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心安处

我有摩尼珠,只待有缘人...
个人资料
正文

【独步天下】天台法华之:摩尼珠

(2022-05-03 06:35:21) 下一个

在我的博客首页,我写下一句话:“我有摩尼珠,只待有缘人。”

 

世尊一日示随色摩尼珠,

问五方天王:“此珠而作何色?”

时五方天王互说异色。

世尊复藏珠入袖,却抬手曰:“此珠作何色?”

天王曰:“佛手中无珠,何处有色?”

世尊叹曰:“汝何迷倒之甚!吾将世珠示之,便各叉说有青、黄、赤、白色;吾将真珠示之,便总不知。”

 

摩尼珠据说是指海底龙宫中出来的如意宝珠,奇世珍宝,宝珠庆严殊好,自然流露清光明,普照四方。

不管到底是什么, 总之是无价之宝。

可是在世尊眼里, 依然是世俗之珠。

世尊抬起手, 手里空空, 却说是真珠。

可见的, 是世珠。

不可见的, 才是真珠。

这个其实很好理解。

可见的, 是色相, 世俗之物。

不可见的, 才是如来法身。

 

《妙法莲华经》第八品。

憍陈如等也讲了一个宝珠的故事。

 

有人至亲友家,醉酒而卧。

是时亲友官事当行,以无价宝珠、系其衣里,与之而去。

其人醉卧,都不觉知。起已、游行,到于他国。为衣食故,勤力求索,甚大艰难,若少有所得,便以为足。

于后、亲友会遇见之,而作是言:

“咄哉、丈夫,何为衣食乃至如是。我昔欲令汝得安乐,五欲自恣,于某年月日,以无价宝珠、系汝衣里,今故现在。而汝不知,勤苦忧恼,以求自活,甚为痴也。”

 

世尊展示了真正的摩尼珠。

憍陈如等大阿罗汉讲的故事告诉我们, 宝珠就在我们自己身上。

本在具足, 不向外求。

既然是这样, 大家就在自己身上找摩尼珠。

我教过大家一个方法, 每次洗完澡以后, 就对着镜子看裸体帅哥美女, 一直看看看, 直到你找到摩尼珠为止。

我保证, 摩尼珠就在你身上。

大家自己不知而已。

 

终南山云际师祖禅师,

初参南泉,问:“摩尼珠, 人不识,如来藏里亲收得。如何是藏?”

泉曰:“与汝往来者是。”

师曰:“不往来者如何?”

泉曰:“亦是。”

曰:“如何是珠?”

泉召师,师应诺。

泉曰:“去!汝不会我语。”

师从此信入。

 

越州大珠慧海禅师,建州朱氏子。

有三藏法师问:“禅师适来说真如有变易,如今又道不变易,如何即是?”

师曰:“若了了见性者,如摩尼珠现色,说变亦得,说不变亦得。若不见性人,闻说真如变易,便作变易解会,说不变易,便作不变易解会。”

藏曰:“故知南宗实不可测。”

 

我连举两则公案, 希望对大家有帮助。

第一则, 南泉的话, 和憍陈如的故事遥相呼应。

第二则, 慧海禅师说的是摩尼珠的用。 这个和我师兄用镜子来比喻是异曲同工。 我在上一本书《大乘华严》中写过一篇《明镜》。

大家有兴趣可以重读彼文。

我在这里摘一小段。

 

师父问:“镜子照红色的东西时会不会自己变成红色? 照蓝色的东西时会不会自己变成蓝色?”

徒弟曰:“不会。”

师父曰:“镜子本身不会变色, 却可以红来现红, 蓝来现蓝, 这就叫‘随缘不变, 不变随缘’。 你能做到吗?”

师父最后说:“镜子映人映物映水映火, 而本身玻璃的本质却始终不变。 这叫‘体不动而用常现, 用常现而体不变’, 你明白吗?”

 

摩尼珠的变易和不变易,

我师兄已经解释得非常清楚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