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学欣赏

夏学,就是中华民族古老的智慧。在物质极其丰富,科技发达的今天,人最缺乏的是信仰和真正的生命智慧。而以易经为核心的华夏生命哲学,正好可以用来添补空虚的心灵,给人智慧和力量。
正文

公冶长篇第十:宰予昼寝

(2021-04-12 00:10:23) 下一个

公冶长篇第十:宰予昼寝

 

原文:

宰予昼寝。子曰:“朽木不可雕也,粪土之墙不可圬也,于予与何诛。”子曰:“始吾于人也,听其言而信其行;今吾于人也,听其言而观其行。于予与改是。”

译文:

宰予白天睡觉。孔子说:“朽木上不能雕刻,粪土之墙上不能抹饰,对于宰予这样的人怎么责备他好呢?”孔子说:“一开始对待人,我是听他说什么就信什么。我现在对待人,听他怎么说还不够,还要看他怎么做。是宰予让我改成这样了。”

短评:

宰我答应得很好,保证夙兴夜寐,保证早起晚睡。可是还是改不了白天睡懒觉的毛病。孔子因此再也不相信他的诺言了。懒惰是因为没有令人兴奋的事情做,没有激励人的事情做是因为没有志向,没有志向是因为没有信仰。所以人只有有了信仰,才不会颓废。儒家的信仰是仁,也就是性本善。仁就是生生不息的生命力,就是遍及所有生命的慈爱的力量。仁是我们生命的发动机,是我们智慧的源泉,是我们勇敢面对生活的力量。仁的最具体的表现就是孝悌。孝是对上尊敬关爱父母长辈,悌是尊敬兄长、友爱兄弟。孝悌做不到,仁心就没有发用,就算不上是发育健全的人。一个没有仁心的人,对自己没有爱心,更没有自尊,如何期待他去关爱他人,尊重他人?

因此儒家的学问在于“克己复礼”,也就是恢复仁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孤岛侠客 回复 悄悄话 孝确实不包含“父慈”,我加上去一是为了对称,二是觉得孔子一定也提倡父慈的。:-) 谢谢了。
牟山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孤岛侠客' 的评论 : 刪除“对下关心爱护子女小辈”似乎更好?雖然早期儒家經典如《禮記》有“父慈子孝”之説,但後來就沒人提父慈了;孝只是下對上。
孤岛侠客 回复 悄悄话 句子结构稍微调整了一下。多谢!
牟山雁 回复 悄悄话 好譯文。但悌是兄弟之間的關愛,似乎并不包含父母對小輩的關愛。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