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学欣赏

夏学,就是中华民族古老的智慧。在物质极其丰富,科技发达的今天,人最缺乏的是信仰和真正的生命智慧。而以易经为核心的华夏生命哲学,正好可以用来添补空虚的心灵,给人智慧和力量。
正文

雍也篇第九:季氏使闵子骞为费宰

(2021-04-22 00:32:53) 下一个

雍也篇第九:季氏使闵子骞为费宰

原文:

季氏使闵子骞为费宰。闵子骞曰:“善为我辞焉。如有复我者,则吾必在汶上矣。”

译文:

季氏想用闵子骞做费地的主管。闵子骞对使者说:“回去给我妥善推辞了。如果再回来找我,我就必须逃避到齐国的汶上了。”

短评:

闵子骞不愿意为季氏效劳。稍微知道一点道义的人,都不会帮助权贵之人。闵子骞是孔子的高足,深谙圣人道义。对季氏不义的富贵,嗤之以鼻,曾经骂季氏猪狗不如。闵子骞怎么可能给季氏效力,助纣为虐?

但是孔子就可以,因为圣人有定力,可以影响教化恶人。而他的弟子则定力不足。刚强的像子路,会惹杀身之祸;柔弱的,像冉求,成了季氏的走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