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心安处

我有摩尼珠,只待有缘人...
个人资料
正文

【独步天下】天台法华之:灭灭灭

(2022-05-02 07:28:21) 下一个

大家也许觉得,

我每天这样写, 好像是件很容易的事。

大家每天这样读, 习以为常了。

其实, 写的人不容易。

我也知道, 读的人更不容易。

 

佛每天叨不叨, 说了四十九年。

再加上各宗各派历代祖师的论, 疏, 观, 心得, 等等。

总共积累了两千六百年。

有些是了义的, 大部分是不了义的。

你稍微想象一下, 就知道是如何的龙蛇混杂, 乱成一团麻。

公说公有理, 婆说婆有理。

不要说新入门的佛弟子, 就算是学佛很久的人, 绝大多数也是两眼一抹黑, 稍微多问几个为什么, 就只能顾左右而言其他。

 

第一义很简单。

可是, 要从这一团乱麻中把它找出来, 不容易。

这团乱麻是谁造成的呢? 正是佛陀。

这是我对世尊说法最诟病的地方。

世尊一个人出来传道, 必定有他的难处。 不信的话, 你不妨上街去随便找一个路人, 说服他或她给你一百块钱。 这还只是一百块钱, 世尊是要说服别人舍弃身家性命跟他出家求道。

但无论理由多么充足, 世尊说法太故弄玄虚。

这是不争的事实。

 

佛经记载, 释迦摩尼初生下来,

一手指天,一手指地,云:“天上天下,唯我独尊。”

云门大师道:“我当时若见,一棒打杀与狗子吃却,贵图天下太平。”

这位要一棒打杀世尊的云门大师是谁?

禅门云门宗开山祖师文偃禅师。

云门大师和我一样, 认为佛说八万四千方便法门, 是一大败笔, 搅得天下大乱。 乱成一团麻。

 

比方说,

世尊在《妙法莲华经》第七品中提到一位古佛, 名大通智胜如来。

借由大通智胜如来的口, 来说法开示。

这个就好像我们给小孩子讲童话故事。

故事的开头总是, “在很久很久以前。。。”

寓言童话故事不管怎么编, 其实都是讲故事的人想要听故事的人去体会故事背后的含义。

有个成语叫作“以古喻今”。

 

至于这个故事是真是假, 大可一笑了之。

大通智胜如来, 反正谁也没见过, 世尊想怎么说就怎么说。

 

尔时大通智胜如来、受十方诸梵天王、及十六王子请,即时三转十二行法轮,若沙门、婆罗门,若天、魔、梵、及余世间所不能转。

谓:“是苦,是苦集,是苦灭,是苦灭道。”

及广说十二因缘法,

“无明缘行,行缘识,识缘名色,名色缘六入,六入缘触,触缘受,受缘爱,爱缘取,取缘有,有缘生,生缘老死忧悲苦恼。”

“无明灭、则行灭,行灭、则识灭,识灭、则名色灭,名色灭、则六入灭,六入灭、则触灭,触灭、则受灭,受灭、则爱灭,爱灭、则取灭,取灭、则有灭,有灭、则生灭,生灭、则老死忧悲苦恼灭。”

 

世尊借由大通智胜如来的口,

说了苦集灭道, 和十二因缘法。

这个才是重点, 佛弟子读佛经要善于去伪存真。

伪不是说假的, 而是伪装。

世尊在鹿野苑初转法轮, 度化五比丘时, 说的就是苦集灭道, 又称四圣谛。 这个我在以前的书中讲过, 就不再重复。

 

十二因缘法以前没讲过, 所以今天说一下。

十二因缘法主要是讲无明的产生, 以及消除。

无明的根源是“生”。

性恒在, 恒在的东西是不会变的, 是生不出其他东西来的。 生出来的就不可能恒在, 所以本来无生。

这世上只有一样东西是生出来的, 那就是色相。

一受色相, 你就死翘翘。

首先是生了, 其次是受了, 结果就死了。

 

反过来, 如果悟了无生。

无明就是无根之萍, 不破自破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