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心安处

我有摩尼珠,只待有缘人...
个人资料
正文

【独步天下】唯识十一之:依止

(2022-03-04 09:42:11) 下一个

唯识十一论,

在我觉空大师的佛眼中, 破绽百出。

这些唯识宗的祖师们, 如果来和我比武, 包括弥勒菩萨在内, 我都完全可以将他们一刀毙命 。

不过既然他们也是一个宗派的祖师,

好歹留一点面子。

就让他们两招, 每一论我写三篇文章。

三招之内, 斩于马下。

 

弥勒菩萨说:

“是故一一自体中, 皆有一切自体种子, 若于一处有染欲, 即说一切处有染欲, 若于一处得离欲, 即说于一切处得离欲。  又于诸自体中所有种子, 若烦恼品所摄, 名为粗重亦名随眠。 若异熟品所摄, 及余无记品所摄, 唯名粗重不名随眠。 若信等善法品所摄种子, 不名粗重亦非随眠, 何以故? 由此法生时所依自体唯有堪能非不堪能, 是故一切所依自体, 粗重所随故, 粗重所生故, 粗重自性故。”

 

一处有染, 则处处有染。

所以要离欲。

离了欲就没有烦恼。弥勒菩萨在这里用了粗重和随眠两个词, 代表自性中坏的种子, 而这些种子会产生烦恼。

而如果信受善法品所摄种子, 就没有烦恼。

也就是说, 发扬自性中善的种子,

而离开自性中恶的种子,

如此就解脱了。

 

“诸佛如来安立为苦, 所谓由行苦故。 又诸种子, 乃有多种差别之名, 所谓名界, 名种姓, 名自性, 名因, 名萨迦耶, 名戏论, 名阿赖耶, 名取名苦, 名萨迦耶见所依止处, 名我慢所依止处。 如是等类差别应知, 又般涅槃时已得转依。 诸净行者转舍一切染污法种子所依于一切善无记法种子, 转令缘阙, 转得内缘自在。”

 

弥勒菩萨接着又列举了诸种子。

说了一大串, 名字这么多, 我也记不住。

反正这些不同的种子都是不同的无明的依止处。

所谓依止处, 就是这些无明产生处。

 

最重要的是后面这两句。

舍一切染污法种子, 依一切善无记法种子。

这样就自在了。

 

自在个屁!

有取有舍, 有善有恶。

取舍就是动, 就是刀斧痕。

善恶就是相, 着了我人众生寿者。

 

弥勒啊弥勒,

一千七百年了, 你还在欲界第四天,

一点都不冤啊。

 

本来不受。

空为体, 何来取舍? 何来善恶?

 

弥勒啊,

有一个叫慧能的后生晚辈, 比你晚生上千年。

他说了一句话, 你好好参吧。

“不思善, 不思恶。”

 

袁州蒙山道明禅师者。

依五祖法会,极意研寻,初无解悟。

及闻五祖密付衣法与卢行者,即率同志数十人,蹑迹追逐。卢见师奔至,即掷衣钵于磐石曰:“此衣表信,可力争邪!任君将去。”

师遂举之,如山不动, 踟蹰悚遍。

乃曰:“我来求法,非为衣也。愿行者开示于我!”

卢曰:“不思善,不思恶,正恁么时,阿那个是明上座本来面目?”

 

师当下大悟,遍体汗流,泣礼数拜。

问曰:“上来密语密意外,还更别有意旨否?”

卢曰:“我今与汝说者,即非密也。汝若返照自己面目,密却在汝边。”

师曰:“某甲虽在黄梅随众,实未省自己面目。今蒙指授入处,如人饮水,冷暖自知。今行者即是某甲师也。”

卢曰:“汝若如是,则吾与汝同师黄梅,善自护持。”

 

弥勒啊,

什么样的本来面目,  才会无善无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