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棠花儿的春夏秋冬

人生随笔, 生活的每一天都是新的
个人资料
归档
正文

再驳勤能补拙

(2021-01-10 15:38:52) 下一个

 于 2018-09-30

拙就是拙, 勤奋是补不了的。

为什么winner takes all, 不是勤奋,从小处是方法得当, 大处是平台框架方向的选择。

给大家介绍一个作者,Cal Newport

我知道他是孩子高中前的时候被推荐他的一本书, how to be a high school superstar. 我一直不知道他是谁, 以为是个大学管招生的。这个里面提到的高一要和孩子一起过一遍把高中几年课程统一安排筹划, 是我很大的一个收获。 也推荐给这儿的家长。 

之后其他渠道看了他一本,so good they can't ignore you。是三年以后看的。 我压根儿没留意这两本书是一个作者。  

昨天我无意中看到一个推荐他新书的(也不是很新了, 一年多了)deep work . 我在亚马逊上突然才意识到这三本书都是一个作者。。。 晕。。。 一个人写了三本我爱看的书, 还都是不同方向的, 也是难得。 

有个这个契机,我才去看他的背景, 结果是MITCS PHD。现在大学教授CS。

他在MIT的时期, 奉行5点及结束当天的school work. 那几年他是否有过一些exception,我想恐怕还是有个把的。 但是总体这是他长期坚持的。 

不要用战术上的勤奋掩盖战略上的懒惰。

最年轻奔放的岁月 不过10来年。 要平衡的发展,无效的勤奋必然压制了其他的时间。 对钱财, 小孩子都知道存1/3, 用1/3, 捐1/3. 时间也是一样的, 睡觉1/3, 工作学习1/3, 其他玩娱乐义工1/3。 如果你需要在8小时以外还勤奋工作学习, 必然压抑其他的时间。 要克制 不要这样去做, 哪怕你很热爱的东西 你也要克制。

中年以后我倒觉得可以勤奋些, 玩也玩过了,年轻的身体也品尝过了 哈哈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