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心安处

我有摩尼珠,只待有缘人...
个人资料
正文

【独步天下】大乘华严之:正等正觉

(2022-04-25 09:43:46) 下一个

《华严经》第五十二卷。

普贤菩萨说正等正觉。

 

“佛子!诸菩萨摩诃萨应云何知如来、应、正等觉成正觉?”

 

“佛子!如来成正觉时,于其身中普见一切众生成正觉,乃至普见一切众生入涅槃,皆同一性,所谓:无性。无何等性?所谓:无相性、无尽性、无生性、无灭性、无我性、无非我性、无众生性、无非众生性、无菩提性、无法界性、无虚空性,亦复无有成正觉性。知一切法皆无性故,得一切智,大悲相续,救度众生。”

 

“佛子!譬如虚空,一切世界若成若坏,常无增减。何以故?虚空无生故。诸佛菩提亦复如是,若成正觉、不成正觉,亦无增减。何以故?菩提无相、无非相,无一、无种种故。”

 

佛家常说一句话:“融入毗卢性海。”

这就是回归佛性,

这就是正等正觉。

菩提无相, 实相无相。

既然没有相, 那就只有性。

其实也不需要刻意去融入, 剩下的就只有性了, 没有入的问题。

 

所以不需要刻意去入。

只要不着相, 自然就在吡卢性海中。

开悟者, 明白了体, 明白了性, 明白了相, 明白了用。

又如何会再着相?

 

一切众生皆是佛。

抛开了相, 皆同一性, 毫无分别。

性就是性。

没有什么相性、尽性、生性、灭性、我性、非我性、众生性、非众生性、菩提性、法界性、虚空性,正觉性。

皆同一性, 唯一绝对, 毫无分别。

性不增不减, 不生不灭。

所以, 一切众生恒古以来, 都在寂灭涅磐, 如如未动。

不是故意不动, 根本不可能动。

 

昨天维国问:

“弟子实在不得入门,您可能会说:没有门可入。师父啊,您说无修无证,如果不修不证,那和压根不知道佛法,压根没看到过您开示的以前的我有什么区别呢?以前我不知道有佛法,也无修无证,该吃饭就吃饭,该睡觉就睡觉,但是能说是开悟的状态吗?显然不是!”

 

维国, 你不是第一个提这个问题的。

两千六百年前,

如来性起妙德菩萨问过同样的问题:“如我解于仁所说义,化与不化等无有别,云何问言凡有几何?”

 

普贤菩萨是这样回答的:

“善哉善哉!佛子!如汝所说,设一切众生,于一念中悉成正觉,与不成正觉等无有异。何以故?菩提无相故;若无有相,则无增无减。”

 

普贤菩萨的答案, 和我的一模一样。

悟与不悟, 本质上没有分别。

因为实相无相, 而性不增不减。

 

那我们为什么还是要力争开悟呢?

可以烦恼立断, 永脱轮回。

僧问:“如何是顿悟?”

禅师答:“悟无所得, 顿断烦恼。”

 

有一个成语:杞人忧天。

杞人担心天会掉下来, 茶不思, 饭不想, 怕得要死。

我们明白天不会掉下来的人, 就不会自寻烦恼。

天不会掉下来, 这是事实。 不管我们明不明白, 担不担心, 害不害怕, 天都不会掉下来。

这就是本质上没有分别。

力争开悟, 就是不再做杞人, 不再颠倒妄想, 不再有恐怖, 如此就能好好享受生活, 享受我们周围的一切。

 

学佛, 不是以禁欲为目的, 不是为了苦行。

就好像社会主义不是要大家都衣不遮体, 食不果腹, 而是要让大家过更好的生活。 你看看净土宗的佛国净土, 那才叫奢侈。

学佛, 是为了解脱生死。

解脱了生死, 才可以安心地享受生活。

否则, 生死就像一把利剑, 总是悬在你头上。

解决了生死, 你就可以尽情的去体验, 神通自在, 任运无碍。

 

解脱了生死的觉, 就是正等正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