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心安处

我有摩尼珠,只待有缘人...
个人资料
正文

【独步天下】大乘华严之:愿力

(2022-04-10 19:43:14) 下一个

前两天, 有人问:“当一个已经开悟的人,有了愿来到世界的时候,他有无隔胎之迷?”

我反问:“来到这个世界做什么?”

既然有了愿来到这个世界, 这个愿是什么?

世人的愿一般都是:

升官, 有权力又有很多人捧。

发财, 想买什么都可以。

娶个美女或嫁个高帅富。

身体健康, 没病没痛。

家庭和睦平安。

 

学佛的人, 发愿来到这个世界, 不外乎度众生。

像地藏菩萨, “地狱不空, 誓不成佛。”

像西藏的活佛转世, 也是要来度众生。

愿力不可谓不大, 正气凌然。

 

可是你注意到一个现象没有?

世尊从来没有说要发愿转世来度众生。

事实上他灭了以后就再没来过。

他反而说:“诸菩萨摩诃萨应如是降伏其心!所有一切众生之类:若卵生、若胎生、若湿生、若化生;若有色、若无色;若有想、若无想、若非有想非无想,我皆令入无余涅盘而灭度之。如是灭度无量无数无边众生,实无众生得灭度者。何以故?须菩提!若菩萨有我相、人相、众生相、寿者相,即非菩萨。”

 

实无众生, 你发的哪门子愿?

你要不要发愿去度空气?

于是我说:“凡是发愿的, 都着了我人众生寿者, 都是没有开悟的。你的问题是个伪命题, 根本不存在这种状况。 真正的开悟者, 没有愿。”

我知道, 有人会批评我的说法。

“你这是小乘佛教的思想, 违背了大乘慈悲度众的精神。”

呵呵, 那不是我说的, 是佛说的。

佛说:“空无相无愿, 是三解脱门。”

 

先忘了什么思想精神, 或者谁说了什么话。

你看看我说的有没有逻辑和道理。

你说要跳到河里去救人。 那总要河里有人吧。 河里一个人都没有, 你说要跳到河里救人, 那和唐吉坷德把羊群当成敌人一样, 只会让人笑话。

你也许会说:“明明有众生啊, 你怎么说没有?”

我来告诉你你错在哪里。

 

明明有众生是错的, 明明有相才是对的。

你的错误是把众生等同于相了。

不识本来面目的世人, 看到的是相, 是一个一个的肉体。

识得本来面目的开悟者, 明白了性, 明白了性恒在无生。 性生不出性, 性也生不出相。 所以无生, 所以没有众生。

从性的角度, 本来什么也没有生出来, 度什么?

从性的角度, 性本来已经恒在了, 还要度什么?

从性的角度, 相中无性, 肉体和路边的石头一样, 和你有什么关系, 更没有度的可能和必要。 你总不能说, 你要跳到河里去救河吧。

 

我们今天继续说《华严经》第十六卷。

善智慧菩萨说:

 

一切凡夫行,莫不速归尽,其性如虚空,故说无有尽。

智者说无尽,此亦无所说,自性无尽故,得有难思尽。

所说无尽中,无众生可得,知众生性尔,则见大名称。

无见说为见,无生说众生,若见若众生,了知无体性。

能见及所见,见者悉除遣,不坏于真法,此人了知佛。

 

维国啊, 你的网名是悟无生。

你悟了吗?

无生是说的性。

相一定有生的, 相是受因果的, 所以相有生灭。

 

我明天要出一趟远门。

要过一个礼拜才会回来。

我自己也想休息一下, 所以下个礼拜我不会写文章, 也不会上网。 所以如果有人回帖, 我也看不到, 也不会回。

请大家见谅。

其实偶尔停一停挺好的。

大家可以静下来思考。

否则每天都在盼着更新, 一直往前冲, 反而没时间去细细体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