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心安处

我有摩尼珠,只待有缘人...
个人资料
正文

【独步天下】大乘华严之:虚空不受

(2022-04-17 23:24:33) 下一个

在我的求道过程中, 接触过很多不同的宗教。

我并不是一开始就是皈依佛教的。

在我以前的文章中提到过,

曾有基督徒向我传教, 免费送给我《圣经》。

我读完之后, 向传教士提问。 他答不出来, 反而批评我不应该以人的智慧去猜测质疑上帝, 这是对上帝大不敬。

我曾经和伊斯兰教徒同居一屋。

他同样不能解我之疑惑。

而最终, 我选择了佛教, 因为我运气好, 碰到了一个不怕别人提问题的师父。 本来嘛, 不会才学, 学就要提问。 不许提问, 我跟你干嘛?

 

我接触过许多不同宗教的人士。

我发现了一个共同点。

除了佛教以外, 其他宗教都是排它的。

只有佛教, 主张万法平等, 都是方便而已。

我发现宗教人士还有一个共同点, 就是偏激。很多时候, 言行思维从普通人的角度来看, 已经属于偏执了。

你不听从他的, 你就是邪见, 你就会有恶报。

 

我是一贯反对这样的。

我以为, 这和黑社会恐吓, 没有区别。

这和我学没学佛法没有关系, 而是我的天性。 我在开悟之前就是如此, 如果有法师以这种方式说法, 我都是敬而远之。

说法开示, 就是授业解惑。

应该以理服人。

你如果真的很厉害, 就把道理摆在桌子上,

让人哑口无言, 不得不服。

掀桌子 , 不算本事。

 

前天宇宇的来信中, 提到他周围的三个人。

一个净土, 一个唯识, 一个密宗。

共同点就是我上面说的偏执。

宇宇感叹:“没有慧根的佛弟子, 真是可怕, 又可惜, 但是却无能为力, 只能祝福他们, 由他们去了。”

 

这就是机缘不足。

基础智慧不足, 拔苗是不行的。

一拔就死。必生大疑惑大诽谤。就像体弱多病的人, 如果用大补, 一副药下去, 七孔流血。

 

学佛和上学其实是一样的, 都是求学。

求学就是要求甚解, 而不是一知半解, 更不是死记硬背。

要知其然, 更要知其所以然。

如果只是死记硬背, 用录音机就好了。事实上, 现在很多寺庙佛堂都是用DVD机颂经了。 你一个大活人, 变成个DVD机做什么?

 

有很多佛教的用语大家都耳熟能详。

比方说,

不生不死, 不出不入, 非善非恶, 无垢无净, 非空非有。

这个清单还可以一直列下去。

可是你知道为什么会是这样吗?

为什么? 为什么? 为什么?

你如果不知道为什么, 那你背这些玩艺有什么屁用。

鹦鹉学舌而已。

 

《华严经》第四十四卷, 普贤菩萨如是说:

 

譬如虚空,一切法依不生不殁;菩萨摩诃萨亦复如是,一切法身不生不殁。譬如虚空,不可破坏;菩萨摩诃萨亦复如是,智慧诸力不可破坏。

譬如虚空,一切世间之所依止而无所依;菩萨摩诃萨亦复如是,一切诸法之所依止而无所依。

譬如虚空,无生、无灭,能持一切世间生、灭;菩萨摩诃萨亦复如是,无向、无得,能示向、得,普使世间修行清净。

譬如虚空,无方、无隅,而能显现无边方、隅;菩萨摩诃萨亦复如是,无业、无报,而能显示种种业、报。

譬如虚空,非行、非住,而能示现种种威仪;菩萨摩诃萨亦复如是,非行、非住,而能分别一切诸行。

譬如虚空,非色、非非色,而能示现种种诸色;菩萨摩诃萨亦复如是,非世间色、非出世间色,而能示现一切诸色。

譬如虚空,非久、非近,而能久住,现一切物;菩萨摩诃萨亦复如是,非久、非近,而能久住,显示菩萨所行诸行。

譬如虚空,非净、非秽,不离净、秽;菩萨摩诃萨亦复如是。

 

答案就是譬如虚空, 虚空不受。

无论发生了什么, 哪怕你同时放十万颗原子弹, 哪怕太阳爆炸, 影响不了虚空一丝一毫。

因为性空不受,

所以无论发生了什么, 也等于什么也没有发生。

哪里又会有什么福报恶报?

哪里又会有什么正见邪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