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心安处

我有摩尼珠,只待有缘人...
个人资料
正文

【独步天下】大乘华严之:本来面目

(2022-04-09 19:36:04) 下一个

昨天教大家看裸体帅哥美女。

哈哈, 一下热闹起来了, 大家都有了感悟。

我老实讲, 我自己从来没用过这个方法。

一来, 我读经不头痛, 而是能读出法味来。我如果读经头痛的话, 怎么可能把大乘八宗的经论一篇篇讲过来。

二来, 不敢看。

不是我不喜欢看裸体帅哥美女。

而是我不敢看自己的裸体。

怕看了吃不下饭, 哈哈哈!

 

卓说:“无性无相不着空。”

错, 应该是, 有性无相本来空。

 

维国说:“镜中裸身影,起落皆是相。无镜亦无相,何处觅我身?”

六祖慧能开悟前也写过一首偈。

“菩提本无树, 明镜亦非台, 本来无一物, 何处惹尘埃?”

注意, 我是说六祖开悟前。

所以, 这不是一首开悟的偈。

六祖的不是, 你的也不是, 因为你的和六祖的犯了一样的错, 落于空。其实上面卓犯的也是同样的错。

 

我想给诸位提个建议。

给师父写信或回帖, 尽量不要用诗词或偈的方式, 因为大家不是学中文出身, 诗词或文言文的功底不一定很强。

有时会词不达意。

古人不同, 他天天讲的用的就是这个。

所以大家直接用白话文就好了。

用起来顺手, 大家看起来也顺。

 

轲说:“地火水风四大组成的相有生老病死,而无相之体无生灭,无生老病死。性空寂,完全不受相的影响。”

非常好。

轲还是用了很多佛教名词。

看起来就知道是个受过很好教育的办公室白领。

 

卓昨天给我的来信说:“有身体就有生老病死。 没有身体就没有生老病死。” 直接了当, 完全是劳苦大众朴素的语言。

他确实就是劳苦大众。

在部队当兵, 现在是班长。

老实讲, 我更喜欢卓的回答, 那才是自己的话。

 

都答得很正确。

既然如果没有身体就没有生老病死, 那生死的问题不就解决了吗? 我们学佛修行的目的不就是为了解脱生死吗?世尊当年放着太子不做, 出家求道, 不就是为了寻求解脱生死之法吗?

大家时刻不要忘了我们修行的目的。

是为了解脱生死, 不是为了成佛。 佛只是一个名词。

解脱生死才是本质。

不要本末倒置。

 

现在问:“本来面目是什么?”

 

回答这个问题, 竹林宗的弟子不许跟贴。

每个人只能直接单独给师父写心得。

另外, 下个礼拜六之前不要写给我。 用一个礼拜时间去想清楚。 当年我的师父开示一两句, 我常常要参一两个月甚至更久。 我写了这么多, 你用一个礼拜不算多。

 

建宁府开善道谦禅师,本郡人。

初之京师依圆悟,无所省发。后随妙喜庵居泉南,及喜领径山,师亦侍行。未几,令师往长沙通紫岩居士张公书。

师自谓:“我参禅二十年,无入头处。更作此行,决定荒废。”

意欲无行。

友人宗元者叱曰:“不可在路便参禅不得也,去,吾与汝俱往。”

 

师不得已而行,在路泣语元曰:“我一生参禅,殊无得力处。今又途路奔波,如何得相应去?”

元告之曰:“你但将诸方参得底,悟得底,圆悟妙喜为你说得底,都不要理会。途中可替底事,我尽替你。只有五件事替你不得,你须自家支当。”

师曰:“五件者何事,愿闻其要。”

元曰:“著衣吃饭,屙屎放尿,驼个死尸路上行。”

师于言下领旨,不觉手舞足蹈。

 

宗元说:“你但将诸方参得底,都不要理会。”

我也教你把经典公案都放下, 从染坊跳出来, 还原成一块白布。

其他什么都不要理会, 直接答。

“什么样的本来面目可以解脱生老病死?”

 

能够使你解脱生老病死的, 就是本来面目。

道谦禅师言下领旨,不觉手舞足蹈。

你若还不领旨, 我要挨个踢你们的屁股。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