乎,那就说明你其实很在乎。因为你很在乎,所以才会把点头之交的邻居拉来一起吃蛋糕。对不对?”

“喂,我刚才又没骂你,你怎么这么喜欢捅人家的伤疤?”

“那你承认那是一个伤疤啦?”

“其实说真的,也不全算。我和小蓉认识的时候不短,可是,吵架的次数也太多了,吵到后来,人都累了。我不知道你有没有用沙子搭过房子 -- 就是在沙滩上用沙和了水搭房子。我们的感情有点像沙搭成的城堡,虽然看上去很坚固,可是经不起风吹日晒。”

不知为什么,我突然想起 Jason 和他以前的女友。於是我问他,“假如她回来找你,你们有可能会复合吗?”

“我不相信她会回来找我。”

“我是说假如。”

“当然有可能,不过,那只是把散了一地的沙再和上点水重新搭起来而已。以后,很可能还会散开。”

我对他的答案很不满意,“明知道会那样,还有可能吗?”

他一边把自己盘里那块蛋糕上面的椰丝用勺子拨在一起舀进嘴里,一边说,“很多理智的人也都很恋旧。我大概就是那样。”

我没话可说,一边吃蛋糕,一边开始想,他讲的会是真的吗?如果是,那么Jason 会是这样的人吗?他和他从前的女朋友明明已经分手,却一直戴着那个戒指,这说明他恋旧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